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Sept 2008 Honda DN-01 本地試騎


以駕駛美式drag bike的姿勢,配以Forza的智能轉波系統,來感受Deauville 700的680cc 52度夾角V2引擎動力,便是我們試騎完DN-01所留下的印象。

690mm低矮的座姿,配上令雙腳向前伸的踏板式闊腳踏,令人陷入一個不能以腿部發力來改變左右苛重的無助姿勢。喜愛美式巡航車的人當然無問題,但對於騎慣街車或跑車的人來說,選擇DN-01,等於選擇一臺自動波美式巡航車。

雖說DN-01重量有269kg,但由於重心低,所以坐上車後,扶直車身所需的力度相當輕微。撻車的聲音和怠轉時感覺,也和綿羊相當接近。

Production: Alex / Eddy / Dave
車輛提供:
泓迪電單車中心

 


DN-01車款介紹、車身詳細解說、規格表

騎慣Suzuki車的人,一上DN-01便會發現慣性伸出去的左手,抓了一個空。Alex和老編都中了招。因為撻車時習慣扣起極力子撻車,所以想撻DN-01時,不設極力子桿的DN-01便會讓我們的左手抓了一個空。哈哈。

剛著車,預設當然是N mode空波,如果忘記收起側架,一轉D mode便會馬上死火,以保安全。右手拇指按下D掣,扭油行車。感覺是第一下搶住出去的感覺。整份DN-01的「魚頭」像急不及待地撲出去,便像棍波車放極力子放得快一點時的表現,令DN-01顯得相當活潑。

開車後把腳放回腳踏時,像駕駛其他美式巡航車一樣,老編初嘗DN-01時雙腳也是找不到落腳點。雙腿向前伸的駕駛姿勢極度違背個人習慣,不能對腳踏加重,不能左右搬身,也不會打開大腿轉彎,令老編在駕駛初期時手忙腳亂,需要轉兩三個街口才能習慣。

 

當習慣了轉彎的操作方法之後(其實除了用腰和推軑之外,主要方法都是轉慢一點,嘻),老編又找到另一個問題:錶板上的風擋很貼錶板,令長得高的人很難看見錶板上的轉數刻度。

如果一定要看,便要把上身仰後一點,或是把上身伏低一點才能看到。不過伸直雙手駕駛又是嚴重違返個人習慣,因為不能放鬆手臂吸收震盪,轉彎時也會扭曲肩膀。

但駕駛巡航車無理由會向前伏低,因為雙腿已向前伸,如果雙手也向前伸的話,便會做出像郭晶晶跳水時的摺體動作?

於是轉數計一直都看不見,要到後期嘗試手動加減轉波時,才會刻意伏低偷看。不過身高175cm以下的人應無此問題。

DN-01的後鏡造型很瀟洒,但略嫌位置偏低。因為瞄後鏡時,降低了的視線偏離了原本眼望前路的水平角度,令駕駛者望後鏡時間不能太長,以免忽略了前面情況。

以D mode行車,加速表現線性,以平穩舒適為主,雙騎一定無投訴。伸出左手拇指按下S mode,加速力和轉數都變得較活躍,不過個人認為還是D mode會讓心情平靜舒適一點。

DN-01在行車的任何時候,都可以變換為手動轉波。只要你伸出右手食指去扣掣盒後方的Mode掣,便馬上啟動了DN-01的加減波系統。錶板上的D或S,會改為顯示為你當時的行車波段。左手拇指按上下加減掣便可手動轉波。

 

Alex說加減波的按鈕位置做得偏高,左手拇指需要很有意識地提高,才能按鈕轉波。這應該花一點時間習慣了便可以。反正選用加減波的時間不多,個人認為,只會在跑山路或是長落斜才會用加減波,所以問題不大。

如果把轉數保持在4,000rpm以上才轉波,每一次轉波都會有衝刺感。轉數越高才轉波,衝刺感便會越強。但個人認為這只是官感上的刺激,實際車速應不會比S mode快,只是加速時線性做得較差,容易讓人感覺到吧。

個人認為,還是轉回D mode以最悠閒舒適的心態,來享受DN-01吧。





回說D/N掣式選擇,停車時應按N波切斷油門和尾輪之間的連繫。在N波時扭油尾輪不會轉,那如果在N波時扭大油,然後才按D mode,那尾輪會否突然會連接上動力響胎而去呢?經過多翻嘗試,答案是不會的。轉數未回落前,尾輪不會有絲毫動力供應。

Alex說DN-01的油缸很纖小,雖然雙膝可以夾油缸,但總覺膝蓋夾得很近,感覺不太自然。老編則認為駕駛美式巡航車不應太注動夾油缸的動作,反正都是懶洋洋地攤在車上便可以了。所以駕駛DN-01時,雙腿是放鬆的,盡情享受大腳八的踏板空間。 踏板膠還有吸震功能呢!

 

Alex說如果玩熟了DN-01,轉彎時可以磨著腳踏出彎也不會有危險,因為可以輕微摺合的踏板下,有hero bolt來提醒駕駛者有關車體的傾斜極限。

忘了說避震和制動表現。DN-01的避震系統設定以舒適為主,駕駛人不會特別留意避震,因為沒有特別引起不滿的地方,所以表現很稱職。聯動迫力的表現令老編有點意外,制動主力仍是以前制動為主。除了手感好,制動力度也好。反而尾制動操作有點不便(美式車要腳掌向前推,而不是向下壓)之外,制動掌的無效行程偏長,初段掣動力也不明顯。雖然有聯動功能,但單踩尾制動對減速並無明顯幫助。

總結:
這篇試騎報告,看似投訴的地方很多,但其實主要都是環繞著駕駛姿勢和一些個別設定。駕駛姿勢關乎個人習慣,沒有好或不好。個別設定也牽涉個人習慣,這些可以用時間來培養來改變。大家其實只關注一個基本事實:DN-01到底是否一臺好車呢?是否值得買呢?


在這裡老編可以給予一個明確答案:用兩部Forza的車價來買一部DN-01,值嗎?答案是「絕對值得」!Forza永遠都不可能提供DN-01的動力表現,Deauville 700也不可能像Forza般擁有多變的轉波模式。再加上DN-01的注目外型,沒有任何一臺車款可以提供相近的氣質:「以美式巡航車的舒適,去享受自動波綿羊的方便,但同時保留電單車的動力表現和操控特性」,便是DN-01值租的地方。所以儘管老編試騎完DN-01,說了這麼多不滿的說話,但仍然認為DN-01值得擁有。

DN-01車款介紹、車身詳細解說、規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