2015 Red Bull X-Fighters Jams
05 Apr 2015   Photo by: Alex
由Red Bull 主辦的國際級花式電單車表演Red Bull X-Fighters Jams在4月4日下午2時起假中環海濱活動空間盛大舉行,今次活動是X-Fighters首次登陸香港,也是香港首個國際級戶外花式電單車大型表演。四位來自世界各地的頂級花式電單車手,即場表演多個高難度動作。是次活動也是免費入場,讓普羅市民可以近距離欣賞這項刺激十足電單車特技表演。
Red Bull X-Fighter是目前世界上最負盛名的花式越野電單車錦標賽。早在2001年於西班牙華倫西亞舉辦的第一屆起,該賽事已經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FMX迷的目光。過去14年間舉行的逾50場X-Fighters賽事為大家帶來無數的興奮及歡呼;在賽事中,全球見證了MX選手的想像力和勇氣。



Red Bull X-Fighters暫時共有84位,他們分別來自21個國家。在50場比賽中,美國有12個代表參賽,澳洲11個,法國9個,巴西、德國及西班牙分別4 個,而捷克、意大利和日本均有3位代表。來自新西蘭的Levi Sherwood是Red Bull X-Fighters中奪冠最多個車手。他曾8次獲得分站冠軍,同時亦是賽事中最年輕的冠軍選手。他於2009年在墨西哥城首次獲勝,當時只得17歲。

Red Bull X-Fighters系列賽曾在全球21個不同城市舉辦過。馬德里、華倫西亞及墨西哥城的鬥牛場、加州的一個巨坑賽場、甚至在慕尼黑奧運湖的湖面上亦曾建築了一個浮動賽道來舉辦這項精彩賽事。賽事走訪了六大洲中16個國家,絕對是一項世界性的比賽。



今年Red Bull X-Fighters極限花式電單車競技世界巡迴賽新增希臘和阿聯酋兩個賽站。阿聯酋更成為今賽季最後一站,一眾高手將在這上演驚心動魄的激戰。衛冕冠軍 Josh Sheehan將會面對3位前冠軍的挑戰,到時可有新花式迎戰。2015年的世界巡迴賽還會回到傳統的城市,如墨西哥城、馬德里和普利托里亞。

Red Bull X-Fighters極限花式電單車競技世界巡迴賽每年吸引過十萬名擁躉入場,亦有全球超過百萬支持者密切留意,尤其今年首次舉辦的希臘賽站。在希臘古文明遺跡前穿梭,雅典衛城,還有古典、古希臘和古羅馬的雕塑。實在叫人興奮。另外,今季的尾站首次在阿聯酋比賽。



過去五季產生了五個極限花式電單車皇者,其中四人將在今季力爭再度封王。包括法國的Tom Pagès(2013冠軍)、紐西蘭的Levi Sherwood(2012冠軍)、西班牙的Dany Torres(2011冠軍),還有現屆冠軍澳洲的Josh Sheehan。他們勢必出盡渾身解數,在空中翻來覆去,爭取第二個個人名銜。

Sheehan以驚險動作「後空翻兩周」寫入FMX的歷史冊,以及其他表演者的創新花式,編織成去年最後賽站的精彩競技。Sheehan使出招牌動作「從後而來」擊敗Sherwood,捧走去年墨西哥城和大阪賽站冠軍,也在慕尼黑和普利托里亞賽站展示驚人實力。Pagès亦以Bike Flip令FMX的難度再度提高。今年的同場爭標者,還有日本的Taka Higashino、法國的Remi Bizouard、美國的Adam Jones等。
 
表演用花式越野電單車和路賽用的原來大有不同:
座位(Seat) - 選手會把部分座墊上的海綿拿走,這有助他們在表演類似「No Footed Cans」的花式時更容易移動雙腳。
後端扶手(Grab Holes) - 在摩托旁兩則,座墊以下的位置會設置扶手,這有利於選手在空中時表演一些「超人」姿勢類的花式特技。
排氣系統(Exhaust system) - 大部分選手都會改裝其排氣系統,務求增強戰車的馬力及扭力。
懸掛系統(Suspension) - 懸掛系統會影響到飛翔的衝擊力。所以每位選手都會設置合乎其個人要求的懸掛系統,前、後輪懸掛的設定有助吸收在表演一些需要飛躍得既高且遠時的衝擊力。
腳部踏板(Footpegs) - 踏板有助選手在花式過後能穩定著地。
翻騰杠杆(Flip Lever) - 當選手表演一些後翻騰花式特技時會把這翻騰杠杆翻開,這裝置能有助選手在翻騰過程中別被扔離車身太遠。就像一個翻騰時的中心點,好讓選手能把身體「翻」回摩托上。
手抦 (Handlebars) - 所有FMX選手均會使用加大型號的手抦,這有助他們表演「Barhop」、「Candybar」及「Dead-Body」等需握緊手抦的花式。
轉向釘把 (Stabilizer) - 這裝置在一些雙手需要暫離車身的表演時尤其重要;每次比賽,選手均可根據自己的表演流程來作相關的調整。
排氣岐管 (Pipe) - 有些選手不單改裝其排氣系統,為了增強馬力及扭力,他們會把排氣岐管也一併換掉。相比起二衝程引擎,四衝程引擎的喉管比較幼身。喉管的大小是分辨引擎種類的重要線索。
前輪支撐軸扶抦(Fork Grip) - 選手有時候會在前輪支撐軸上貼上膠布或沙紙,這有助他們在表演於「Cliffhanger」類型個特技時更容易握緊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