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Aprilia Tuono V4R APRC 新車抵港 21 July 2011


2011 aprilia全街車霸王Tuono V4R aprc經已空運抵港!據代理表示,此刻新車價不會超過二十萬港幣,
應和RSV4 R售價相近。由於Tuono V4R擁有高度RSV4的移植,所以RSV4 R的定位比較尷尬。
因為追求終極廠跑性能有RSV4 Factory,追求現實有Tuono V4R。試問誰人會買RSV4 R呢?

攝:Eddy 整理:Dave  車輛提供:aprilia總代理亞林電單車有限公司
 












Tuono V4R aprc無論是用料或是線條美學,都拿足一百分!
 






乘客座位側的銀線位,便是隱藏扶手的位置,慳位又實用,相當聰明!
 
















 2011 Aprilia Tuono V4R APRC 海外試騎16 APR 2011



動作:Sagen
攝: Milagro
文:Dave

請把尾避震預載調高
在第一節試車時,我先把Traction control設定在第六級,然後每跑完一個圈便把traction control上調一級,提高電子系統出手干預的用檻。最後我把traction control設定在第一級,盡情享受這頭勇猛蠻牛。

在第二節試車時我駕駛的動作更為投入,在每次急煞時車頭下沉又回彈得太快,我雙臂會突然被拉直又回復屈曲,情況有點唐突。於是我把這情況告訴機械士,他把尾避震的預載硬度調高少。其後急煞時,車身來回晃動的幅度果然有所減少,令人喜出望是入彎速度也更快。






 

 

今次試車活動在西班牙瓦倫西亞Ricardo Tormo賽道進行。源自RSV4 R的2011 aprilia Tuono V4R,身負167hp馬力,蠻勁十足!

每次開油都在拉扯我的手臂,我像化身成為騎上蠻牛的勇士,用盡畢身本領來降伏它一樣。V4引擎力發千 斤源源不絕,心血少一點的人都絕對不宜上馬。

aprilia為了讓世上更多人口能適應Tuono V4R,特別加設了APRC電子系統。APRC全寫是Aprilia Performance Ride Control system,共由四部份組成,包括:ATC (Aprilia Traction Control),ALC (Aprilia Launch Control),AWC (Aprilia Wheelie Control)和AQS (Aprilia Quick Shift)。

我的問題是應該如何在彎與彎之間適量地放鬆一下
Tuono V4R aprc的安全傾斜角度和superbike沒有分別。得到aprc電子系統的traction control幫助,我可以在車身仍然傾斜時安全地打開油門。當traction control設定在第一級時,開油時系統容許尾輪有一定程度的滑動,但我感覺仍然安全。快速轉波器和滑式離合器都表現良好,在直路我可以很快便轉上六波,在彎前我可以粗暴地拖波,尾輪仍然穩定。我很快便愛上Tuono V4R aprc的力量和操控,剩下來的問題是我應該如何在彎與彎之間適量地放鬆一下。

不用波波full波波盡
Tuono V4R來自RSV4 R,引擎只是輕微調低了13hp。街車版的頭三個波較跑車版為低,所以當引擎在高轉工作時,我真的要盡量把上身前傾把重量壓在頭輪上。事實上V4R的動力實在太強,我發現short shifting也不錯,即未用盡每一個波段的最大輸出便轉高一個波,原因是除了可以減輕雙臂的拉扯力之外,我也不覺得車速會有所放慢。

賽道上最強街車
我先得澄清一下,我們在賽道上試騎的Tuono V4R aprc,尾胎配上200/55-ZR17 Pirelli Diablo Corsa,離合器和制動桿都是後加的補品,並非原廠部品。在賽道上要找出另一臺街車能夠和Tuono V4R相比的話,最接近的只有Ducati的Streetfighter,但SF馬力比Tuono少17匹,而其餘街車對比之下都馬上顯得有點沉悶。我從來沒有在賽道上駕駛一臺街車可以有如此穩定美妙的感覺。引擎在7,000rpm力量如泉湧出,在10,000rpm發出有如MotoGP風格的V4吼聲,轉數cut火設定在12,300rpm,確保安全。在賽道上駕駛,高而隍漣滮漼癡S有令Tuono V4R aprc變得輕鬆寫意,雙臂的運動量仍然相當高。

起頭的技巧
aprc系統中有wheelie control功能,可以讓頭輪平順地落地。但受制於電子油門和突然湧出的馬力特性,要做出一個長而高的wheelie動作仍需要一定技巧。行車中利用左制盒的加減掣,可以把traction control關閉。再以二波100-130km/h行車,Tuono V4R aprc可以純用動力做出起頭動作。

行街的設定
被安排在街道試騎的Tuono V4R aprc,和在賽道上試騎的車有幾處不同之處:包括尾胎改為190 /55和標準牛角,traction control設定較高,動力模式是sport,用意是減低低波時的扭力輸出。

我嘗試不同級數的traction control,考慮到馬路上可能有油漬沙石,真的打滑時第一級的traction control未必救到我,最後發現設定在第三級很理想。我在街道上駕駛的投入程度,當然不可能和在賽道相比,所以190尾胎也沒有用盡。









重口味蠻牛

透過aprc的幫助,這頭蠻牛的性格可以利用系統預設的選擇,變得可以估計和更容易掌握。但我可以告訴你,在賽道上你把traction control調較在最不敏感的第一級所得到的樂趣,遠遠比系統預設在第六級上高出許多許多。
 
經過賽道試騎後,我們又被安排到街道上感受Tuono V4R APRC的威力。老實說,把Tuono V4R APRC放在街道上實在是火力太猛。

我情願把它放在跑道上一展所長,也不願見到它在馬路上龍游淺水。Tuono V4R比起以前採用90度V2機器的Tuono R,新車機器發力轉數較高,而且動力到位時有如缺堤湧出,在鬧市中要把traction control調至更高的級別,提高安全防禦以免一時分心失控。

Tuono V4R APRC絕對是一頭重口味的蠻牛,座位很硬,只是跑了幾哩路便開始感到不舒適。若果只是買車代步的話,我會prefer買Dorsoduro 1200,更好玩易用。

唔好唔記得玩Launch Control

配合轉高波不用扣極力子又不用收油的Aprilia Quick Shift功能,只要進入發射模式,騎士只要一鬆開極力子,電子系統便會計算尾胎的最大承受極限,把167hp馬力傾注而下。記得前路無阻先好試。

 
 

 2011 Aprilia Tuono V4R APRC 新車速報 03 Nov 2010


最強街車是我 - APRILIA TUONO V4R APRC

aprilia以全新設計的RSV4超級跑車在2009年重返SBK世界錦標賽這個國際戰場,在第二年戰鬥中便可以提早取得世界冠軍,實現V4機器稱霸2010 SBK世界錦標賽的夢想。可以預期到人們最喜愛的引擎形式,可能不再是直四或V2,而是V4機器。

但是有很多人不愛騎跑車只愛騎街車,無法感受到RSV4獨步武林的喜悅,怎辦?不要失望,aprilia在2011年為閣下準備了RSV4的街車版:Tuono V4R APRC。新車的街車化調較顯得相當克制,馬力仍有162hp,更配有2011年RSV4的APRC SE這套已註冊了專利的電子系統,街車迷實在無法不拍手叫好!


Tuono V4 R的引擎和RSV4 Factory完全一樣,油缸容量仍是17公升。但所有峰值輸出和所需轉數都被調低。轉向幾何經過街車化的修正,減少敏銳程度。座高輕微調低,軸距輕微拉長,令整體行車提高穩定性能。

RSV4 Factory的鍛造輪圈和Ohlins避震通通收起,換上鑄造式的合金輪圈和Sachs避震。 頭輪上的徑向式卡鉗活塞也由34mm改為32mm。

請不要指責Tuono VR4被扣料,事實上它比起RSV4 R還要靚料,死氣喉和輪圈都更輕巧。所以Tuono V4 R的重量仍然和RSV4 Factory一樣是179kg(RSV4 R重184kg),而且Tuono V4 R除了有三動動力模式選擇之外,更配備最新的Aprilia Performance Ride Control系統,實在令人喜出望外!


a-PRC (Aprilia Performance Ride Control) system共由四部份組成,包括ATC (Aprilia Traction Control),ALC (Aprilia Launch Control),AWC (Aprilia Wheelie Control)和AQS (Aprilia Quick Shift)。

ATC牽引力系統共有八級調較,更可以把它關掉。AWC這套昂頭控制功能共有三級調較,預設了三段引擎扭力發放上限。有了這套系統,傻瓜也可以放心起頭而不用擔心把車頭扭反!

啟動ALC起步系統後,電腦會同時監察尾輪的牽引力,以不打滑為最高動力上限,極適合直路鬥快起步之用。AQS快速轉波系統讓人轉高波不用縮油也不用扣極力子。加速可以更方便更快捷

有關這套aPRC的特點及駕駛感受,請重溫iBike海外試車員沙僧2011 RSV4 Factory APRC試騎報告

 
未有ABS功能:
Tuono V4R aprc全身高科技,但仍未有適合它使用的ABS系統。據車廠內部人士表示,aprilia很快會發展出一套競賽級ABS系統。

Tuono V4R咁重口味點解唔直接買RSV4跑車?
因為始終有些人不喜歡低伏的坐姿。Tuono高而闊的把手,始終較跑車舒適。Tuono V4R aprc很可能是最極端的街車,在整個駕駛過程中,它對我的官能刺激從未停止過。除了167.3hp馬力之外,它的操控也是最好的。希望將來Tuono V4R aprc的車主們,如果在馬路駕駛的話,除了自重之餘,也要尊重別人的道路使用權利。
 




2011 aprilia Tuono V4 R APRC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DOHC 16活瓣65度夾角V型4汽缸

缸徑 x 衝程

78 x 52.3 mm

壓縮比

13.0:1

總排氣量

999.6 cc

動力模式 Track/Sport/Road三種選擇

最高馬力

167hp / 11,000rpm

最大扭力

11.22kg-m / 9,000rpm

車架形式

鋁合金框式雙翼樑 ,附Sachs轉向釘把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防鎖離合器,6速鏈傳動 、
AQS aprilia quick shift電子轉波系統

進氣系統 程式控制可變進氣行程
燃油供應

Marelli 48mm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8噴咀Ride-by-wire電子油門
三重動力模式
T (Track), S (Sport), R (Road)

APRC Aprilia Performance Ride Control

前傾角

25°

拖曳距 107.5mm

前懸掛系統

Sachs 43mm倒立套管前叉 ,鍛造迫力卡鉗碼
120mm行程, 全功能調較

後懸掛系統

Sachs單筒APS漸進式連桿油壓避震,
全功能調較,130mm行程

排氣系統 四出二出一,內置氧氣感應器及催化裝置
廢排符合歐盟四期標準

前後輪框

3.5" x 17  / 6" x 17 鋁合金三柱鈴

輪胎()

120/70-17

()

190/55-17(或190/50-17或200/55-17)

前掣動系統

2 x 320mm雙浮碟配Brembo直式手泵及
徑向式一體化4活塞32mm對向卡鉗

後掣動系統

220mm單碟配32mm雙活塞卡鉗

長 x 闊 x 高

2060 x 800 x 1100mm

軸距

1440mm

最低離地距 120mm

座高

840mm

乾重重量 179kg (不含電池、機油、迫力油、電油)

油缸容量

17L (4升後備)


重溫RSV4 Factory APRC海外試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