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May 2009 Hartford小雲豹Mini 125Fi 靚車檔案

托台灣的熱門偶像劇"敗犬女王"之賜,Hartford Mini 125S 可謂大红大紫。有如木村拓哉在日劇"美麗人生"中騎乘TW的效應一般有話題性,Hartford Mini 125S 自2007年上市至今,嚴然已成台灣輕檔車界中的大熱門。

撰文及攝影:台灣奇士車隊領隊Ray

討喜的外觀,不挑身材的大小,輕巧的騎乘感受,再加上MINI BIKE級數中少見的125C.C"大"排氣量,使得它能夠老少咸宜男女通吃!無論是都會型男,年輕靚女或已為人父母的熟男熟女,都難以抗拒它的時尚魅力。
2009年台灣廢排氣標準已正式提升至第五期環保的要求,在此高規格的條件下各車廠紛紛開始推出採用噴射系統的車種。而全新的Hartford Mini 125fi也因此誕生。哈特佛團隊秉持著對於機車的熱忱,不 斷研究創新,以高品質、高標準、人性化,為設計目標,致力發展最符合現今市場需要及多元的機車,讓所有的使用者都能享受到哈特佛機車為大家帶來生活的便利與樂趣,留存每一段快樂的人生!!全新改款的Hartford Mini 125fi在車身配備上做了不少提升,請看以下說明:
液晶碼表 - 左側為電子式轉速錶,右側為方向燈號。遠燈號,中間為油位(油位?!終於出現油位錶了!)里程、時速的功能。其中里程與時速還可公里/英里切換,速度錶也改為電子線傳而捨去傳統機械傳導設計,功能性十足!

變速箱 - 由原本的序列式4檔改為與外銷版本相同的國際5檔!完全符合這兩年消費者對mini的期待。

前後鋁合金輪圈 - Hartford終於展現誠意將鋁合金輪圈列為標準配備,令車輛質感大幅提升更有看頭。

EFI噴射引擎-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哈特佛硬生生的將複雜的EFI系統加諸在Mini 125fi小巧的車身上。各式感知器與ECU控制單元樣樣具備,排放廢氣大幅的降低,油耗表現也更是讓人喜愛。(毒舌)只不過在這車身上線路的安排成了一大考驗,視覺上不太工整.....期待Hartford在此細節方面能夠再精進些。
另外高質感的電鍍方向燈與排氣管也讓Mini 125fi多了番新風貌,今日讓我們搶先一步實際感受Mini 125fi與Mini 125S其中的不同吧!為了此次開箱測試一大早就開始忙碌整備車輛,選了個不受打擾的好地點開測啦~
實際騎車感受
電門一開汽油泵運作聲伴隨著碼錶的作動..嗯.頗有派頭。接著發動引擎上路試試,一起步果然與Mini 125S就有著明顯差別!新車的扭力輸出,較以往還要來的強勁。低中轉速表現平順圓滑,中高轉速域則可感受到輕快的加速感,好似多了點OHC引擎的味道呢!
在收補油門之間可發現到EFI控制供油與化油器物裡特性的不同,就以MINI BIKE的需求而言,算是處理的恰到好處 。國際5檔讓動力輸出綿密許多,動力銜接順暢。Fi版本的車重由108kg升上115kg,但面對各種的使用需求仍能隨心所欲的掌握動力輸出 。
新的動力特性配合上原本就相當靈活的操控感受,果然騎乘趣味十足。相信接下來的日子裡,Mini 125fi仍會延續Mini 125S的風潮 ,繼續擄獲廣大MINI BIKE愛好者的"芳"心。

2009 Hartford Mini 125Fi 規格表

引擎型式 四行程
排氣量 124cc
缸徑x衝程 56.5x49.5mm
供油系統 EFI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冷卻方式 空冷
排檔方式 國際五檔
汽缸 單汽缸
汽門數 2V
壓縮比 9 : 1
前煞車 碟煞
後煞車 鼓煞
法規 五期環保法規
使用汽油 92 或 95 無鉛汽油
油箱容量 汽油箱容量: 6 L
機油容量 1 L
車子尺寸 長:1770 mm 寬:812 mm 高:1010 mm
座高 700mm
車重 115 kg
前輪 120-80-12
後輪 120-8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