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MV Agusta F3 675新車發佈試騎會

鐵騎網誌 www.ibike.com.hk



     
重溫F3 675機件介紹及Serie Oro特別版
 

舉世期待的MV Agusta F3 675發佈試車會,剛在法國南部的Paul Ricard High Tech Test Track舉行。我們先看看試車會的花絮場面:

動作:Sagen   攝影:Milagro   整理及製作:Dave

 
















































賽道試車用SC2跑胎
雖然位於法國南部Paul Ricard High Tech測試賽道路面非常完美,提供優異的抓地力,但氣溫只有攝氏零下兩度,賽道上很多地方都結了冰。

為安全起見,大會在大直路上放置了雪榚筒陣,佈置減速彎讓車手降低車速。除此之外,今次試車裝在F3 675身上的輪胎是Pirelli Supercorsa SC2,並不是原裝配備。

將來市販版本的輪胎是PIRELLI DIABLO ROSSO CORSA,會在道路上有較穩定表現。而今次在賽道上轟車,選用Supercorsa SC2賽道跑胎會有更理想的發揮。

 
第一節試車時情況很壞
Paul Ricard High Tech測試賽道的繽紛路面令初來報到的我,感到有點不適應。因為賽道上滿佈紅色藍色和橙色的環狀條紋,令我覺得自已似是被困在動物園的表演獅子。這些環紋擾亂了我的線位判斷。再加上第一節試車時路面仍有冰塊未融,所以車速很慢。

 

再加上大會為安全起見,在直路上放置了由雪榚筒陣製作的減速彎,更擾亂了試車員的節奏,減慢車速的同時,也增加了我們熟悉賽道的時間。

負責領航的法國車手告訴我們,在進入長達1.8公里的大直路前的最後一個右彎,最好用二波通過。但其後我發現這個彎道可以用神風敢死隊的速度通過也沒有問題,用二波太保守了。
 

原裝喉久違了原始吼叫聲
F3採用675cc並列三缸引擎,峰值輸出是128 hp / 14,500rpm和7.24kg-m/10,600rpm。最令我感到印象深刻是F3轉數攀升得非常快,足以掩飾它在低中段輸出不足的缺點。

F3 675是一臺以高轉數搾取馬力的機器,所以騎慣大排量機車的人若以高波低轉的手法行車,便不能充份發揮F3的真正實力。

 

位於車身右下的三出排氣喉,發出原始而動人的吼叫聲。若閣下更換死氣喉只求靚聲的話,F3原裝喉足以滿足閣下要求,可以慳番一筆了。
 

駕駛姿勢比F4舒適
F3的座位高度和把手之間關係,並不及F4般進取,路線較溫和,舒適度較高。若閣下的電單車大部份時間都在馬路上跑的話,F3會比200ps的F4更適合每天使用。原因除了坐姿之外,F3在道路上會有更多機會發揮。除非閣下無250km/h以上而不歡,否則F3 675在150km/h至210km/h之間的強勁加速力,已經可以滿足到大部份車手的要求。
 
第二節試車開始情況好轉
路面程況直至太陽升起後才開始回暖至零度以上,此時我開始在車上裝上攝錄機拍攝駕駛情況。雖然靚場靚胎,但氣溫始終很低,偶爾在彎中開油仍會有打滑情況出現,這時便感受到F3的traction contorl幫到手,掃除了有可能炒車的疑慮。

F3 675雖不如公升級跑車擁有瘋狂馬力,但引擎和車架恰到好處的配搭,再配以先進的電子系統令到駕駛者處處都感到得心應手,演出如有神助。


 

相比起以前的Triumph Daytona 675,F3配備電子油門和八段調較traction control系統,當然有更精良的改善。比起MV兇猛的F4 1000,F3的座姿更為人性化,多謝F3更緊湊的車架,令人感覺是坐在車身之內而不是坐在車身之上。

F3的直三引擎相當喜歡高轉,我發現把轉數保持在10,000rpm左右時,無論是排氣聲線和引擎出力都最為迷人。再加上F3車身開得越快便越穩定,難免會鼓勵駕駛者越開越快。
 

總結
我認為MV Agusta F3 675圓了很多人的夢想。因為F3可以讓更多人都有能力擁有意大利工藝級電單車MV Agusta的作品。買新車不用節衣縮食真美好。

F3的外型,價錢和操控都令人無法抗拒。尤其是現在是直四600的跑車迷,在踏上公升級之前,提供多一個升級選擇。

     
重溫F3 675機件介紹及Serie Oro特別版




2012 MV Agusta F3規格表

引擎 四衝程並列 三汽缸DOHC 12V
缸徑/衝程 79mm x 45.9mm
排氣量 675cc
壓縮比 13:1
冷卻方式 水冷 + 油冷
供油 電噴綜合系統,電子油門,
每缸兩噴咀Mikuni 50mm節氣閥
最大馬力 126HP/14,400rpm(15,000rpm cut火)
四重動力模式,八級循跡穩定系統
最大扭力 7.24kg-m / 10,600rpm
起動 電撻
傳動 6前速卡式波箱、濕式多片鏈傳動
車架 ASL編織 式鋼管車架,鋁合金副車架
頭避震 Marzocchi  43mm 倒立前叉125mm行程
全功能調較
尾避震 Sachs單筒避震,高低速獨立全功能調較 123mm行程
前掣動 320mm雙浮碟配Brembo徑向式四活塞卡鉗
後掣動 220mm單碟配兩活塞卡鉗
前後胎 120/70-17   /  180/55-17
前傾角/拖曳距  --°/ 99mm
長闊高 2060 x 725x -- mm
最低離地距 125mm
軸距/座高 1380mm / 805mm
油缸容量 16L
乾重 173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