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cati Multistrada 1200S DVT試騎介紹

06 Jan 2016   Production: Alex / Eddy /Dave 
新車查詢:Ducati Hong Kong

換新車只需三個理由
新舊MTS 1200S,落在正常人手上,在發揮性能上不會有太大分別,因為MTS 1200S馬力太大,根本用唔晒。兩車外觀雖然有分別,但駕駛座姿也很相近,都是理直氣壯的開揚姿勢。經過實地試騎之後,我們認為要成功說服車主換車,只憑三點便夠:濕地有Cornering ABS幫你定心 + 塞車有DVT技術的幫助 + 長途行車有寬厚的全新座墊。未計其他花巧功能,以上三點是安全一點、易用一點和舒適一點的改良,三點加在一起便是一個大改良。

今次試車天公不造美遇著黃雨,要把160hp大馬力電單車開出去,換著是其他跑車真的會有壓力。但Multistrada 1200S配備高科技裝備,提供複合性格和多用途功能:全天候濕地行車正是它其中一個用途。我們當然樂意一試。

濕地試Sport mode
首先會感受到油門反應變得敏銳,同時也會感到車身重心分佈有輕微改變。因為DSS電子避震變硬了,在開油和制動時,前後重心轉移的幅度變小,感覺車身變輕,操控反應更靈敏。減少了的重量轉移,令煞車時更穩定,猛烈開油時不會座位下沉。只要把電子防護設定在較敏感的高水平,即使在濕地開車也可享受到sport mode的樂趣。

尤其是新車有Cornering ABS,濕地彎中如要煞車,駕駛者仍可享有一顆平靜的心。多謝新車配備IMU慣性力測量元件,能夠動態偵測車身的Roll翻滾、Yaw偏擺和Pitch俯仰三維角度變化的幅度和速度,為電子防護系統提供數據參考。當中最為得益是ABS系統,有了IMU慣性力測量元件,令到Cornering ABS在彎向中調較制動力度變得更準確。因為轉向時車身傾斜輪胎抓地力較少,如果沒有cornering abs功能,在轉向中緊急制動會很容易鎖死輪胎而失控。單是這份安全裝備便值口票價了。
引擎轉數在5000rpm之後,開始準備進入另一世界。當轉數超越6000rpm之後,160hp馬力開始急不及待地湧現。在正常人的駕駛技術水平之內,如果能夠把新車扭入紅區10,500rpm,只代表他忘記轉波,也可能是他低估了新車引擎轉數提升的速度。事實是MTS 1200S DVT轉數針的表現極之活躍,催動油門表現出暴燥性格,幸好有wheelie control頂住。心血唔夠的話,最好都是把引擎轉數保持在中低轉區域便夠。因為動力在中段區域已經有相當豐厚的表現。

Touring mode
長途高速行車,最佳選擇一定是Touring mode。此時定速巡航系統便大派用場,左手拇指可以很方便地增減車速,讓右手得以休息。在巡航Touring mode之下,馬力不減,但油門反應變得較平和,減去神經質。DTC系統調定是第五級,進一步限制尾輪打滑的幅度。ABS系統是第三級,如感應到尾輪在煞車期間有浮起跡象,會自動減弱煞車力度。

MTS 1200S DVT的風擋和油缸闊度,發揮優異的天氣保護能力,令騎士感到十分舒適。吹向騎士上身和膝部的亂風很少,而且風噪也很低。而最我們滿意的地方是新座墊,調至最低高度,落腳容易,又坐得舒適。好似賣胸圍廣告咁:貼身線條,承托力十足:)

Urban mode塞車一流
塞車當然是苦事,尤其是本為高速高轉競賽而生的Testastrettas L2引擎,設計上以高轉為主,不會顧及低速要平滑行車的用途。但MTS 1200S DVT的新引擎 在低轉時增加平順感覺,減低L2機器的牛脾氣,再加上Urban mode把馬力放平,馬力被封印在100hp,MTS 1200 DVT這時會化身成為最佳腳車。

也許新舊MTS 1200最明顯的優勢,便是在鬧市塞車的時候,DVT機器友善易用的優點,完全顯露無遺。用三波以30km/h來回開關油門行車,感覺仍然自在平滑,沒有額外的震動和跑馬仔情況,這是舊車難以做到的境界。不過極力子有點沉重,這時候你會開始想念BMW新一代的RT電單車,極力子非常輕巧,塞車過海都不是苦差。

由於都市路面的平整程度時刻在變,DSS系統可以監察車身動態,自動調整避震油壓阻尼,提供最平穩舒適的懸掛反應。DTC系統調定是第六級,進一步限制尾輪打滑的幅度。ABS系統是第三級,如感應到尾輪在煞車期間有浮起跡象,會自動減弱煞車力度。

Endruo mode避震最軟
軟避震雖然很舒適,但卻增加了車身上下擺動和前後重量轉移的幅度,不利高速操控。在舖裝路面行車,當然不應該用enduro mode,還是留待車主在林道泥地上才嘗試吧。

 
目前只有幾款電單車有配備多軸式車身感應系統,MTS 1200S DVT是其中一部。除了cornering ABS之外,多軸式感應更為Ducati Cornering Lights (DCL) 轉向頭燈提供操作指引。當感應到車身傾斜時,車身會亮起額外的LED燈,照向出彎方向,提高晚間駕駛的樂趣和安全性。Ducati Wheelie Control (DWC)的介入時機也是由IMU慣性力測量元件所支配,加速時系統會監察並感應頭輪,確保頭輪沒有離地從而提供最大的抓地力和安全性。這些科技設備,都是值得支持的購買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