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Honda CBR1000RR ABS 新車抵港 26 Feb 2009

車輛提供:Honda電單車總代理 燦基電單車行有限公司

2009年Honda CBR1000RR最重要的更新,便是投放了Honda為跑車研發的ABS-CBS系統。由於這套系統太新,所以各方對這套系統的稱呼有點混亂,例如C-ABS,Combined ABS,ABS-CBS,Brake-by-wire ABS或只是簡單的ABS。無論名字如何,投放在2009年Honda跑車身上的電控制動系統只得這一款。

一直以來,競賽級電單車都不會有ABS功能,因為高手們認為ABS的制動距離比他們人手做出的制動距離還要長。另外Honda一直在巡航跑車、街車和綿羊都有配備的Combined brake system,也因為會降低高手的操控自主權,而從來不會出現在600/1000跑車身上。但隨著這套專為跑車而開發的電控制動系統,由2009開始Honda 車主可以選擇購買擁有這項功能的CBR600RR和CBR1000RR。

留意這套制動系統並不能把它隨意「關掉」。Honda說這套先進的制動系統,既然是在突發的情況下發揮保命作用,行車時任何情況下都不應關掉。所以Honda索性推出兩種版本,讓消費者自行選擇。

根據海外的測試研究指出,這套電子系統能每一次都準確地做出高手才有的制動距離。而即使是高手,也不可能每次表現都有那麼穩定。其中一個原因是這套電控Combined ABS能透過車身仰伏角度,調整頭制動力度,來抑壓尾輪升起的機會,從而可以用盡尾輪能提供的制動力。

有關Combined ABS何時介入、操作原理、用家感覺等等詳細解說,請((按此重溫))。

由於CBR1000RR才剛在08年全新轉款,所以09年的改動,除了是增設配備Combined ABS系統的選擇之外,便是新增特別車花。其中一款是向06年MotoGP廠車RC212V致敬的Repsol花,啞黑機器殼、金鈴和沙銅色制動卡鉗。另一款是HRC三色車花,這是Honda參與賽車五十週年的特別紀念版,好正啊~~09年新車的機器殼改用啞黑色,讓我們可以一眼便分辨到09和08年的分別。





















有關現款HONDA CBR1000RR
的詳細解說及試騎感受

請重溫右側相關報導 >>


2008 CBR1000RR

 


2008 CBR1000R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