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2010 S 1000 RR 海外試騎



動作: Tor Sagen Photography: Arnold Debus & Daniel Kraus


賽道版本


市販版詳情

對於S 1000 RR我是抱著很強烈的期望。所以一開始試車我已把它的ABS功能和DTC循軌功能關掉,並把馬力模式選擇為 Slick mode。嘿嘿今次應該很好玩。
把車開入Portimao賽道,S 1000 RR表現很靈敏。但要到真正領略它的威力,必需要去到直路衝刺的時候。在油門盡開的情況下,我開始相信胯下真的有193hp馬力。由二波開始衝,一直到跳上五波,這份令人驚悚的拉扯力一直未有停止。
以四波衝落山,我發現很難把頭輪保持貼地。後來BMW的車手Troy Corser告訴我,他們跑這段路仍然是油門全開,不過同時也會全力踏下尾制動,讓頭輪保持貼地。


S 1000 RR的全新直四一公升引擎,明顯地比同廠K系的1300直四引擎順滑得多。在BMW陣營中,強如HP2 Sport或其他K系或R系作品,都沒有任何一部電單車可以提供相近的平順感覺。如果閣下嘆慣日本頂級直四跑車的話,跳上S 1000 RR也不會感到陌生。

試騎的S 1000 RR配備了所有option設備,包括可關閉的Race ABS,可作四段調較的DTC(Dynamic Traction Control) 和快速轉波輔助器。令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四段式DTC,因為在行車中仍然可以調較,相當實用!不用停車,也可以隨時用右手選擇 Rain / Sport / Race / Slick四種模式。

Rain mode是濕地行車,所以馬力會由193hp限制至"只有"150hp。Sport mode的油門反應較急促,擁有全馬力輸出但會限制wheelie起頭動作。至於Race mode和Sport mode的分是,是減低對起頭動作的限制,適合在乾爽的賽道上使用。Slick mode則會容許車身在極度傾斜的時候,仍有五秒鐘的起頭時間,方便配備了slick胎的高手在逃離窄彎時加油出彎。

雖然Race ABS可以關閉,但需要六秒時間。經過我反復試驗各種模式組合後,我認為Race ABS表現很好,一般情況下無需關閉。在賽道上玩樂,開啟Race ABS功能,再配搭Race mode DTC,會是一個既安全又好玩的組合。

很多電單車的峰值馬力都沒有150hp。BMW S 1000 RR即使在rain mode仍保留150hp馬力,實在相當利害。不過當我習慣了190hp輸出之後,轉換rain mode行車時,便馬上覺得S 1000 RR的表現有點像一個洩了氣的皮球。因為rain mode的功能是確保尾輪要在濕滑的路面上不會出現打滑現像,所以馬力傳遞會變得較為柔順。

新車主未摸熟S 1000 RR脾性時,可先由Rain mode入手。當習慣了後,便可改用Sport mode。雖然限制比起race和slick mode多,但可讓車主更放心地催動油門,而不用擔心尾輪會扺受不到強大的馬力而打滑失控。配合Race ABS戒備,在磨擦力不斷變化的馬路上,最為實用。

前文不斷提及Race ABS,究竟它和普通的ABS有何分別呢?Race ABS的分別,在於系統會把車身當時傾斜的角度,列入計算的考慮中。即是說Race ABS在車身直立時最不敏感,當車身傾斜時ABS系統便發揮著最高規格的防護。但如果DTC的設定是在Slick mode中的話,即使啟動Race ABS系統,尾輪仍會喪失ABS防護功能。

雖然我認為駕駛一臺完全沒有任何電子裝備的大馬力跑車會過癮很多,但如果計圈速的話便沒有著數。尤其是在緊張刺激的Portimao賽道上行車,道路落差幅度大,要把一臺193hp馬力的巨獸盡情發揮,實在是一件又驚險又刺激的事情。有DTC和Race ABS這些電子防護網,可以讓我更專注力留意減速點和線位等問題,而不需分在在於油門操控,人會舒服一點,成績會好一點,也會更安全更耐跑。

試騎車輛都裝有BMW自家研制的HP gearshift assistant轉波輔助器。說得淺白一點即是當感應到轉波桿有動作時,會在一剎間自動cut火,解除離合器的壓力,讓人在無需使用極力子牛角的情況,都能順利地轉波。作用和我們縮油轉波一樣,不過電子cut火的時間會比人手準確和短暫,對速度影響更輕微。這套HP轉波輔助器和六前速波箱,表現相當理想,令在場的所有記者們都相當滿意。

S 1000 RR表現出眾,如果和CBR1000RR ABS相比又如何呢?根據本人上次在Almeria賽道試車的經驗,同樣在時速270公里的情況下急速地減速入彎,我感覺S1000 RR的表現較佳,制動距離較短。但如果論彎中表現,S 1000 RR的信心便不及1198S。我還記得上次在相同跑道試騎1198S時,在彎中的信心和感應到的抓地力,都似乎比S 1000 RR優勝。
總結:
擁有終極性能的道路競技級電單車,除了日本制造和意大制造之外,現在多了一個德國製造。馬力豐厚,操控上佳,更有完整的電子防護網和組合變化,適合不同水平的騎士在不同場合上使用。

高手騎上S 1000 RR可以很快,低手騎上S 1000 RR又可以安全地扮型。正呀:)


重溫機件介紹

2010 BMW S 1000 RR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DOHC 16活瓣並列4汽缸

缸徑 x 衝程

80.0 x 49.7mm

壓縮比

13.0:1 (95度無鉛電油)

總排氣量

999cc

動力模式 Rain/sport/road/slick 4種選擇

最高馬力

193hp / 13,000rpm

最大扭力

11.42kg-m / 9,750rpm

車架形式

鋁合金框式雙翼樑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 防鎖離合器,6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BMS-KP 48mm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拖曳距

 --° /95.9mm

前懸掛系統

46mm倒立套管油壓前叉,120mm行程
受壓及回彈調較

後懸掛系統

單筒連桿油壓避震,130mm行程

前後輪框

3.5" x 17  / 6" x 17 鋁合金

輪胎()()

頭120/70-17 尾190/55-17

前掣動系統

2 x 320mm煞車碟配徑向式4活塞對向卡鉗
(可選配BMW Race ABS系統)

後掣動系統

220mm單碟配 單活塞卡鉗

長 x 闊 x 高

2056 x 826 x -- mm

軸距

1432mm

座高

820mm

乾重/濕重 183kg/204kg (入滿電油) (ABS版本再加2.5kg)

油缸容量

17.5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