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BMW R 1200 GS - 本地試騎 28 Jun 2013


新水鳥車身看似巨大,但操控相當輕盈。多謝前移緊湊的全新引擎和加長尾搖臂,令新舊大鳥完全是兩個世界。





擺圖重溫相關報導


新水鳥的舒適度和運動性能都比舊款高

 
R1200GS的水平對向引擎由風油冷改為加入水冷+風冷混合設定。排氣量和缸徑衝程不變,
但壓縮比由12.0:1提升至12.5:1,採用全新進氣設計及BMS-X電噴系統,節氣閥口徑是52mm。
新R1200GS的峰值馬力由110bhp提升至125bhp,扭力由12.16kg-m輕微上升至12.75kg-m。

 

扶直車身不需氣力

新水鳥的標準座高是850mm,把座位下的兩個機關一撥一反,不用工具徒手把座位由850mm變為870mm,不用二十秒,相當聰明。即使870mm座高,坐上車仍沒有什麼壓力。多謝闊大高置的把手和前移了的boxer引擎重心,扶直或放低車身時,不用什麼力氣。

相比起昨天試過的VMAX 1700,座高雖然只有775mm,但收納V4引擎的車架闊度令雙腿飽滿地張開,再加上VMAX的把手沒有水鳥般高置闊大,令操控沉重得多。
 

Production: Alex/ Eddy/ Dave
新車查詢:
寶馬汽車(香港)有限公司

力度澎湃,長途舒適
新水鳥高置的車頭、把手和油缸,令人很舒適地凹在車的中央。腳踏跟隨著引擎一起向前移,令操控重心更歸一。高置闊大的把手令駕駛坐姿更挺直,也更方便站立駕駛時,不用彎腰。

把動力模式從Road調至Dynamic,油門反應馬上變得相當直接,每一次開油加速都會傳來猛烈的拉扯感!趣味十足!轉數上落非常快,引擎表現很活躍。不過把手比街車輕巧很多,即使是快車時,把手仍然輕飄飄的,幸好有19吋頭輪,如果是17吋頭輪便會有問題了。


把座位下的兩個機關一撥一反,不用工具徒手把座位由850mm變為870mm,不用二十秒,相當聰明。


新車離合器由乾式單片改用濕式多片,並有逆滑式功能,急速拖波時能讓尾輪保持穩定。傳動軸也由以往車身右邊改為左邊。
新車的鋼管車架、Telelever頭避震和Parlalever尾避震系統都是全新設計,有更強的抗扭剛性。
配合更長的尾搖臂,新車的穩定性和操控性都有所提升,在不平整地形上會有更佳表現。



輕巧的極力子,敏捷的操作

新水鳥車身看似巨大,但操控相當輕盈。多謝前移緊湊的全新引擎和加長尾搖臂,令新舊大鳥完全是兩個世界。

多謝全新設計的極力子,令到扣極力子所需的力度有如250般輕巧。不過磨擦點放得相當高,起初慢車轉彎時需要一點時間適應。
 

電子避震作用明顯
Road mode是最適合正常駕駛的模式。這時把避震調在Normal,既舒適又不失操控。當行走爛路時,把避震調至soft,可以如常衝過凹凸路面如履平地。

把動力模式調至Dynamic,好玩的時候到了。油門反應更直接,引擎更生猛,這時候traction control和ABS的監控性都會下調,讓你有更多自主發揮機會。

把避震調至Hard,油壓反應馬上變得堅實,高速過彎時承托力充足,車身上下升降幅度變小,減低重心變化,直迫街車化的操控。



左手掣盒旁邊的環形選擇器,只能用在原廠GPS上,
而不能像K1600GT般應用在日常選單之上。

深思熟慮,既安全又方便的設計

新水鳥採用聯動迫力,扣前有後,踩後只有後。配合BMW專利的Telever前避震,煞車時四平八穩不會有縮叉感覺。

ABS和ASC可以選擇以人手關閉。忘記了自己的設定?行車時在錶板亮起了相關警示燈的話,代表相關系統被關閉了。

以右手攪動旋鈕,無段式調較風擋高度相當方便。據說把旋鈕設置在右手,令調較風檔時不能同時操控油門,是出於安全考慮。讓人在行車時調較風檔,必需在安全環境下進行。

動力模式可以在行車時轉換。方法是右手拇指選擇mode掣直至你想要的模式顯示在錶板內。這時要收油,不扣迫力,同時扣一下離合器,便可成功轉換動力模式。


避震Preload可選擇單騎、雙騎、
有行李或沒有行李共四種變化。

新車輪圈和輪胎呎吋全面升級,頭輪圈由2.5吋增加至3吋,尾輪圈由4吋增加至4.5吋
頭尾胎由以往的110/80-19和150/70-17,增加至120/80-19和170/70-17。提高道路行車的穩定性和極限。



以六波4000rm行車,速度約是110km/h。
這時要加速或要爬頭,不需轉低波,直接扭油便可。
 

換車嗎?

現任大鳥車主轉騎上新水鳥也需要時間適應。主要是新車的轉向靈敏度很高,以往豐厚的低轉輸出沒有減弱,但高轉變得更澎湃。收車距離也更短。極速也比舊款更高。

Dynamic mode和Hard避震雖然好玩,但其實回到現實世界之中,選用Road mode和Normal避震便足夠了,既舒適又不失操控性能,也更慳油添。



重溫車款介紹
   

 BMW 2013 R 1200 GS

引擎形式

四衝 水冷水平對向兩汽缸
DOHC放射式八氣閥,附中置平衡軸

缸徑 x 衝程

101.0 mm x 73 mm

壓縮比

12.5 : 1

總排氣量

1170 cc

最高馬力

125bhp/7700rpm

最大扭力

12.75 kg-m / 6,500rpm 

車架形式

兩段式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 防鎖轆極力子
6前速軸傳動

燃油供應

BMS-X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52mm節氣閥

拖曳距

99.6mm

傾角

64.5°

前懸掛系統

BMW Telelever前叉、
五段預載調較  19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BMW EVO Paralever單筒氣壓避震
預載及回彈調較 200mm行程

輪圈及輪胎()

3.0 x 19  /  120/80 R 19

輪圈及輪胎()

 4.5 x 17  /  170/70 R 17

前掣動系統

305mm雙浮碟配4活塞卡鉗
Integral ABS系統

後掣動系統

276mm單碟配雙活塞浮鉗

長 x 闊 x 高

2207 x 953 x 1450 mm

軸距

1507mm

最低離地距

 --

座高

850mm/870mm
低座位820mm,調低避震可低至790mm

 裝備重量

238kg

油缸容量

20公升 (4升後備電油)

最高負重量 441kg
0-100km/h 3.7秒
極速 200km/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