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Honda VFR1200F DCT 本地試騎 29 Sept 2011

Honda的double clutch Transmission雙離合器波箱,在自動模式下再細分為慳油D mode和快跑S mode。也可以切換為M mode以人腦取代轉波決定。

由於DCT波箱的設計接近傳統棍波,所以不會像自動波般有很大的動力流失,也較自動波慳油。轉檔時卻比棍波順滑舒適,拖波時更懂得自動補油。缺點是重量和造價都無可避免地增加。

VFR1200F正斗,但DCT版本更正!
若論全香港最有資格評論Honda VFR1200F的人,老編認為一定是Loki。因為燦基引入VFR1200F棍波版時Loki馬上認購。後來燦基再引入DCT版時,Loki又馬上賣了棍波版,買入DCT版本。

所以若果我們想知道VFR1200F兩個版本到底有何分別和強弱比較的話,Loki一定最清楚。

Production: Loki/ Jerry/ Eddy/ Dave  協力: 燦基電單車行有限公司

"採用傳統棍波的電單車實在有太多選擇,所以即使VFR1200F好正,但唔夠DCT版本,電單車只此一家咁突出。"Loki說:"DCT版本舒適易用,實在有太多優點。先說變速表現流暢,在高速公路以D mode行車,無得頂。

在山路以S mode嘆彎,轉波時動力無縫接合。我只係聽到波箱有"格"一聲,引擎聲音有改變,但車身完全唔震唔chok。站在乘客的角度來說,VFR1200F DCT表現絕對滿分,長途雙騎冇得頂。"

"單騎快跑也很好,在山路我感到電腦的轉波決定,比我人腦的決定更好。所以我對今次購入VFR1200F DCT版本的決定,感到非常滿意。"


VFR1200F Manual版及DCT版詳細介紹及賽道試騎

快速操作指南 1 - 泊車鎖
泊車或停車時,應留意位於左手掣盒側的泊車鎖手掣,拉起便鎖上尾轆,按著安全掣便可把泊車手掣推回掣盒旁釋放尾轆。如果開車忘記解鎖,會有警告燈提醒你。行車時即使拉起泊車 手掣,也不會鎖尾轆。


泊車手掣形狀雖然似Yamaha綿羊的手掣,
但其實拉起的幅度很少,並不是180度向後翻。

快速操作指南 2 - 入波開車
扣住頭迫力著車後,VFR1200F仍在空波狀態。要開車,必需揀選轉波模式。要自動轉波的話,先扣頭迫力,右手拇指輕輕推左便是S Mode,拉右便是D mode。如果想揀人手轉波,便用右手食指扣一下,便能切換自動轉波和人手轉波模式。選擇了轉波模式後,便可以打開油門。VFR1200F DCT的極力子會自動接合,過程相當順滑。


 

快速操作指南 3 - 停車要入空波嗎?
不需要。無論你身處任何波段,停車時VFR1200F都會自動回防至1波,離合器處於分離狀態。只要不扭動油門,離合器並不會接上,尾輪也沒有動力。

快速操作指南 4 - D/S mode的聰明特性
D mode是正常Drive模式,以慳油為主。慢慢行時,行車模組會盡快幫你升檔。 引擎轉數每每有二千餘轉時便會升檔。以60km/h慢行時,已經會用六波行車。但如果快跑時,轉波決定會在引擎轉數去到4-5千轉時才會轉波。減速時不會主動地退檔為你拖波減速。

S mode是運動模式,行車模組不輕易為你升檔,一般會等到4-5,000rpm轉才轉波。但如果快跑時,有時會扭入紅區才會轉高一個波 。

當收油減速時S mode會主動退檔,把轉數保持在發力區,同時提供豐富的引擎牽引力,令你出彎時更易提升引擎轉數。

S mode適合較為進取的駕駛風格。但有時會覺得轉數太高,有點浪費。但從另一角度來看,懂得主動拖波和自動呼油避免尾輪和引擎兩者的轉速不協調而產生不安感甚至鎖轆,S mode這設定實在令人拍爛手掌。

快速操作指南 4 - 行車時如何轉換模式?
你可以用輕扣右手食指,切換MT/AT轉波模式。如果你想由自動模式切換至手動模式,無論你在S mode或D mode,行車時只要以左手做一次轉波動作,例如扣左食指轉高波,或按下左手拇指拖低一個波,VFR1200R便馬上切換為人手轉波的M/T模式。

平時以D mode行街時,要爬頭便按動減波掣,馬上進入M mode。除非之後你的左手拇指再去選擇D或S mode,否則 進入Manual模式後,M mode便會一直被保留。留意在D mode切換為S mode時,波箱會傾向退檔拖波,提高引擎轉數,保持在出力甜區。

重溫DCT波箱
Honda在09年9月8日宣佈,全球首創成功研發重型跑車(電單車)專用的雙離合器波箱。雙離合器波箱即是Dual Clutch Transmission,近年新款的高性能汽車都大行其道!但能用於電單車內,則屬Honda首創。由於是世界首創的關係,所以Honda表示正在申請專利註冊的項目多達100項。

      

何謂雙離合器波箱?

可以想像為車身配備兩套波箱,A波箱只有單數例如1、3、5波,而B波箱只有雙數例如2、4、6波。兩套波箱透過同軸離合器和同步軸互相配合,當A波箱以一波行車時,B波箱早已入定了二波stand-by。

兩組離合器各自擁有一條傳動軸,A軸直徑較粗但是空心,內藏較幼身的B軸,透過同軸離合器藏,把動力傳達。由於DCT波箱於多了一組"波箱"分擔 一半工作量,可以預先扣上下一組嵌齒,所以DCT波箱可以大大減輕了轉波時間 ,動力傳送不會受到只有一個離合器開開合合的影響,令波段之間銜接無間,流失動力流失,也較慳油。

Honda大馬力電單車專用的DCT波箱
DCT波箱講求複雜的電子活瓣油路調節,控制內外兩組波箱你開我合的動力銜接。 還有人功智能按照當時的駕駛情況,推斷下一組會被使用的波段而預先嚙合。Honda為求DCT波箱不會對現有電單車引擎佈局有太大影響,所以新波箱不但要輕量化,而且要體積小巧。Honda DCT波箱採用了多項原創專題開發的技術,用以適應電單車車架內的獨特環境。

DCT波箱能提供卓越的變速效率,燃油效益更有可能比手動變速更慳油。據Honda表示,全新雙離合波箱能提供精準的加速調較。因為有先進的電子控制技術,能配合騎士因應不同環境和需要,提供最細滑的變速反應。從以上句子解讀,表示Honda DCT波箱擁有和DCT高性能房車看齊的拖波自動補油技術。

Honda Dual Clutch Transmission總共提供兩種自動模式和一個手動模式。自動模式分為D mode和S mode。顧名思義D mode是全自動變速正常開開停停的Drive mode,而S mode則是注重運動性能的sport mode。手動波式是六速手波,轉波感覺和傳統棍波一樣。


車主Loki提出的改良建議
Loki表示,以D mode行車時,即使慢車仍然偏向採用高波。舉例說,在屯門公路上斜時,以D mode 80km/h慢行上斜時,行車模組會選擇六波行車,但其實當時引擎轉數只有3,000rpm。

Loki覺得這轉數未足以令這臺V4引擎真正進入狀態,VFR的轉數要有4千轉以上才會精神。所以要手動拖低兩粒,行車表現才能精神爽利。

如果Honda能加入車身傾斜度感應器,當測知車身在上斜路段時,不會像在平路般輕易地推上高波, 甚至乎因應爬坡斜度而自動拖低一粒或兩粒,便會令D mode在市區慢遊時更加好用。

D mode太斯文,但S mode又有點猛。Loki說兩種性格未足以應付不同騎士在不同路面情況的需要。如果在兩者之間再增設多一個半D半S的混合模式便會更妙。

2011 Honda VFR1200F DCT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SOHC Unicam16活瓣
76
°夾角 V-4汽缸

缸徑 x 衝程

81.0 mm x 60 mm

壓縮比

12.0 : 1

總排氣量

1237 cc

最高馬力

172.72hp/10,000rpm

最大扭力

13.15kg-m/8,750rpm

車架形式

雙翼樑吸索式鋁合金車架

 變速

雙離合器三種變速模式

傳動

軸傳動

燃油供應

PGM-FI 44mm節氣閥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 R)

25度

拖曳距(T)

101mm 

前懸掛系統

41mm HMAS前叉,無段式預載調較
12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Pro Arm單搖臂,Pro-Link®單筒避震130mm行程

前輪圈及胎

17M / C x MT3.50   120/70 - ZR17

後輪圈及胎

17M / C x MT6.00   190/55 - ZR17

前掣動系統

320mm雙煞車碟C-ABS 6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276mm單碟C-ABS雙活塞卡鉗

長 x 闊 x 高

2254 x 886 x 1220mm

軸距

1545mm

最低離地距

125m

座高

815mm

裝備重量

278.6kg

油缸容量

18.5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