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aprilia SRV 850 ABS/ATC  22 June 2012

鐵騎網誌 www.ibike.com.hk





aprilia SRV 850增添ABS/ATC版本!

SRV850 ABS/ATC是現今唯一配備防鎖死和尾輪循跡系統的綿羊。除了防鎖死ABS功能之外,ATC系統也確保尾胎在加速情況下可以用盡尾輪抓地力,而不用擔心馬力過強超過輪胎抓地力而出現打滑情況。

別以為綿羊不需要ATC防護,一般綿羊輸出微弱,要尾輪打滑會有難度。但SRV排氣量達到840cc,並擁有76hp和7.8kg-m輸出,要突破尾輪抓地力絕非難事。再加上SRV 850車身傾斜角度達到45度,攻彎時一時心急開大油出彎,誰敢保證尾輪一定不會打滑?所以配備aprilia Traction Control ATC系統後,便可以玩得更安心更放心了!

這套ABS/ATC系統的運作原理是由安裝在每一個輪圈上的兩個感應器,時刻監察著前後輪圈轉動的連度,並把資料透過CAN-bus控制器區域網路傳送至ECU,當察覺到頭尾輪圈轉動速度有異時便會啟動防護系統。

在減速時,當系統察覺到有某一個輪圈減速的幅度高過另一輪圈時,ABS系統便會介入,透過液壓伺服器去改變制動油壓,讓輪胎回復抓地力。在加速時,當系統察覺到有尾輪轉動的速度高過頭輪時,ATC系統便會介入,透過改變點火和供油時間,減慢輪胎轉動的能量,從而達到最大抓地力。

這套ABS/ATC系統可以手動開啟或關閉。而系統在啟動時,可以選擇兩個設定,分別是Sport mode和Standard mode。在Sport mode的情況下,系統介入的標準會比較寬鬆,ABS和ATC會比較不敏感,會在真正有需要時才會出手相助,讓騎士有多一點發揮空間。而Standard mode的呎度會比較嚴緊,安全至上。

















綿羊中的Hayabusa - 極速超越200km/h
aprilia SRV 850是現時世界上馬力最大的自動變速綿羊,今次新車試騎會被安排在意大利中部托斯卡納Porto Ercole舉行。

我看著小風擋後的速度計正穿越200km/h,而轉數尚未用盡!不過風擋的擾流作用不算強,在時速200km時我要坐後一點,然後把上身盡量摺低來避風,姿勢談不上舒適。幸好車身的闊度對我的下半身有較多氣流保護。毫無疑問,SRV 850是一臺重量級綿羊,比起Gilera GP800更重口味,只適合一小撮資深又有實力的騎士選用。


動作:沙僧 攝影: Milagro  後期:Dave
 

引擎表現比BMW C 600 Sport更強
大家可能最關心是SRV850和BMW C 600 Sport誰人較強?我可以好肯定地告訴大家,SRV無論是引擎出力和順滑程度,都要比BMW強得多。


SRV擁有高達7.8Kg-m扭力作為後盾,只需保持少許油門開啟角度,SRV可以很順滑地用低轉作高速巡航。SRV在直路上的行車質素,會比BMW C系綿羊更高。

為了令SRV850更好彎,曲軸和波箱組件的轉動方向刻意和輪圈轉動方向相反,可以抵消一部份迴轉慣性力,令車身轉向時會更靈活。透過曲軸逆向轉動抵消技術,減低開油車身會棟直的慣性力,便能提高彎向靈活性。


可惜是SRV的實用程度不足。包括座下儲物空間只能存放一個頭盔,車身體積和重量,也不利日常市區代步和泊位。
 

把電單車和綿羊充分揉合的新玩具
SRV配有大架、側架、泊車手掣。但座下儲物空間只能16公升,只能收納一個頭盔,原因是被18.5升的油缸佔去車尾位置。車頭也沒有首飾箱或其他細小櫃桶仔,實用性不及C 650 GT。

另一方面,SRV車身可傾斜角度的相當高,壓車時不用太擔心會刮大架。不過SRV的操控仍是綿羊格局,以一位跑車用家來說,我花了一個上午去適應和探索SRV 850的特性和極限。到下午時我可以放心地劈車嘆彎,享受著SRV 850豐盛的衝刺樂趣。


V2引擎的特性是在低中段便有豐厚扭力輸出。來到CVT波箱的SRV 850也一樣,一扭即有,加速力來得順而滑,車身應聲而標。如果大家有騎過aprilia Mana 850或Gilera 800的話,相信都會對這臺839cc的V2引擎投下滿意一票。

據說Piaggio集團內部認為,由於Gilera的高性能品牌效應不及aprilia強。效忠於Gilera品牌的顧客,會購買重車的數量也不及aprilia的顧客群多。所以原屬Gilera的GP800會無限期停產,所有技術及設計會轉移往aprilia重新包裝,改以SRV 850重新推出市場,改走高性能高階路線。
 

比起Mana 850,SRV 850輸在車架

SRV的輪胎和避震的設定雖然可以高速地"fing"入彎角,不過始終身負249kg乾重和15吋尾輪直徑,令你的信心要一步步慢慢建立而不能一步到位。


沒有錯雖然SRV 850擁有綿羊的舒適性和便利性,座位低,軟墊又厚,尾龍骨位置更有靠背,承托力十足。腳位空間闊落,但經過一日試車後,我認為SRV 850雖然擁強勁引擎和穩定的高速操控,但仍然是一臺綿羊佈局,操控性仍不及街車強。

再加上煞車時如只是單靠頭碟制動也未能馬上制停SRV,必需連同尾制動一齊使用才會有最佳的煞車效果。所以若要我付錢買車的話,我會選擇Mana 850而不會選擇SRV 850。

不服氣?我再講多一點。大家有沒有開過美國製造的大馬力房跑車?雖未至於直路狂彎路亡,但彎道的操控性明顯不及直路表現。SRV的情況有點像美式房跑,直路加速和高速的穩定性很好,但跑急彎窄彎時感覺便有點含糊。

尤其是高速入彎時會覺得自己的重量和車身的重量仍是分開的兩部份,未能像駕駛跑車或街車般,完全結合成為一個重心。丕過情況在彎心和出彎時開始好轉,這時候大局已定,車身傾斜角度不會再增加,可以放心利用它的豐厚扭力出彎,這時候SRV表現相當穩定。
 

強弱分析

在快速公路上,要超車扒頭不需要預先籌備或精心策劃。有需要時油門只是隨意一揮便可,即興感十足。把SRV 850放在高速公路便最適合不過。

在別人的後鏡中,配備了RSV4車頭和Dorsoduro車尾的SRV850,會是一臺跑車而不是一臺綿羊。如果開了高燈,便是三燈齊亮,推著前車跑更是殺氣騰騰。

雖然高速巡航好正,又快又滑 ,但跑山路急彎仍受累於車重和綿羊佈局,人車重心未完全歸一,避震反應也比較含糊,不利高速入彎。


套管正叉及制動卡鉗配套未夠跑車化


乘客座位闊度未算豪華


座下空間相當珍貴




右置鏈傳動綿羊,全世界只有GP800和SRV850



GP800 + RSV4 = SRV 850
aprilia超級綿羊SRV 850已在2011年EICMA車展中正式現身。新車是利用Gilera在2007年面世的GP800再加以改良以來。因為Gilera和aprilia同屬於Piaggio group,早在2007年大家便分享著同一臺839cc,90度夾角V2機器。aprilia推出自動波街車Mana 850,而Gilera則推出maxi-scooter GP800

事隔多年,aprilia為SRV 850配上全新冷卻系統及改換了更先前測氧感應器,令引擎燃燒效益更高,所以扭力輸出大,同時廢排質數更達到歐盟4期標準!
 

高速全開油門時,比綿羊穩定一倍!

SRV車頭賣相追隨aprilia跑車路線,新LED尾燈組件也來自Dorsoduro 1200。廠方表示SRV850的穩定系數和電單車一樣達到1 rad/sec,比起傳統線羊的穩定表現高了一倍。

強調操控感和高速時的穩定表現。即使在油門全開的情況下,車體表現仍然穩定。雙搖籃鋼管車架重量比GP800輕了5kg,攻彎的車身傾斜角度達到45度,性能和表現都追貼跑車設定。

在減震措施方面,SRV850的車架和引擎的連接特別加強了避震膠的吸震效能。二出一死氣喉也和車架分離,不會把震盪傳至車架。有關輪胎,避震和制動系統請看頁底規格表。
 

扭力比GP800更強

SRV 850和GP800一樣,都是使用四衝水冷90度 夾角,雙點火V2汽缸SOHC八氣閥引擎 ,排氣量是839.3cc,aprilia SRV850的最大馬力仍是76hp @ 7,750rpm。不過最大扭力上升 至7.8kg-m,所需轉數由5,750rpm提升至6,000rpm。
 

aprilia有更強的名牌效應

乘著aprilia超級V4跑車RSV4全球大熱,SRV850應運而生實在合情合理。只是把RSV4的臉譜和aprilia的logo移植去GP800,便是賣座保證。很多人都想擁有RSV4的臉譜,都未必願意花二十多萬去買一臺不宜返工代步的超級車。

但如果只用十餘萬去買一臺既擁有RSV4臉譜,又可以天天用車的SRV850,便會覺得有數圍。以aprilia多年來在賽車場上的卓越戰績,推出十餘萬一臺的超級綿羊,會更容易被市場受落。


著車後,座位可以在前方一按開啟


泊車手掣設在右方


若果不是一對正叉出賣了SRV身份,還真以為是aprilia superbike RSV4呢!
 



2012 aprilia SRV 850

 

ABS

ABS / ATC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90°夾角 V2汽缸SOHC 8氣閥

缸徑 x 衝程

88.0 mm x 69.0mm

壓縮比

11.6 : 1

總排氣量

839.3cc

最高馬力

76hp/7,750rpm

最大扭力

7.8kg-m / 6,000rpm 

車架形式

搖藍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無段式自動變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電噴系統 ,節氣閥口徑38mm

前懸掛

41mm直徑正立前叉,122mm行程

後懸掛

篇油壓避震, 七段預載調較

輪胎()

120/70R16

輪胎()

160/60R15

前掣動系統

300mm雙碟配Brembo兩遮浮動卡鉗(ABS)

後掣動系統

280mm單碟配雙活塞制動卡鉗(ABS)

長 x 闊 x 高

2237 x 790 x --mm

軸距

1593mm
最低離地距 --

座高

780mm

備重 量

249kg

250kg

油缸容量

18.5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