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Nov 2007 Yamaha FZ1-N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Eddy / Dave  車輛提供:Yamaha總代理 萬里達車行有限公司

在06年正式上市的FZ1,定位為大馬力NK跑車,在車廠編制中獨立自成一系。08年Yamaha為FZ1-N轉上新色及更換了睹後鏡,令FZ1-N外型更辛辣。抵港的Competition white,珍珠白襯上黑邊紅間,非常醒神。

昨晚睡得有點不穩,因為知道今天會試騎Yamaha 08年款的FZ1-N,心裡實在很好奇,到底FZ1-N的油門反應和頭中段扭力,是否真如06年外國那些試車報告般提到有問題呢?反正睡不好,索性提早兩小時起床,換衫過海拿車。今天的氣溫約19度,陽光普照秋高氣爽,是騎電單車的好日了。約了攝影師在港島南區等,那邊的風景比較美。有陽光,哈哈,今天應該會過得很寫意。

抱著用家的心態來體驗FZ1-N,老編注重和渴望的不是FZ1-N的馬力,反正R1引擎沒有什麼地方好懷疑的。我注重的是油門反應和YZF-R1的跑車引擎在頭、中段的扭力發放特性,是否適合一般騎士在馬路上以合法的車速去駕駛。換句話說,週 末開FZ1-N遊車河當然開心,但如果用來每天代步又是否適當呢?

FZ1-N俐落的慢車操控,令我很快便擺脫繁忙多車的馬路,穿過西隧來到港島西。望一望錶板,還有很多時間...先落一轉金鐘才去數碼港吧。剛才在太子道塞車時,FZ1-N的水溫不超過98度。極力子雖然沒有油壓輔助,威也極力子很輕手,把牛角開開合合很容易。加上車身相當輕巧,攝車動作很流暢。我一開車便橫跨兩條行車線攝入大貨車之間,準備爭取先機走人。起步時不需特意扭大油門,只要順放極力子便可以從容擺脫兩旁車群。

離開隧道範圍,車身轉了一個高速而漂亮的左彎上天橋直撲中環方向。因為往中環方向通常是逆風,在沒有風檔的情況下,無罩式NK車在1xxkm/h時開始覺得有點辛苦。幸好和風搏鬥的時間很短暫,FZ1-N便滑下天橋繼續在車群中穿插。









FZ1-N美妙的原庄喉聲,竟然比某些日本歐規 kit喉更悅耳動人。難得是Yamaha音響部門刻意為它的排氣聲保留一點鵝公喉的粗野感覺,現在很多車的排氣聲因為有催化裝置而變得馴良。但FZ1-N的喉聲竟然完全沒有這問題,唔使換喉都好好玩,收油更有輕微打炮的現象出現,表現和 road legal的kit喉相當接近。

不過在4,000rpm以下,FZ-1N的引擎牽引力比想像中重。收油即慢,而再扭油的動作需要明顯一點,車身才會再有動力。收油後如果想輕微地「和」著油門,FZ1-N是沒有反應的。你必需把油門角度調大一點。於是乎很多情況下老編半推半就地完成了很多在彎中超車的動作,FZ1-N像一支會轉彎的箭,在彎中很鼓勵駕駛者突然加速把前車往你身後拉。

從灣仔演藝學院調頭再往西邊出發,經過上環再上天橋,沿途順風一直把我吹追至堅尼地城。因為順風的關係,速度比之前提高了15-20km/h。不過因為FZ1-N在高轉的震動開始轉大,7,000rpm開始真正出力,但震動也隨之而來。加上沒有風檔的關係,令人有錯覺以為速度比實際為高。在同一路段開著B1250S,滑動的享受比起當時的FZ1-N車速其實還要再高20km/h,但感覺上卻比FZ-1N慢。換一個簡單的說法:FZ1-N開得慢,卻以為開得快。Bandit1250S開得快,卻以為開得慢。

Bandit 1250S的馬力只有100ps,FZ1-N的馬力是150ps,真的要比,Bandit 1250只會食塵。這說明了一個現象:無罩式街車始終不利太高速巡航,不是實力的問題,而是你願不願意的問題。如果騎的是FZ1 Fazer的話,便可以充份釋放R1引擎的潛力了!






正當我在快速公路上嚮往著FZ1 Fazer的時候,很快便進入域多利道繼續往南區出發。現在域多利道的路面很爛,又有多個修理地段要實施單線行車,所以經常要開開停停。不過FZ1-N仍能把握空檔在彎中暢泳。很多時候一出彎便要扣迫力收車,但穩健的車架、避震反應和稱職的制動力,令我不覺得辛苦,反而是駕駛FZ1-N樂趣的一部份。





與攝影師會面時,我大致上都摸熟了FZ1-N的特性。不過在美麗的海岸線上來回地拍照時,老編又發現FZ1-N的另一好處:便是掉頭動作相當輕易。比起B-King或CB1300SF,FZ1-N的掉頭動作較簡單,雖然它的左右轉向角度不及傳統街車多,但輕盈的體重令掉頭動作更容易和更安心地完成。

換個地方再拍硬照,我坐在一旁看著新買回來的D300相機在卡刷卡刷地響著,再回味FZ1-N的駕駛感覺。若論在鬧市中開開停停攝車霸位,表現最好的,其實是第二代的Z1000,因為引擎在低中轉的反應相當街車化,低扭十足而且輸出線性。

但FZ-1N的表現也勝過Bandit 1250,因為油門反應實在較B1250細緻順滑。即使引擎轉數低至1,000rpm,180度掉頭上斜坡,油門也只是順扭便可,動力沒有on/off反應,沒有跑馬仔。

日常行車,要有順滑的表現,FZ1-N對極力子操作的依賴較預期中少很多!這點令老編相當驚訝,因為和06年海外試車報告所描述的完全不同。猜想這應只屬當年頭批車的問題,之後再沒有這些問題了。

在高速巡航大家都在沒有釘把的情況下,FZ1-N會比Z1000較為穩定。Bandit 1250則是超級穩定,老編試過騎B1250S高速在彎中遇上凹陷路面,頭輪只是擺了一下,把手只是打了一下,人只要保持放鬆,車身便馬上回復穩定繼續出彎。同等情況如果是騎Z1000會更考騎士功力,FZ1-N相信會較容易一點應付。

吃飯時望著泊在餐廳門外的FZ1-N,真是一種視覺享受。老編從來沒有懷疑FZ1-N是不是一臺好車。性感的外型,配上R1的動力心臟。容易掌握又非常出色的操控,令人覺得滿心歡喜。騎在FZ1-N身上,世界仿似轉慢了一點。

只要你肯揹背囊,公司有地方放頭盔,每天騎FZ1-N返工放工完全不是問題:只要你習慣兩件事。首先是FZ1-N的腳踏位置,剛好在你落腳的中間位置,頂著你的小腿。第二點是前伏的坐姿,令後鏡視野稍為收窄。望鏡需要多點頭部動作 旁敲側擊,才能看清後方。如果你是每次上車都要花幾分鐘調較後鏡角度才會開車的話,騎上FZ1-N便需要更多時間來適應後方視野。 事實是,快車也要望後鏡。看看有沒有警察嘛:)

正準備升級的你,不要一味只向價錢看。創意工藝科技視覺享受也很重要。老編極力推介有風檔有大架的FZ1 Fazer。快車,不一定需要捱風壓,也不一定需要伏得太低。

 

有關Yamaha FZ1-N和FZ1 Fazer的介紹,請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