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Nov 2008  Suzuki 2009 Gemma 250 -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 Eddy/ Dave   車輛提供:Suzuki總代理鈴木科研

較Maxam自然的座姿
雖說Suzuki Gemma 250的660mm座位高度和Yamaha Maxam CP250的655mm相差只是5mm,但個人卻感到有很大的分別。Gemma感覺較高,雙腿不用抬得太高。而當年試騎Maxam時則有強烈「坐凳仔」的感覺。由於事隔多年,有明顯差異感覺可能來自試騎時身穿不同剪裁的牛仔褲都未定,所以上述論點只能作參考。


19 June 09追加新內容!

搶眼的車尾造形!
以騎士感應到的重量程度,Gemma比Maxam略重。在斜路慢車掉頭時,便會感覺到長長的車體,動作一定不及正常綿羊般靈活。但Gemma車頭巨大的bubble燈罩和頭沙板緊貼車體的low低造形,都令人心甘情願地選擇Gemma 250。

其實外觀上Gemma最搶眼的地方並不在車頭,也不是低而長的車體,而是車尾結構。車尾兩側有如太空站般中空,讓尾輪「泊進」了中間部份。去看看Gemma真身便會明白老編想說什麼。

被廢掉的巡航燈
受到本港法例所限,Gemma車頭和車尾左右兩邊共四排巡航燈都被迫關掉。如果想作為擺設燈,讓友人觀賞的話,又可以怎辦呢?據知情人士指出,其實可以加裝暗掣開關,讓車主在擺設時亮起招呼朋友。現正考慮是否讓有興趣的車主簽署聲明文件,免除相關的法律責任。

原廠的貼地外觀
日本綿羊的改裝潮流以氣壓避震營做出low低外觀,降低了車身高度之餘,也降低了對騎士身高和腳長的要求。不過改裝除了花費不菲之外,偏離了原廠轉向幾何設定也會破壞操控,甚至影響安全。Gemma 250的外型可以滿足到low低改裝的審美觀,最重要是轉向幾何是車廠的安全設定!而在實際試騎時,Gemma並沒有受到長長的車身所限,在彎路中是推著體形嬌小很多的大鷹王落山!所以老編對Gemma的彎向性能相當滿意,只是離地距在極限時略有不足,不過這也是豪華綿羊的常見特徵。

貼心又實用
Gemma有兩項優點值得特別一提。首先是泊車手掣放在左腿側,油缸入囗在右腿側,佈局充滿房車味道。第二點是Gemma 250前後座位之間平坦闊大的座墊設計,十分方便你揹背囊。一般豪華綿羊駕駛席的靠背,都會把你的背囊推起,令背囊揹得不夠貼身左搖右擺。Gemma又長又闊又平的座墊便沒有這問題,背囊揹得貼身,也可以平放在座墊上減輕重量。即使雙騎加雙背囊,也不會有擠迫的感覺。

和AN400一樣,Gemma的後鏡鏡殼也是可以向內轉90度或180度,方便泊車或攝位。怠轉時車體有正常的震動,後鏡的抖動也屬正常。行車時震動則減退很多,即使轉數推上6,000rpm,後鏡仍然清晰,車體震動也很輕微。不過由於後鏡是裝在把手上,所以視野始終不及後鏡裝在車身上的前置設計般闊寬。不過騎士也不用花時間微調後鏡角度,只需駕駛時按情況需要改變頭部望鏡的角度,便可以觀察到身後情況。

頭盔存放
起初看圖片時還以為Gemma不可以收納大頭佛,原來是一場誤會。一般大頭佛是可以放在雙膝之間的「儲物洞」之中。不過如果是XL的大頭佛,額頭還有突起的通風造形的話,便有可能關不上艙蓋。那怎辦呢?請利用隨車附送的鎖頭盔wire,穿起頭盔鎖在車尾靠背上便可。即是雙人出巡,兩個頭盔也可以存放在車上。
動力及操控
Gemma 250在高轉時表現較為活躍。起步的力度柔順。Forza或Maxam起步時有較大的拉扯感,造成馬力較大的假像。Gemma似走GT路線,線性舒適,乘客不會投訴。不過要把Gemma 250開得快,引擎轉數最好要有6,000rpm。只要油門開啟角度足夠的話,Gemma很快便儲夠轉數。雖未能逢車過車,但在馬路上安份守己不做弱者還是可以的。在連續上斜的路段,收油再加速的力度,便比2000cc的七人房車快。

在落斜的彎道上,Gemma穩定的操控便深得老編歡心。以街車標準來說Gemma的頭擔仍有點輕,但以綿羊的標準來說Gemma已是一臺相當安穩好跑的落山羊。

總結:
Gemma 250是一臺精品。連車底也有電鍍,便知道Suzuki在製作中一絲不苟的認真態度。以華麗的賣相,作為玩樂車當然拿高分。但作為日常腳車,則要看你的泊車環境。因為闊大的車身造形,泊骨位時一定會遭受到其他車輛有意或冇意的傷害。要減低傷害,泊車時一定要落大架。因為Gemma 250落側架較正常車再傾斜一點,像美式巡航車般阻位,在寸土必爭的骨位中是人見人恨的擺法。
新車的外型和設計都看見創新思維,包括尾輪伸展到差不多是車尾最後,令長長的車身線條變得自然,沒有突然加長的感覺。另外綿羊主力儲物空間,也由座位下方移放為駕駛席前方。接近平坦的雙人座位,造就了乘客座高只有705mm:即使對乘坐電單車感到陌生的偶然乘客,也會認為上落Gemma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其他貼心設備包括60W多角度反射晶鑽式高燈,低燈採用55W魚眼射燈,尾燈當然是LED燈。泊車手掣改在車身左側,設定和操作都更似汽車的手掣。Gemma配備了SAIS晶片防盜車匙,匙膽位置也有防爆保護片加強保安。座位前方的儲物空間限重10kg,可惜容量只有19.3公升,只能收納一個頭盔。

Gemma駕駛席設有三個小型儲物機關,容量分別是0.3公升、1.4公升和1.7公升,限重由0.2kg至0.5kg不等。Gemma強調低中轉的扭力表現,但新車缸徑和壓縮比規格雖然和AN250一樣,出力卻比AN250較少。AN250馬力有26ps,扭力有2.5kg-m。Gemma馬力只有22ps,扭力只有2.2kg-m。但Gemma 250的動力數值,仍比Maxam和Fusion強。相信是為了迎合越來越嚴格的廢氣管制條例,引擎性能無可奈何地被限制了。

事實上Gemma的死氣喉內設有O2感應器,調節最準確的供油份量,減低廢氣中含NOX,CO,HC等毒素。Gemma共有五款顏色選擇,不同價錢的分別來自是否有珍珠底漆。較貴價的當然是銀底油。

頁底收錄了三款長軸距豪華綿羊的規格表。可以見到Gemma的引擎壓縮比最高,動力性能也最強。Gemma的車身雖然不及Maxam長,但因為尾輪拿盡車身長度,軸距是三者中最長,接近1700mm。Gemma座位也是三車之中最低的選擇, 不過離地距可以做得比Maxam高,過彎時可以更為盡情。

 

後記及補充

Suzuki Gemma 250可以如此快速地落實投產,全賴日本國內車迷的正面反應。這現象亦反映出長軸距豪華綿羊的市場一直都熱切地存在,Maxam的線條無可否認某程度上受到Fusion影響, 車友也很需要Fusion或Maxam以外的全新選擇。Suzuki Gemma的設計是完全獨立於前輩們。


19 June 09追加新內容!

 
  Gemma 250 Maxam CP250 Fusion 250 Typx X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單汽缸DOHC 四氣閥

四衝水冷單汽缸DOHC 四氣閥

四衝水冷單汽缸
OHC兩氣閥

缸徑 x 衝程

69.0mm x 66.8mm

66.0mm x 73.0mm

72.0mm x 60.0mm

壓縮比

11.3:1 10.8:1 10.0:1

總排氣量

249cc

249cc

244cc

最高馬力

22ps / 7,500rpm

20ps / 7,500rpm

19ps / 7,500rpm

最大扭力

2.2kg-m/5,500rpm

2.1kg-m/5,000rpm

2.1kg-m/5,000rpm

燃料供應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電子燃油噴注 化油器

車架形式

鋼管

鋼管

鋼管

前傾角 /  拖曳距 27°35' / 100mm 28度/ 103mm 28度/ 90mm
左右舵角 38° -- --
傳動及變速 CVT無段變速、皮帶傳動 CVT無段變速、皮帶傳動 CVT無段變速、皮帶傳動

前懸掛系統

套管前叉

套管前叉

TLAD拖曳臂,
防俯衝油壓避震連桿

後懸掛系統

筒油壓避震

單筒尾避震

雙筒油壓避震

輪胎()

120 / 80-14

120/70-13M/C 53P

110/100-12

輪胎()

150 / 70-13

130/70-13M/C 63P

120 / 90-10

前掣動系統

240mm單碟掣動雙活塞卡鉗

單碟掣動雙活塞卡鉗

單碟掣動雙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260mm單碟制動

碟煞

機械鼓

長 x 闊 x 高

2280 x 810 x 1085mm

2365 x 825 x 1050mm 

2265 x 745 x 1115mm

軸距

1690mm

1615mm

1625mm

座高

660mm (後座705mm)

655mm

665mm

最低離地距 135mm 105mm 145mm

車重

裝置重量210kg ,包括電池、各類機油、冷卻水及電油)

乾重182kg(不包括電池、各類機油、冷卻水及電油)

乾重169kg(不包括電池、各類機油、冷卻水及電油)

油缸容量

12公升

14公升

12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