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CBR1000RR FIREBLADE SP & SP2 - 火刃進入完全境界

10 Oct 2016   撰文及資料整理:Dave

Honda現款CBR1000RR經巳沿用多年,自2013起,只是隔一段時間推出特別版和靚料的SP版。來自歐洲的同級對手早已在多年前推出很全面的電子防護系統及駕駛模式,近兩年連日本Kawasaki和Yamaha的跑車也引入類似電子科技,相比之後CBR1000RR便顯得相當保守。很高興見到所以今次2017年CBR1000RR的改革非常深入和全面,一步便扳回落後的形勢,追回失地。

Honda車迷準備銀兩啦,先睇下新CBR1000RR的電子系統:

• Throttle By Wire (TBW)
• Acceleration Position Sensor (APS)
• Power Selector
• Inertial Measurement Unit (IMU)
• 9 level Honda Selectable Torque Control (HSTC)
• Wheelie Control
• Selectable Engine Brake (SEB)
• Quickshifter
• Downshift Assist
• Riding Mode Select System (RMSS)

2017 CBR1000RR分為SP版和SP2版。SP2版本更注重賽道表現,但仍可以合法行街。 情況看似Yamaha的R1和R1M,但Honda的SP2引擎規格和SP不同,壓縮比雖然不變,但SP2的生氣活瓣的直徑大了1mm,死氣活瓣的直徑大了1.5mm。SP2的活塞形狀有不同,也經過特殊熱處理,更耐高溫更耐磨。所以SP2的燃燒室、活塞環都和SP版有別,更適合長期高轉使用。SP2再配以名貴Marchesini輕量級鍛造輪圈和其他賽車部品,前後兩隻輕量化輪圈總共減低了18%慣性重力,令CBR1000RR SP2在賽道有更佳表現。SP2的電子系統和SP一樣,但SP2有專用設定。

在外觀上兩車非常相似,但SP2的Marchesini輪圈柱腳較粗,啡呤拉花的主線上清楚見到有碳纖紋理,並有金邊襯托。其實大家無需太在意SP2,因為SP的改革經已非常深入。新車研發方向以三個方向來加強操控,包括減重、增加馬力和增設電子防護系統。三管齊下的結果是新CBR1000RR可以令駕駛者更盡用自身技術,也幫助駕駛者在受控的情況下發揮最大的機車性能。

科技核心來自五軸式IMU感應模組5-axis Inertial Measurement Unit (IMU)、TbW電子油門和APS加速位置感應器 Acceleration Position Sensor,全程掌握著車身的動態。IMU把車身roll/yaw/lean滾向搖擺和傾斜數據告訴給避震控制單元 Suspension Control Unit (SCU)知道,SCU再綜合其他資料例如當時的駕駛模式、油門開啟角度等,來調整最佳避震特性。

在新科技之下,CBR1000RR車主可以揀選提供實際traction control防護的HSTC扭力輸出模式Honda Selectable Torque Control、可以揀選引擎制動力的大小Selectable Engine Brake、全新的ABS系統包含傾斜角度感應,具有cornering ABS功能,彎中也可以煞車。此外ABS系統也有RLC防起尾Rear Lift Control功能,收車唔怕收到起尾。

轉波方面,新CBR1000RR上落波都不用扣極力子、拖波懂得自動補油的雙向快速轉波器Quickshifter及Downshift Assist。配合電子油門和Ohlins半主動式電子避震 semi-active Öhlins Electronic Control suspension,車主可以利用RMSS駕駛模式Riding Mode Select System,以系統預算模式或手動揀選模式,一站式整合油門反應、防起頭控制、traction control介入時機和程度、Ohlins S-EC電子避震特性和ABS系統的敏感度。這些都是Honda MotoGP戰車市販道路版RC213V-S的精髓,現在移植至新CBR1000RR了。

新車的排氣量不變,但引擎採門更多鎂合金製作,輕了2kg。配合新的凸輪軸、增加壓縮比及增大節氣閥口徑,令到新車的馬力和扭力都有增加。新車選用比鋼材輕了1.3kg的鈦合金來製作排氣喉油缸,釔車身總共輕了15kg,馬力和重量的比例增強了14%。

新車馬力有191.7ps,舊車只有180ps。新車扭力有11.83kg-m,比舊車的11.62kg-m輕微高了一點點。但新車的峰值輸出所需轉數都比舊款輕微增加,各位可以比較一下Dyno圖表便清楚新舊CBR1000RR的輸出特性。可以見到新車增加的馬力主要集中在尾段,而扭力則在各段都有更佳表現。

Honda造車,從來都不會盲目催谷輸出數值。因為Honda一直注重電單車的操控性和耐用性,既要容易發揮,又要機件耐用,更要維修容易。相比起其他歐洲對手在設計時只強調美感和創新,Honda電單車在設計時會考慮到日後維修是否容易作業,他們的腦袋有從用家和維修員的角度出發。這都是老手會選擇Honda電單車的重要原因。

全彩TFT屏幕錶板的顯示分為街道、賽道和維修三種模式,按照不同用途提供不同相關資訊予不同人仕觀看。動力模式分為預設A和手動M,各有三組預選記憶。A1是Fast,A2是Enjoy,A3是Safety,當中細節可以再微調。手動M mode也有M1/M2/M3三組記憶設定,方便車主建立不同駕駛模式。
制動方面,Brembo四活塞徑向式卡選用的迫力皮,是磨擦力非常高的最新產品,更耐高溫。新車濕重減至195kg,轉向幾何的角度不變。車架的剛性經過重新平衡,偷薄後的車架輕了300克,縱向剛性不變,但抗扭回彈性多了10%,攻彎反應更快。此外,新車的Unit Pro-Link尾搖臂剛性更高,鋁合金副車架也較輕了800克。HESD電子釘把仍然穩守崗位。

全車所有燈組都是LED規格。為了節省重量,新車採用鋰離子電池,只重一公斤,比起2kg重的鉛酸電池,足足輕了一倍。新風檔在上方開始收窄了24mm,新啡呤設計也有效地把從車鼻帶向騎士小腿方向導走風壓。駕駛者伏在CBR1000RR上行車時,風壓會平均地吹在騎士膊頭、背部和兩側。

有心買車的話,不能不看以下圖庫!!

Click to see Extra Photos!!

2018 CBR1000RR FIREBLADE
SP & SP2 新春開箱

CBR1000RR SP2 駕駛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