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Aprilia RSV4 Factory APRC ABS 車主報告 - 23 May 2013





Production: Kalvin/Alex/Jerry /Eddy/Dave
新車查詢:
亞林電單車有限公司

184hp V4猛獸跑得快,停得更快

2013 RSV4引擎輸出 加大馬力至184hp,扭力輕微增加至11.93kg-m。APRC系統經過優化,ATC traction control即使在行車中,不用縮油都可以進行八段式調較。AWC防起頭程式、ALC彈射模式也有三段調較。


按圖重溫相關報告

Factory和R版的分別在於避震、輪圈和車架的可調性。Factory版是Ohlins,輪圈是鍛造五柱式。Factory版比R版輕了5kg,前傾角、引擎高度和尾搖臂的樞軸點都可以調較。


今代RSV4的主力升級裝備 - Bosch 9MP ABS 系統只重兩公斤,並有三種模式選擇。
在Race mode中可以容許升尾動作出現,感覺雖然接近沒有ABS防護,但根據廠方車手的測試結果,
開啟了racing mode的ABS後,圈速可以縮短。對普通騎士來說,這系統的幫助只會更大。


車主Kalvin從事貴重汽車買賣生意,一般人夢寐以求的數百萬名車,每天都在Kalvin掌中流轉生財。
出入以意大利超跑或德國超跑代步的 Kalvin,對超跑所能提供的開心指數早已急劇下降。
所以近來Kalvin又重新燃點起玩樂電單車的火炬,讓暫停了八年的電單車玩樂生涯,重新續上新的一章。





車主報告

重新騎上電單車的第一炮,Kalvin選擇了aprilia的RSV4 Factory APRC ABS。原因不外乎是強勁性能、價錢合理、外型滿意、車身細小、先進科技、戰績彪炳等常見原因。

由訂車到新車交付到手這三個月是Kalvin最難過的時 間。因為車未到補品卻先到。每天望著補品,但沒有車,心情很難過。

其後終於交車了,但今年香港的四月和五月份天氣,雨水相當多。Kalvin 拿了新車後,便是每天望著雨水從天下降下,任由水珠在臉上流下。難得好天氣時要工作,有空時卻下大雨。難道連個天都唔鐘意Kalvin?

拿車一個 月,新車只行了一百公里,但卻返回代理六次。原因是進行不同部份的改裝啦,玩亂了電腦setting回去求救啦,因為Kalvin泊車地點和代理相當近,所以開心事不妨多做。


油缸容量由17公升加大至18.5公升,而新油缸也在掛彎和制動時有更佳的依靠。座高也下調至840mm。



拍攝時Kalvin的愛駒終於跑了兩百公里,也換了機油。可以放心借出新車讓iBike的試車員Alex進行拍攝動作。

Alex一上車便馬上把RSV4靈活的優點展現出來。可惜Alex忘了帶膝墊,不能磨包。所以落灣時要相當克制,別讓膝部觸地。

老編趁機會讓Kalvin發表一下新車感受:

"新車當然好玩,只花廿零萬可以換到如此官能享受和快感,絕對超值。

還記得拿車當日,車行職員知我八年沒有騎公升級大馬力電單車,便把動力模式封印在rain mode,並把traction control設在最保守級別的第八級。當日我只是把車泊回自己公司,短短路程並無不妥。

其後天天落雨,我每天望住新車無得玩實在難受。終於有一日我忍無可忍,冒著雨粉照上大帽山開胎。

由荃灣上到亭這一段路,我覺得跟車輪胎相當咬地,即使有少許雨粉也毫無影響。但總覺得車身表現不太理想,收油牽引力很大,成架車好似被拖住拖住咁,唔係咁爽。

於是我把動力模式調回sport mode,traction control調回第四級,wheelie control調回第二級,把車從亭開出,嘩!成部車馬上生猛晒!人車在彎中玩得如膠如漆,暢快淋灕!我最欣賞RSV4細小的車身,和收油後沒有以往直四機器沉重的牽引力。RSV4的機器雖熱,但這臺V4引擎有著以前二衝引擎的快感,爽!

其實我在香港玩電單車大部份時間都在賽車場而不是街道。所以我的電單車轉波設定會全部依照賽車的倒踢方式(即是踩落是轉高波,向上踢是低波)

這臺RSV4我初上大帽山時還未裝好倒踢,有一個急彎我想三轉二時,習慣驅使下以左腳尖一踢上,想用二波入卻彎了用四波入,面對險境我只有放鬆身體 抱著RSV4由它帶領著我走出彎道。這件事令我深深體會到RSV4的車架和轉向表現是何等優異。"



我現在都有落場玩,在賽車場上玩可以放心一點,盡情一點。
在馬路上駕駛,我始終會保守一點,也不太贊成磨包動作。


改裝方面,我暫時對避震和輪胎相當滿意,未有更換打算。由於車架相當熱,所以我加裝了以carbon製作的龍骨護套,
除了有保護車架的功能外,也對隔熱很有幫助。以前著牛仔褲都會感到車架很熱,現在加了carbon車架護套後,感覺涼快得多了。

 


兩邊機器殼和啡呤都我都加裝了啡呤滑墊和機器殼護蓋,萬一不幸跌車,都有一定防磨功能。
另外我也更換了高腳踏,這套德國Gilles賽車腳踏只需鬆緊一口縲絲,
便可以同時調較腳踏的高度和前後。屬於世界專利的設計,相當方便。

 

 RSV4 R APRC ABS

RSV4 Factory APRC ABS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DOHC 16活瓣65度夾角V型4汽缸

缸徑x衝程

78 x 52.3 mm

壓縮比

13.0:1

總排氣量

999.6 cc

動力模式

Track/Sport/Road三種選擇

aprc

ATC / AWC / ALC

最高馬力

184hp / 12,500rpm

最大扭力

11.93kg-m / 10,000rpm

車架形式

可調式鋁合金框式雙翼樑
前傾角、引擎高度、搖臂樞軸均可調較

傳動系統

式波箱,濕式多片 防鎖離合器,6速鏈傳動

進氣系統

--

程式控制可變進氣行程

燃油供應

Marelli 48mm電子燃油噴注系統8噴咀Ride-by-wire電子油門

前傾角

24.5°

拖曳距

105mm

釘把

Sachs(不可調較)

Ohlins(可以調較)

前懸掛

43mm Sachs倒叉120mm行程,
叉筒TiN處理,全功能調較

43mm Ohlins倒叉120mm行程,
叉筒TiN處理,全功能調較

後懸掛

Sachs

Ohlins

單筒APS漸進式連桿油壓避震,全功能調較,130mm行程

排氣系統

四出二出一,內置氧氣感應器及催化裝置

前後輪框

3.5" x 17  / 6" x 17
鋁合金三柱鈴

3.5" x 17  / 6" x 17
鋁合金鍛造五柱鈴

輪胎

頭120/70-17 尾200/55-17(或190/50-17)

ABS系統

ABS Bosch 9MP,預設Track/Sport/Rain三種程式選擇

前掣動

2 x 320mm煞車碟配Brembo直式手泵及
M430徑向式一體化4活塞34mm對向卡鉗

後掣動

220mm單碟配32mm雙活塞卡鉗

長闊高

2040 x 735 x 1120mm

軸距

1420mm

離地距

130mm

座高

840mm

乾重重量

186kg
(不含電池、機油、電油)

181kg
(不含電池、機油、電油)

油缸容量

18.5L (4升後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