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cati Diavel 海外試騎 23 Feb 2011

2011 Ducati Diavel -162hp魔鬼協奏曲

動作:沙僧 攝:Milagro  文:Dave

自從在西班牙南部Marbella參加完Ducati的Diavel試車發佈會後,我的心情一直未能平伏,腦海中仍不斷重播一整天試車的畫面,心中仍不斷回味著駕駛新車的喜悅時刻。

Diavel外型威武,撻車後聲威力壯,原裝喉的聲音便已經像以前Troy Bayliss的superbike戰車更換了Termignonis死氣喉般美妙。種種設定看以對騎士有壓力,但其實我坐上車第一個感覺是舒適。因為我被厚達80mm的優質座墊物料重重包圍著,安全感十足十。不過乘客座墊的物料厚度只有60mm,座位面積也細少很多,所以我還是希望做司機,不願做乘客。第二個良好感覺來自開揚座姿和華麗視野。著車時TFT LCD屏幕顯示盡現科技享受,最重要是一對鋁合金後鏡在行車途中仍能保持影像清晰,全無震盪。

在Sport/Touring/Urban三個駕駛模式當中,我當然最喜愛Sport mode。除了是全馬力162hp足本放送之外,DTC設定也是在最低干預的第一級。無論在任何轉數,馬力傳送都是直接爽快,起油出彎也容許尾輪有少許打滑。













不過最好用的模式應是Touring mode。Touring mode仍有162hp馬力,但更強調中段輸出和馬力較出較為順滑,更適合在馬路使用。DTC尾真牽引力設定在第三級,比Sport mode更安全。

當進入鄉鎮小路時,我嘗試把動力模式轉換為Urban,令馬力上限封印在100hp,DTC也回防至第五級。一下子大幅度地失去了62hp,我的第一個反應是無癮。但想深一層,如果在寒冷的清晨,人未醒、胎又凍的情況下,有一個較為人性化的馬力輸出和較全的DTC設定,絕對是一項聰明的選擇。尤其是在有霧有雨又有渠蓋的情況下,選擇Urban mode的確可令人放下戒心,更盡情地享受駕駛樂趣。

自由轉換馬力模式
Diavel即使在行車時,仍可自由地轉換馬力模式。方法是先收油,然後左手拇指長按指揮燈掣中央突出最高點的按鈕,當啟動選擇模式後便可一下一下地變換動力模式。最令我欣賞的是Diavel容許用家自行設定每一個動力模式的Traction contorl級數,無論問下幾咁奄尖,Diavel都可以度身滿足不同騎士的需要。

名牌制動 + 絕配輪胎
Diavel配備Brembo單件式制動卡鉗,制動級數和1198SP同級。Diavel還有ABS防抱死功能,配合Brembo monoblocks制動卡鉗一起放在街車上使用,我感到既新鮮又好玩。還有Pirelli為Diavel特別泡製的高性能輪胎Diablo Rosso II,令這臺長軸距街車的轉向表現之好,絕對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外。這條闊達245mm,扁平率卻高達45%的240/45-ZR17尾胎,擁有較尖銳的輪廓來幫助車身轉向。還有極咬力的合料膠質,令Diavel在轉向時又敏捷又穩定。







Monster勁敵
把Diavel開到山中多彎的道路時,我很驚訝地發現如此巨物的傾斜角度竟然可以如此慷慨,應付急彎可以如此從容。出彎入彎可以很進取,動力可以很激烈,不用就住就住。雖然過彎速度不及真正跑車,但起碼出彎表現可以和跑車看齊。

四千轉起 肉厚多汁
Diavel中段輸出全完可以用野獸來形容。無論任何波段,引擎由4,000rpm起扭力便有如瀑布般由尾輪傾瀉而下。如果只有中段扭力你還可以把Diavel定性位Cruiser,但Diavel引擎在7,000rpm左右便發泵出強勁馬力,把加速力發揮得淋漓盡致,這遠遠超出任何Cruiser的能力範圍。若要我在Ducati現有的車款來形容Diavel的話,我會說Diavel是Monster 1100的筋肉重甲版。

頭擔穩定 不愛起頭
Diavel的峰值扭力和馬力,分別在8,000rpm和9,500rpm出現。引擎在高轉區域的表現仍然精神活潑,不似一般街車在尾段開始轉呆。但很奇怪地Diavel的頭輪算是穩定,不會貿然起頭。即使在一波猛烈加速,Diavel的頭輪也只是輕微抬起。可能是DTC系統規範著過份的動力輸出?

















總結
Diavel走的路線和以往任何一臺電單車都不盡相同。結合威武外型、豐厚動力和優異操控這三個原素,提煉出來的效果是在Muscle Bike和Streetfighter之間,既比Muscle bike有更強的操控,又比街車有更威武的線條。這一臺新作品除了可以討好現有顧客群之外,更可以為Ducati吸到新客源,增加銷量:這點比單純地為做一臺冠軍戰車來得更有價值。





 

重溫以下報導

   

 
 

2011 Ducati Diavel

引擎形式

Testastretta 11°四衝水冷L2 Desmodromic4汽閥

缸徑x衝程

106.0 mm x 67.9 mm
壓縮比 11.5:1

總排氣量

1198.4cc

最高馬力

162hp/9,500rpm

最大扭力

13kg-m / 8,000rpm

車架形式

Trellis編織式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埬膃’h片單向滑式極力子,六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Mitsubishi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Mikuni橢圓形節氣閥 

前傾角( R)

28°

拖曳距(T)

 --mm
左右舵角 70°

前懸掛系統

Marzocc hi 50mm倒叉全功能調較 12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Sachs單筒漸進式連桿鋁合金單搖臂120mm行程
前/後輪圈 14爪鋁合金3.5 / 8.0 x 17

輪胎()()

120/70-17    240/45-17    Pirelli Diablo Rosso II

前掣動系統

2 x  320mm半浮煞車碟配
Monobloc Brembo四活塞徑向式卡鉗(ABS)

後掣動系統

265mm煞車碟配兩活塞制動卡鉗(ABS)

長 x 闊 x 高

2157mm  x  --mm  x 1192mm

軸距

1590mm

座高

770mm

最低離地距

 -- mm

乾重

207kg

油缸容量

17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