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aprilia Mana 850 Part 2 - 本地試騎 - 靚車檔案 19 June 2009


Alex 試騎感受

 

Mana 850的試騎表現問答解說 (四人試騎團聯席解說)

收油慢溜時,Mana850會像綿羊般變回空波滑行的狀態嗎?
會。當車速收慢到時速十多公里時,便會變為空波滑行的狀態。即使在Sport Gear加減波模式的一波時,也會變回空波,這時車速會突然加快,新手要留意這特性,迫力要在戒備狀態,以免誤撞前車。
 
加減波變速模式和自動變速模式,那一個較適合我使用?
右手拇指長按GEAR MODE按鈕約三秒,便可轉換變速模式。選用加減波的好處是轉數流失少,轉波時也不用縮油,動力銜接也相當暢順。起先還以為加減波在轉波時會有較粗糙的反應,原來這擔心是多餘的。

選用自動波當然較舒服,借車俾人時選看rain mode,鬧市塞車時用touring mode,路面開揚時用sport mode。但如在山路"巡邏",七前速加減波便幫到手。無論遇到咩彎都好,二波、三波甚至四波,梗有一個波適合你嘆呢隻彎。

自動變速模式內的三種動力選擇,分別大嗎?

分別當然大。Driving Touring是在性能和油耗之間取得平衡的常用模式力水表現似雙缸650綿羊。Driving Rain的動力表現偏柔,力水表現似400單缸綿羊。Driving Sport最夠鑊氣,不輕易轉高波的性格令引擎保持在馬力帶,發揮Mana 850的真性情,動力明顯超越Honda DN-01,但會較為耗油。
 
加減波的操作就手嗎?

Mana 850除了可以用手指轉波之外,更保留街車左腳轉波的模式。經過實地測試,我們認為加速用左手拇指按鈕最方便,但要減速的話,尤其在緊急時,用左腳踩落去會比用手較為方便。

因為左手食指要憑感覺伸前去"撈"番粒減波掣番來,未必一定撈得中,但用腳踩就一定中。以上當然是棍波人的選擇,如果沒有棍底經驗的話,純用手指操作的話可以會較自然,唔使記多一樣野。

Mana 850不適合那些人購買?
棍波底,對高性能大馬力有病態渴求的人,不適合購買Mana 850。被CVT自動波箱過濾了的動力表現,便沒有棍波車拳拳到肉的直接感受。600街車升級上Mana還可以,但750街車以上的人,便會覺得Mana 850味道不夠辣。

麼Mana 850適合那些人購買呢?
幾乎所有人都適合購買。擁有綿羊的便利性和舒適性,又有街車的操控和安全,是自動波牌人士不用重新考牌,但又可以"過底"重過新生的最後歸宿。對於那些誓死不騎綿羊,但又敗在繁忙交通和難以再忍受頭盔一定要跟身的車友來說,買多一臺Mana 850做腳車,便是最正確最幸福的選擇。

操控似街車嗎?
除了波箱表現之外,Mana 850根本是一臺高性能街車。除了尾避震偏硬之外,借用了Shiver 750的頭擔,制動表現強勁。由坐姿、重心,到避震和制動的反應,都和高性能街車沒有兩樣。 因為電單車的波箱和引擎都收納在車架之中,並不會隨著尾搖臂上下擺動。所以騎慣綿羊的人,騎上Mana 850一開車便會分辨到高性能街車安穩的操控感覺。

據海外騎過Shiver 750和Gilera 800GP的人表示,Mana 850的表現比Shiver 750重,但比GP800輕巧。

 

和Honda DN-01相比,Mana 850排氣量更大,馬力更強,但售價卻便宜數萬元,是否更抵買?

大家雖然同樣都是自動變速的V2機器,但兩者取向完全不同。DN-01走美式巡航路線,外型也較前衛搶眼。

Mana 850走高性能街車路線,外型雖然OK,但並不夠同門兄弟Shiver 750省鏡。對於不懂電單車的途人來說,回頭望DN-01的機會,絕對高過回頭望Mana 850。

DN-01獨到的地方在於擺脫了CVT自動波綿羊的特性。討厭綿羊的人,都會討厭引擎在2,000rpm以下時震抖和含糊的狀態,但這是離心力操作的變速特性。

Mana 850在driving rain模式時,便特顯出CVT自動變速波箱的特性。相反,採用HFT液靜壓變速波箱的DN-01,一扭油便會撲出去,像棍波車放極力子放得快一點時的活潑感覺。而且在收油慢速溜動時,DN-01也不會變會空波,徹底擺脫CVT自動變速的綿羊氣味。

話說回頭,動力銜接的表現雖然是DN-01佔優,但論操控便是高性能街車Mana 850的天下了。再加上便宜一截的售價和可以在假油缸位置收納一個大頭佛頭盔,Mana 850以十萬元不到的售價,應該會大小通吃,男女老幼不論是棍波牌或是自動波牌,都可以一車打盡,乖乖付款。

總結:
今次Mana 850因為要講的資訊實在太多,所以用問答形式帶出我們希望各位要知道的資料。Mana 850令老編想起Gilera DNA 180,因為也是假油缸CVT自動波的街車。不過DNA是小孩,而Mana則是大人。


回想起當年試騎DNA 180時,誤把左手尾制動牛角當為極力子使用,相當笑話。幸好Mana 850左手不設牛角,尾制動沿用電單車的右腳設定,否則老編很可能會重演當年的笑話。因為騎上Mana 850時很不習慣,做了很多多餘的動作,例如臨近停車時左手總是張開去找極力子,轉波時也習慣地縮油門。

個人認為,持有棍波駕駛執照的新手們,不要輕言選用Mana 850,否則日後轉騎正常街車時會學壞手勢。但持有自動波牌的人士,Mana 850便是閣下不用重新考牌,但又可以"過底"重過新生的最後歸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