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Ducati Monster 1200 S 本地試騎 - 20 May 2014


三大優勢,最佳Monster!
Ducati今代Monster 1200是老編最喜歡的Monster,原因有三。首先係外型真係靚,行政味略減,換入更多肌肉感。

第二是水冷引擎,馬力輸出脫胎換骨,而且三種駕駛模式的分類方法既簡單又實用,traction control和ABS的敏感度已作出預設套餐式的調較,分別明顯。

第三是舒適度非常高,尤其在落斜路段,座位和把手的關係不會對騎士手腕有壓迫感。除了先天性NK車沒有風擋之外,其他一切都感覺良好。天天用車,天天開心。

Production: Alex /Jerry/ Eddy/ Dave   
新車查詢
Ducati HK 

S版的前制動卡鉗是跑車1199的Brembo單件式徑向M50四活塞卡鉗配330mm雙碟,標準版的卡鉗雖然也是brembo單件卡鉗,但型號是M4-32,煞車碟直徑也只有320mm。再加上S版採用carbon沙板和鍛造輪圈,標準版是鑄造輪圈。兩個版本實在有很大分別,大家買車的話一定要買S版。
高座位 拆下坐位膠及中間連接竿 低座位


新座位可作兩段高度調較,而且調較方法不需工具。如果想把座位調低,只需把座位拿起,調較油缸未端的座位固定橫座,
然後把座位底部的幾粒膠腳拿走便可。座位便會由810mm調至785mm。
如果想調高座位,只需把前述步驟倒轉做一次便ok。這個調較方法比BMW的R1200GS更容易。
 

今代Monster 1200也採全彩TFT顯示屏,為行車資料的排列模式增加無限可能。這些表面看來是優點,但因為不同駕駛模式的資料排列都不同,所以實際用起來,車主需要適應三套錶板,是趣味性和花巧性的需要,多過功能性上的需要。

另一方面,向下拉的選擇鍵,位置非常接近響號鍵。起初調較時經常會誤按到響號,嚇親人真係唔好意思。

URBAN MODE TOURING MODE SPORT MODE




 
新車的鋁合金把手比以前升高了40mm,也向後拉近了40mm,令坐姿更挺直。而且把手微向內彎,騎士沒有撬起手肘的感覺,駕駛姿勢雖然少了一份侵略性,但較隨和自然。

手肘沒有撬起的另一好處是觀看後鏡更容易,查看後方交通情況時不用縮手肘。當然要讚是新車後鏡視野相當廣闊,影像也不會因引擎震盪而模糊。

雖然新Monster引擎和Multistrada和Diavel一樣都是四衝水冷L2 Testastretta 11° 每汽缸4氣閥引擎,壓縮比也高達12.5:1,但馬力輸出仍然不及MTS 1200和Diavel 1200高。相信這是廠方刻意調較出來的數字,正所謂長幼有序,同廠不同系列的產品定位原則,也有著相同道理。

事實是Monster 1200的馬力調較更著線性輸出,強調舒適和容易掌握。連帶好處是震盪感也有所減低。新車的原裝排氣聲音相當雄壯和粗野,不換喉都相當好聽。






 
試車中途遇上黃雨,在洪流中開著Ducati Safety Pack防護的Monster,感覺相當安全。除了有DTC循跡系統的幫忙之外,也有來自1199的Bosch ABS 9MP Brembo卡鉗,無論是軟件和硬件都拿滿分。

直徑達到48mm的Ohlins倒立前叉,無論是高速或低速行車,都能有效率地過濾路面起伏,更重要是保持輪胎時刻貼地的能力,提供優質操控感覺。

新手或女仔試玩Monster 1200S,建議把座位調至最低,馬力模式封印在100hp,油門反應較溫和,電子防護敏感度較高的urban mode。

以新車輕盈的車重和靈活的操控感,再加上手感適中的電子油門反應,任何擁有正常駕駛技術的人,都應該可以馬上享受到Monster 1200的駕駛樂趣。

當在鬧市行車了一段時間,可以進入快速公路。即使在行車中,仍然可以轉換動力模式。方法是先把油門關閉,然後再選擇不同駕駛模式。

以Touring mode巡航,六波行三千五轉,速度接近100km/h。想正常加速只需順扭便可,不用拖波。但如果六波行車但轉數跌至二千轉附近的話,便會有跑馬仔情況出現。還是拖波比較實際。

 

 

慢車試完,公路巡航完,係時候跑山嘆下彎。老手入山,當然要用Sport mode,除了145hp馬力沒有封印之外,油門反應更快,ABS和traction control的干擾更少。

轉數超過7000rpm後是頭輪升空期,幸好Monster設計有較長軸距,令頭擔較易保持平穩。可惜遇上黃雨濕地只能停車避雨未能盡興。



重溫2014 Monster 1200以往報導:

            

買車時間

相比起同門兄弟,新Monster的舒適性遠勝Hyper motard和其他跑車。短避震行程和低座高,操控感比Multistrada更實在,對騎士的身高要求也更友善。也較Diavel到易操控,應付全地形能力也比Diavel更高。

以上的比較當然是避重就輕,始終每一款車有不同定位和強處。老編只想說明,Monster 1200堅守街車本份,站在世界的中央,做到面面俱圓。若果閣下只能同一時間擁有一臺電單車的話,既要社交見人又要返工代步的話,選擇Monster 1200,不,選擇Monster 1200S,是Ducati陣營中,最全面的選擇。

     
     
     

2014 Monster 1200 / 1200S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程 水冷L2 汽缸
Testastretta 11
°  4氣閥

缸徑x衝程

106.0 mm x 67.9 mm
壓縮比 12.5:1

總排氣量

1198.4cc

最高馬力

135hp/8,750rpm 145hp/8,750rpm

最大扭力

12kg-m/7,250rpm 12.7kg-m/7,250rpm

車架形式

Trellis編織式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滑式離合器、油壓控制
六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電噴/電子油門/Mikuni 53mm節氣閥
電子系統 Riding modes, Power modes, DSP(ABS+DTC), RbW, DDA ready

前傾角( R)

24°30

拖曳距(T)

 93.2mm

前懸掛系統

Kayaba 43mm倒叉
130mm行程
Ohlins 48mm 倒叉
13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Sachs單筒
漸進式連桿
152mm行程
Ohlins單筒連桿
152mm行程

輪胎()()

120/70-ZR17          190/55ZR-17

輪圈 十柱式鑄造 三柱式鍛造

前掣動系統

2x320mm煞車碟配Brembo M4-32
四活塞單件徑向式卡鉗(附ABS)
2x330mm煞車碟配
Brembo evo M50
四活塞單件徑向式卡鉗(附ABS)

後掣動系統

245mm煞車碟配兩活塞卡鉗(附ABS)

長x 闊x 高

2156mm x --mm x 1117mm

座高

 785 - 810mm

軸距

1511mm

離地距

 -- mm

乾重/重

182kg / 209kg

油缸容量

17.5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