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CBR1000RR ABS  X Bridgestone BT003 Racing Street 靚車檔案 20 May 2009

Words: Tor Sagen/Photography: Alessio Barbanti and Thomas Maccabelli

iBike海外試車員沙僧出席了由Bridgestone舉辦,在西班牙阿爾梅里亞賽車場進行的新胎發佈會。會上沙僧試騎裝上了Bridegstone BT-003RS的Honda CBR1000RR ABS。

留意一點,今次所有新車都是由Bridegstone安排提供,並裝上同一款BT-003RS輪胎進行同場測試,所以所有試車員都會對各款電單車的評語有更嚴格的批評。這情況絕對有別於一向由車廠安排,只試騎一款新車的新車發佈活動。

當中的分別,在於試車員在試胎活動時,沒有太多時間去適應每一款新車。每人對每一款車騎十圈,便要落評語。

但在車廠的正式試車活動之中,試車員便會有較多時間去了解和去適應新車特性。因為車主每天早上都不會有一堆電單車讓他挑選評語。所以始終是車廠安排的試車評語,會對準車主較有參考價值。

 

沙僧感受
BT-003RS放在中量級600跑車身上時,只需一圈時間便完成暖胎。但放在一公升級跑車例如CBR1000RR ABS身上時,暖胎的時間便要再長一點,才能應付公升級的馬力輸出。

 

在西班牙阿爾梅里亞賽車場上的直路尾,我可以把CBR1000RR ABS推至超過260km/h的速度。BT003-RS的頭胎表現,令我可以放心地在彎前急煞。當車衝過制動點時而進行煞車時,我感到CBR1000RR ABS的頭擔仍處於一個很自然中性的狀態。

我認為Bridgestone BT-003RS的最大優點是上佳的回饋性、煞車時的穩定性,和在彎中的抓地力。上佳的回饋性是我可以有秩序地感受到輪胎的側滑。穩定性是我在急煞時可以感受到輪胎變形程度相當輕微。彎中的抓地力,則在600級跑車身上有最好的發揮。

試騎的CBR1000RR ABS雖然噴上Repsol拉花,但可惜Repsol拉花並不能幫我搖身一變成為本田參戰MotoGP的西班牙籍車手Dani Pedrosa。我很愛這臺2009年Honda CBR1000RR ABS,除了它的ABS之外。我愛CBR1000RR的馬力,愛它的操控,愛它的外型,更愛Respol拉花,但偏偏不喜歡Honda這套專為跑車而設的Combined ABS系統。

在賽道上,圈速說明一切。Honda這套專為跑車而設的Combined ABS系統,沒有錯這可能對某些人來說真是一套保命系統,但這只限於在馬路上,而不是在賽道上。在阿爾梅里亞賽車場上我真切地感受到這套智能系統正在減弱我的制動效率,而拉高了我的圈速時間。

由於這套ABS系統並不能關閉,所以在賽道上我們應該選擇沒有Combined ABS的CBR1000RR標準版本,如此我們才能不被這套系統的額外重量和制動效率所影響,可以更盡情地享受CBR1000RR那份媲美600級的輕快操控,和寬闊的馬力地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