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Aug 2008 Honda DN-01 行貨新車抵港

隨著DN-01行貨抵港,我們終於踏入了一個全新的電單車時代:採用液靜態自動變速波箱和自動離合器的重型電單車,將會陸續出現在其他更重型或更高性能的電單車型號。

操作自動波DN-01和其他自動波綿羊不同之處,在於DN-01在傳統頭燈開關控制的地方,放了一個D/N選擇按鍵:D代表Drive,N代表Neutral。

這個D/N Clutch的操作方法很簡單,把鍵按向D,代表HFT波箱和尾驅系統經已連接,可以行車。把鍵按向N,是空波Neutral的意思,HFT波箱和尾驅系統分離,扭油也不會行車。這設定比自動波綿羊更安全, 如在長時間停車時,應撥向「N」空波以策安全,同時也可對波箱有更佳的保護作用。


重溫<<DN-01解構介紹>>

 

車輛提供:燦基電單車行有限公司
















03 June 2008 Honda DN-01 新車速報

攝:Jerry   資料提供:Honda總代理燦基電單車行有限公司

一直無償為 iBike擔任節目主持人的Jerry梁皓楷,剛從日本帶回DN-01的現場圖片。據Jerry表示,DN-01靚到暈!線條索爆咁話!馬上睇睇現場相片:
Honda成功研製DN-01的意義,比起製作一臺世界上最強勁的CBR1000RR來得更大。因為關鍵在於世界首創的HFT(Human-Friendly Transmission)油壓式自動變速波箱,讓波箱仍然逗留在車架的引擎機器殼內,而不是把變速機構放在尾擔上。

HFT波箱把重型電單車和自動變速正式連結在一起,直接擾亂了電單車現在的分類模式。

液壓傳動有分「液動態」及「液靜態」兩種。液動態傳動(Hydrodynamic transmission)常見於汽車的扭力傳換器。液靜壓傳動系統(Hydrostatic transmission)其實早已在工程車輛和農業機械上廣泛應用。不過礙於重量及體積,以往一直未能應用在電單車上。
 
DN-01在05年第39屆東京車展以「Discovery of a New Concept」概念車展出後,在07年第40屆東京車展便以市販預定車參展,暗示本田的HST波箱技術,發展得相當順利。DN-01搭載全新設計的HFT機械式波箱,提供液壓濕式多片離合器的無段變速功能,令大馬力電單車也可以使用自動變速及加減波。HFT共提供三種運作模式,分別是D Mode標準自動變速模式、Sport mode運動模式及加減手動轉波模式。相比起傳統綿羊的無段變速皮帶傳動系統,HFT的液壓傳動系統減少了動力流失的弊病,動力反應更直接令加速表現更銳利。
 
採用V2引擎,免維修軸傳動的DN-01,減震是第一目標。取自Deauville 700的680cc 52度夾角V2引擎,在車架內以「full rubber mount」招待著。缸徑衝程和壓縮比不變,但以扭力輕微交換了高一點馬力。詳細數據請參看規格表。

以HFT波箱和一身科幻禮服(Low & Long + Modern Organic Body)包裝的DN-01,骨子裡其實是一臺美式巡航車。大腳八腳踏、110mm拖曳距、1610mm軸距、690mm座高,還有驚人的269kg乾重(Deauville 700只重192kg),始終61ps馬力和6.5kg-m扭力去推動269kg,別期望DN-01的表現會太sporty就對了。不過DN-01的尾搖臂長達600mm,還有130頭胎和190尾胎!不禁令人對它的尾輪牽引性有很高的期望。

新車的環保技術包括有HECS3催化系統(Honda Evolutional Catalyzing System 3)。供油系統當然是本田PGM-FIProgrammed Fuel Injection。DN-01細緻順滑的油門反應,應該不用懷疑Honda的實力吧?

DN-01的車匙除了有HISS(Honda Ignition Security System)防盜功能之外,更是一柄HMD-Key(Honda Motorcycle Data Key),收錄了行車里數、維修紀錄等寶貴資料。維修人員只要檢查車匙,便馬上知道該做什麼。


重溫40th車展


重溫39th車展

05年同場除了DN-01之外
還有性能更強的 E4-01

Honda 2008 DN-01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SOHC 八汽閥 52° V2 汽缸

缸徑 x 衝程

81.0 mm x 66.0 mm

壓縮比

10.0 : 1

總排氣量

680cc

最高馬力

61ps / 7,500rpm

最大扭力

6.5kg-m / 6,000rpm 

傳動系統

HFT自動變速波箱 軸傳動

燃油供應

40mm PGM-FI 電噴系統

車架形式 雙搖籃鋼管

前傾角( R)

28° 30'

拖曳距(T)

110mm

前懸掛系統

41mm套管油壓前 叉,106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單筒避震 ,七級預載調較,120mm行程

輪胎()

130/70 - 17

輪胎()

190/50 - 17

前掣動系統

296mm雙碟配三活塞ABS聯動式制動卡鉗

後掣動系統

276mm單碟配單活塞卡鉗

長 x 闊 x 高

2320 x 835 x 1115mm

軸距

1610mm

最低離地距 130mm

座高

690mm

乾重

269kg

油缸容量

15公升

28 Oct 2007 Honda DN-01 / 2007第四十屆東京車展

Production:東名 / Nick / Dave

<<返回車展主頁>>

首現於05年東京車展的DN-01,想不到在07年便正式落實投產。搭載全新設計的HFT機械式波箱,提供液壓濕式多片離合器的無段變速功能,令大馬力電單車也可以使用自動變速及加減波。HFT全寫為Human-Friendly Transmission,共提供三種運作模式,分別是D Mode標準自動變速模式、Sport mode運動模式及加減手動轉波模式。

HFT波箱或類似的波箱設計,將會改寫電單車的發展方向,令傳統電單車的分類方法變得更模糊更不合時宜。DN-01採用一臺排氣量達到680cc的V2四衝程OHC水冷引擎作為動力心臟,配合HFT液壓式無段變速機械波箱提供舒適平穩的巡航享受。Honda調新波箱的油門反應很直接,沒有以往離心式無段變速波箱的遲緩感。

 
只有690mm座高的車身,低而長的造形,1605mm的軸距,大腳踏,又是美式巡航車的風味。再配上頭尾17吋標準呎碼的電單車輪圈和ABS防鎖死/DCBS雙重聯動式制動系統,難怪Honda把DN-01定位為Sport Cruiser運動式巡航車。DN-01才是Honda真正的Fusion呢!







<<返回車展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