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2009 YZF-R1 海外試騎21 Jan 2009

09 YZF-R1新車

詳細解說及規格

 

挾著YZF-R1面世十週年以及羅絲重奪motogp總冠軍寶座,全新第六代Yamaha YZF-R1便以雷霆萬鈞的姿態,率先為09年上市的全新跑車拉開戰幔。看完沙僧對新R1的評語後,實在有點好奇,究竟Suzuki GSX-R1000 K9會如何抗敵呢?

如果我們直接跳到試騎的總結評語,那便是新R1完全打敗以前和現在的任何一款日本一公升跑車。因為十字式曲軸在高轉時對尾輪仍發揮出細膩的牽引力,令新R1的操控表現 ,直迫Ducati 1198!

以直四的峰值馬力殺退V2機器,又以V2引擎的扭力特性殺退其他直四對手。雖然R1沒有Ducati的traction control系統,但R1以便宜一大截的售價來抵消對方的優勢。所以第六代的R1,便有很大機會雄霸一公升級別的銷量冠軍(只要K9沒有異議的話:)。

後期製作:Dave   原文: Tor Sagen   攝: Dentsu Live

新R1的發展方向,提醒跑車迷不要盲目地追求終極馬力,因為如果控制不來的話,再多的馬力只會是你的負累不是優勢。 但又請新車友不要誤會R1的馬力不足:R1的峰值馬力即使未計算ram-air模式也高達182ps!絕不是人人都可駕馭得來。所以Yamaha在推進馬力的同時,也致力提高可讓更多人駕馭的操控性。十字式曲軸和馬力選擇模式便是Yamaha在直四跑車上的一個新優勢。

由於今次試車活動我慘被編在第四組,所以在澳洲Eastern Creek賽道旁看見和聽見其他試車員測試YZF-R1以時速250公里以上的速度飛馳而過時,這感覺實在令人既興奮又難耐。看著其他試車員除下頭盔,展示出汗水混和著微笑的樣子,我便知道今次是來對了。

第六代YZF-R1的動力模式分為D、A和B三種。一開車default選定D mode。簡單地形容一下,A mode是粗暴模式,尾輪會在你情願或不情願的情況打滑。B mode則是在你情願之下,尾輪仍不會打滑的模式。D mode則是中間落墨,既有鑊氣之餘,又不會令你花容失色。正統地說,A mode係全馬力模式不作保留,B mode係封印模式,適合雨天使用或無選擇的情況下借車俾人用時選擇。D mode是中庸模式,中間落墨。

要補充一點是Yamaha的動力選擇原理和Suzuki GSX-R的設計相近,即是在電子油門中做手腳,而不是像Ducati的牽引力系統, 透過ECU改變供油和火咀的點火,來改變尾輪動力。

終於輪到我出場了!
只是經過一圈的練習,我的圈速時間已有明顯提升。在以往試車活動中這是很少發生的事情。

跟車的標準輪胎是Michelin最新的Pilot Powers,尾胎呎碼是190/55-ZR17。今次尾胎的扁平率是55而不是50,據說原因是55扁平率的輪胎能令你入彎更靈敏(編按:是否因為新胎的輪廓更尖所以提高了扁平率?)

可惜今次我們在澳洲試車,即使太陽沒有直照的地方,氣溫仍高達攝氏40度!面對R1的182馬力,我們都有點輪胎過熱的情況出現。

其後Yamaha替我們換上Michelin Power One跑胎,雖然在低波出彎的情況下尾輪仍有點滑動,但情況已獲得很大改善。在大部份的情況下尾輪都能咬著路面。其實在如此炎熱的天氣之下,在賽道上不停地轟動著182ps跑車,實在對輪胎的要求相當高呢!

採用十字式曲軸的R1,引擎表現超乎相像地線性。當車身在極度傾斜時,所提供的安穩感覺,便有如Ducati跑車一樣令人投下身心信任的一票。還有尾擔取自Yamaha motogp的M1廠車設計,讓我們都可以親身體驗到羅絲在彎中的工作環境。新車架新搖臂的全新組合,令引擎前移、油缸比以前更加埋在車架之中,令車身重心更集中。

R1的全調式避震和一體化六頭鮑的制動表現都令我非常滿意。左右頭叉各自負責受壓及回彈,效果明顯。為了減輕非懸掛重量,新R1特意加強頭卡鉗,然後換上直徑 細小一點的頭碟。

結合以上優點,新R1的操控便直迫600級跑車的表現。在直路尾段猛烈煞車,腳踏刮著地從左到右反上反落地處理彎道,R1便沒有半點遲疑。對不起,我意思是R1的 卓越表現,令到我沒有半點遲疑。

新R1的輪距雖然更短,馬力更大,但頭輪較上一代貼服貼地。因為取自M1的全新尾擔和尾避震設計關係,令尾避震不易沉到底,大大提升了速度和操控。畢竟電單車起頭和房車甩尾一樣,都是視覺表演效果,在賽道上是圈速的敵人。

十字式曲軸的平衡軸設計,雖然會吃掉了一點馬力,但卻可以把所有扭力轉化成你我可以運用駕馭的力量,足以彌補一切。再加上明明是直四機器,在低轉時發出V2引擎的聲音,在高轉時又發出V4引擎的聲音,確實好玩。

二波起油出彎,在直路上五波見到速度計顯示著26-270km/h。收車再急速地拖低一粒以四波入彎,在車身極度傾斜時我見到R1的頭叉正在大幅度地作動著,但我在頭盔內卻完全感覺不到,R1的操控之強,可現一斑!

總結:一開始便說了。講多無謂,訂車啦。

新車介紹及機械規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