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Honda NC750 Integra / NC750X DCT / NC750S ABS 本地試騎
16 July 2016   製作:Eddy / Dave
新車查詢:燦基電單車行有限公司

Honda NC750的雙離合器DCT波箱又有升級改良,745cc SOHC 8V並列雙缸引擎內置減震雙平衡軸,採用優化了的PGM-Fi電噴供油程式,雖然廢排符合歐盟四期標準,但峰值馬力仍有55ps / 6250rpm,扭力是6.93kg-m/4,750rpm。2016年是Honda把DCT波箱正式投放在電單車作品的第六個年頭,作品早已相當成熟可靠。現在新增Adaptive Clutch Capability Control新功能,管理最佳扭力傳送至尾輪。效果是收油和開油時,車身反應會更順暢自然。還有一個貼心改良,便是在AT mode一著車時,N-D之間的轉換時間也更快,有利在斜路時減少溜前或溜後的機會。在實際行車時,可以感受到這份改良。
 
MT mode是全人手轉波,AT mode有分D mode和S mode,都是自動轉波,但D mode較早轉高波較慳油,S mode會喜歡在低波中停留長一點時間以營造更高轉數,動力較強也較D mode耗油。2016年的S mode可以再細分三個階段S1/S2/S3。透過改變轉高波所需的轉數,讓駕駛者選擇較強、更強和最強的運動風格。喜愛性能的人當然會歡迎這個改變。 

但老編認為,在正常行車時應不會選擇MT Mode。因為D mode的轉波動作十分敏捷,想儲多一點轉數才轉波,選擇不同程度的S mode也行方便。再加上轉數如果轉數不足時,電腦不容許人手升高波,所以何苦要人手轉波?電腦決定轉波的時機更快更準。加減波唯一實用的機會,是在D mode或S mode時,入彎時減速,再用拇指按低一粒或兩粒,方便出彎時引擎轉數仍在馬力帶。

Honda NC系列由2012年推出至今,經過四個年頭進化至現款,由排氣量、配套和轉波程式都經過精心改良。經過實地試騎後,更覺得NC機器非常實用:無論是燈口起步或是中段加速,NC直二機器都能提供充沛的低扭。即使NC是省油的機器,駕駛樂趣仍然十分高。而三款NC,除了Integra一定是DCT波箱之外,NC750S和NC750X都可以選擇傳統棍波或DCT雙離合器波箱。三款車的座姿都有不同,配合各有長短的特性,令車迷選擇那一款NC時,難免心大心細。老編從未擁有過DCT波箱電單車,起初對NC750X DCT最感興趣,但經過三車齊試之後,想法竟然有所改變.....
NC750 INTEGRA
老編一直認為,Integra的儲物空間最細,枉有綿羊外型卻無綿羊的實用性,所以吸引力最低。但試完三車之後,最令老編感興趣的竟然是Integra。原因是左手控制尾迫力這個源自綿羊的操控方式,極適合DCT波箱。由於Honda刻意把Integra的低扭調較得很強,所以在處理慢車轉急彎或攝車時,右手定油門、左手輕扣尾迫力,利用左手迫力來控制車速的方法,會較控制油門容易。因為DCT波箱的磨擦點不是由騎士隨意控制,所以尾迫力放在左手,比放在右腳更易用。

Integra另一個吸引原因是喉聲也比其他NC都要來得沉實,座姿和座位也是最舒適。Integra也是暫時來港唯一配備LED燈組的NC,其餘兩款NC仍然不是LED燈組。再加上高風檔、座下有12V供電插座和一個掛頭盔勾,抵消了儲物量不夠其他NC多的問題。再加配一個58升大尾箱,所有問題都解決了。以Integra的操控性能和加速表現來說,如果座下可以收納兩個頭盔的話,肯定天下無敵。

新車頭尾避震行程都是120mm,頭擔改用Showa Dual Bending Valves雙重彎曲閥門頭叉,油壓阻力能對應不同速度而作出變化。低速時油阻較低軟,高速時油阻較高,慢車時避震更舒適,高速時避震更有承托力。尾避震也有Pro-Link設計,低速時油阻較低,保持舒適感。尾避震更增設手動的預載調較功能。死氣喉設計也經過改良,音質更結實,低音更豐厚。此外MT和AT mode的行車模組軟件也經過更新。新車的HISS防盜晶片車匙也有新改良,提升美感。

Click to see NC750 Integra More & Extra Photos!!

NC750S ABS
今次試騎的NC750S是棍波版,試騎後的感想,和原來預期有很大分別。起初認為NC750S外型太斯文,標準街車外型再加上沒有DCT波箱,應該較沉悶。但經過試騎NC750X DCT之後,老編認為街車還是用傳統棍波的感覺較為實在。因為有極力子可以主動掌握磨擦點,對車身何時起動及在貨斜時何時俾力都相當方便。再加上窄把手和低座位,鬧市攝車和泊位,最方便的NC一定是NC750S,女騎士或新手不妨考慮一下。

NC750S是Honda三款NC之中最實用又最親和的車款。790mm座高比NC750X矮,傳統油缸位置可收納full size頭盔,容量高達21公升,比Integra車身沒有位置收納頭盔更實用。原廠更提供泊車大架、35升尾箱、29升邊箱、發熱把手、U鎖和AC供電座等配件供車主選購。新款NC750S油缸的儲物空間非常好用,可輕易收納一個大碼的全罩式大頭佛。如果單騎為主,又肯揹背囊的話,真係可以不用安裝尾箱。

Click to see NC750S ABS More & Extra Photos!!

NC750X DCT
起初以為NC750X雄偉的外型和方便好玩的DCT波箱,一定是購買首選。但經過試騎後,發現左手手筒沒有牛角這個感覺,很難適應。一上車左手便抓了一個空,慢車掉頭或攝車時,不能吊極力子或像Integra般可以用左手控制尾迫力,只能用右腳踩尾迫力來控制車速。如果當時情況需要落腳幫忙,右腳被迫留在腳踏之上,便少了一分方便和信心。

以上情況,經過時間適應和習慣之後,當然可以克服。但如果有得揀,老編仍會揀NC750X棍波版:既便宜一點,輕一點,又可以主動掌握磨擦點。手波版的重量也比DCT版輕了10kg。手波版所需機油只是3.7升,相比起DCT版的4.1升,容量少了0.4公升。

三車之中,如果揀X版的原因是駕駛姿勢最開揚,在三車之中也最有霸氣。X版路油缸儲物空間非常好用,可輕易收納一個大碼的全罩式大頭佛。如果單騎為主,又肯揹背囊的話,真係可以不用安裝尾箱。NC750X油缸容量雖然只有14.1公升,但理論上最高續航距超越400km,每升電油可跑28.6km,絕對是一臺適合都市使用的低轉數高扭力,加速力強又慳油的電單車。


Click to see NC750X DCT More & Extra Photos!!

NC,代表New concept的意思。水冷745cc並列雙缸OHC 8V引擎,以62度前傾角度以營造低重心,並採用270度曲軸提供不對稱點火時間,令直二引擎運作時,有V2引擎的脈動特性。NC的定位是日常用車不是高性能跑車,最適合在交通繁忙的情況下開開停停。所以引擎特性強調中低轉已有良好扭力和加速表現。捨棄高轉性能的優點,是機件的耐用性大幅提升,損耗性大幅降低,連帶降低耗油量、拉長損耗性零件的替換週期,令車主更慳錢。

但別以為NC沒有駕駛樂趣。良好的重心分佈和新改良的懸掛系統,再配合強調頭中段的扭力輸出,令九成人在九成時間內,都得到九成以上的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