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Kawasaki ZX-10R新車抵港 05 Oct 2012





2013年ZX-10R追加電子Ohlins釘把
今代ZX-10R隨車隨送的釘把是電控調較油壓阻力,如果閣下11年或12年的ZX-10R車主,想訂番呢支電子釘把,即使去搵Ohlins代理都幫你唔到。

現款ZX-10R的轉向幾何經過輕微改動,令頭輪苛重增加。同時改良車架和油缸令車身重心下降,提升對彎道的敏銳性。主菜是KTRC電子系統 ,traction control系統非常先進:實時計算油門位置、波段、轉數、頭尾輪轉速等數據而評估下一步會發生的事,而不是按照既定指標去執行。

Photo: & Text: Dave  車輛提供:泰力摩托車中心

現款ZX-10R濕重由208kg減至198kg,受惠於全新車架。車身呎碼有輕微修改。轉向幾何變得更敏銳,前傾角和拖曳距數值都輕微下降。車長由2110mm減短至2075mm,闊度由710mm增濶至715mm,車高由1135mm回落至1115mm。

43mm Showa BPF大口徑活塞倒立前叉

受壓和回彈調較設於叉頂,預載調較則設在fork腳。由於活塞面積差不多比傳統設計大一倍,所以降低油壓但同時仍能維持相同的緩衝衰減作用。對於避震收縮的初期,能提供更穩定更順滑的表現,對入彎時的車速有很大幫助。
 
現款ZX-10R座高由830mm回落至813mm, 人坐低了17mm。新車的車身雖然變短,但兩輪之間的距離卻增長。軸距由1415mm增長至1425mm。離地距由125mm增高至135mm,腳踏低了5mm和前移了2mm,但機器離地距又高了 。

引擎特性銳意減低引擎牽引力 。全新油缸的外型更適合車手在掛彎時為前臂借力,相信這個微調組合的優點會在比賽時可以展現出來。說回全新製作的鋁合金雙翼樑車車架,重量輕了,焊接點少了,剛性卻提高了。












 
今代Kawasaki ZX-10R除了輸出更高之外,也注入更多電子科技,幫助車手發揮人車極限。頭尾輪上都裝有速度感應器,配合專為跑車而設的KIBS防鎖死煞車系統和來自MotoGP賽車技術的S-KTRC賽車式循跡系統 。

ZX-10R的S-KTRC系統和1400GTR所用的KTRC系統不盡相同。

S-KTRC是為了用盡輪胎抓地力而設,並設有高中低三段動力模式選擇可按照路面不同的磨擦力情況而選用不同模式。

第一段高級full power模式只適合配上最靚的跑胎在乾爽的賽道上使用。第二段中級動力才適合在馬路上使用。至於第三段低動力模式,只剩下六成功力,適用於濕地上。

留意即使選擇第二段中級模式,如果油門不打開超過50%的話,反應也是和低級模式一樣,確保有錢買車,但技術不足的新手,坐上ZX-10R仍能保持一定安全。

有關S-KTRC和KIBS系統解說
請按此專題觀看

而 KIBS防鎖死煞車系統(Kawasaki Intelligent Anti-lock brake system)本身是一個ABS ECU,是首次應用在市販電單車身上。

一般ABS系統只會監察頭尾輪速,但KIBS會進一步監察頭制動卡鉗的油壓,並從ECU取得引擎轉速、油門位置,離合器及波段的情況。KIBS是ECU和ABS ECU的結晶品。













重溫ZX-10R試騎感受

ZX-10R搭載動力選擇模式和S-KTRC賽車式循跡系統(Sport-Kawasaki Traction Control),感覺很新鮮特別,因為我一直認為只有在一些貴價的電單車身上才會享受到動力模式選擇和循跡系統。但今次很高興在大眾化的車種上,也可以享受到這些增添趣味性和安全性的高科技電子系統。

行街慢遊時,我用Middle Mode (三種動力模式LMF,分為Low / Middle /Full),感覺像駕駛400街車般舒服。但當馬力轉換為Full Power mode時便有如脫韁野馬,果度出力真係誇張到得人驚!

Kawasaki ZX-10R除了輸出更高之外,也注入更多電子科技,幫助車手發揮個人極限。新車的頭尾輪上都裝有速度感應器,配合專為跑車而設的KIBS煞車系統和來自MotoGP的S-KTRC系統,透過微調引擎點火和供油來抑壓尾輪臨界極限邊緣的打滑情況。對我們呢類愛跑街愛跑山路的人來說,真係幫到手。因為係街道上,路面變化好大,又會有其他物件係路面,有時真係幾危險。跑街跑山唔同跑track,賽道路面狀況理想,有術有胎便好正。但跑街的話路面情況會更不穩定,所以有埋traction control幫手的話便對我們更安全,能夠減低打滑跣胎的機會和控制打滑的程度。










2013 KAWASAKI ZX-10R 規格表 (歐版規格)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DOHC 16活瓣並列4汽缸

缸徑 x 衝程

76.0 mm x 55.0 mm

壓縮比

13.0 : 1

總排氣量

998 cc

最高馬力

200.1 PS/13,000 rpm (EUR/AUS)209.9ps/13,000rpm (Ram Air模式)

最大扭力

11.7kgf-m/11,500rpm

車架形式

鋁合金雙翼樑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6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Keihin 47mm電噴系統,雙噴咀,橢圓氣喉

前傾角( R)

25°

拖曳距(T)

107mm

左右舵角 27°/27°

前懸掛系統

43mm倒叉,DLC塗層,全功能調較,12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水平臥式單筒氮氣樽避震,高低速獨立調較無段式回彈調較,125mm行程

輪胎()

120/70 - ZR17-M/C

輪胎()

190/55 - ZR17-M/C

前掣動系統

2 x 310mm花半浮碟
4活塞 徑向式卡鉗

後掣動系統

220mm菊花單碟配單活塞卡鉗

長 x 闊 x 高

2075 x 715 x 1135mm

軸距

1425mm

最低離地距 135mm

座高

813mm

198kg  /  201kg (ABS)

油缸容量

17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