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YAMAHA XJ6-N 本地試騎 03 Mar 2009


 

對於用車的人來說,偏重高轉尾段的馬力特性,不但較為耗油,在日常生活中也沒有多大機會用得著。

2009 Yamaha XJ6主要針對400級的電單車用家,希望吸引他們升級選用馬力更大,但操控仍然容易的XJ6。

XJ6雖然採用FZ6引擎,但其實經過街道化調較。透過不同凸輪軸來改變哇佬開啟特性,XJ6引擎強調頭、中段的燃燒效率。所以XJ6比FZ6在街道上更易用更好用。波箱和離合器也適合在市區開開停停的反複操作。

除了友善易用之外,XJ6也較FZ6慳油。XJ6採用32mm口徑的節氣閥,比起FZ6的36mm細了一級。電油噴咀採用四孔雙向式設計,配合32bit的計算器決定最後供油量。


Production: Alex / Jerry / Eddy / Dave  
車輛提供:萬里達車行有限公司

雖說XJ6「只有」78ps馬力和6.1kg-m扭力,卻已是遠遠拋離直四400級街車境界,起頭也相當容易。iBike海外試車員沙僧說XJ6的發力點在5000rpm,但在今次本地試騎中,Alex認為引擎在3千餘轉己湧住出來。XJ6的加速力要應付馬路上九成房車,都是 綽綽有餘。即使以六波4千轉行車,也有順滑的巡航表現。XJ6的直四引擎,比Kawasaki直二機器ER-6n順滑,在常用轉數區域也比FZ6和Suzuki GSR600出力更豐厚。
之前沙僧在澳洲試騎時表示XJ6在高速時,避震表現欠佳。但我們在香港實地試騎後,認為在大部份時間內,XJ6的避震和制動表現都是稱職有餘的,進步空間當然會有,但原裝貨色在正常情況下使用,絕對OK。
雖然XJ6不是跑車,但仍然採用一體化汽缸和鍛造合金活塞。汽缸壁更塗上耐磨抗高溫的瓷化合成物引擎雖有少許震動傳向把手和腳踏,但XJ6是容易使用和不費勁,非常溫順舒適。橙色醒神又易讀的錶板,再加上進取的外型和細緻的造功,XJ6的賣相其實一點也不失禮。XJ6的頭燈造型,甚至乎比起FZ6更新,尖挺的造型和大哥FZ1更相似。
XJ6的寬容度很高,因為要讓不同技術水平的人,都能愉快安全地使用。全新設計的鑽石型鋼管車架(直徑粗達31.8mm,管身厚達2.3mm),帶來比FZ6更低的座高設定,同時追求橫向剛性,以提升過彎時的穩定表現。

線性輸出的引擎也讓騎士可以更容易地預測和掌握動力發放。在實際試騎中,Alex便認為XJ6的座位比FZ6更友善,雙腳可以百份百著地,親和度令人聯想起Kawasaki ER-6n,而車身闊度也窄過Suzuki  GSR600。
全新設計的四出一車底中鼓死氣喉,把熱廢氣分成三個階段澎脹,中鼓也設有催化器和O2感應器。相比起車底雙尾喉的FZ6,XJ6的重心較低,有利操控。而且車尾也不會散發死氣的熱力和震盪,對乘客較舒適。座位下也有回復少量儲物空間 ,更覺實用。

XJ6除了對乘客較為舒適之外,金屬尾扶手也包上頗啜手的膠料,不但有防刮花功能,穿了手套的乘客也不易跣手。

論配套,XJ6沒有倒立前叉,又沒有放射鮑魚,尾擔也是由方形鐵通製作,配套的級數當然不及跑車化,但售價也更貴的FZ6。以實用角度來說,要把電單車開得快,始終是人的技術較重要。

如果閣下騎了多年400級街車,但因為每天都要代步載人載物而不敢換跑車的話,不妨認真考慮XJ6或XJ6 Diversion。

>> J6 機件介紹及規格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