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KAWASAKI ZX-6R (636)
可以代步的跑車

 
20 May 2019  新車查詢:泰力摩托車中心
制作:貴哥 / Justin / Eddy / Dave

ZX-6R是首臺日本中量級跑車附有馬力模式和循跡系統,來到2019年,動力心臟仍然是636cc直四機器,採用12.9:1高壓縮比,還有長衝程設計以營造扭力輸出。但新車改動了線條和臉譜,車頭換了一對全新的LED燈組。新燈的眼尾無以前咁長,座墊的呎吋和裁剪、車尾線條都有修改。
設備方面,新增了KQS快速轉波器(單向),極力子牛角可以調較。新錶板能顯示剩餘油量、續航距、ECO慳油燈等資料。以上改良,令原本實力和裝備都已經十分豐富的川崎中忍,在中量級Supersport市場中更具吸引力。
今次和大家分享新車喜悅的兩位車主,分別是黑色ZX636的貴哥,和綠色廠花的Justin。兩位車主由玩車背景、性恪以至出車用途都完全不同,但卻不約而同地選擇2019 ZX-6R。原因有兩個,首先是ZX-6R真的很優秀,自然吸引所有騎士目光。第二個原因是ZX-6R的親和性高,也很容易駕駛,自然能把不同風格的騎士拉在一起。

黑色636的貴哥,原來之前已有2015 ZX-636。當年新車玩得很開心,但其後貪新鮮換左17年款的TMAX。貴哥覺得,TMAX雖然係一部好車,但馬力輸出始終不及跑車。所以當見到ZX-636又有新款推出時,便馬上重投ZX-6R的懷抱。今次回歸,貴哥話好似返到屋企一樣,相當開心。


至於綠色廠花的車主Justin,其實一向鐘情於Retro車款。現時還擁有一臺Ducati Scrambler,將來也打算買BMW的RnineT。那為何會買跑車呢?Justin表示Retro電單車是一種情懷的追求,而高性能的跑車,則是官能刺激的追求。由操控到提速性能,ZX-636的表現,都遠勝Retro電單車。在快速公路入口,ZX-6R可以馬上提速追上主車群的速度,令Justin感到很安心。
 
新車廢排符合歐四要求,廠方標榜2019 ZX-6R是一臺賽道街道兩相宜的新款電單車,轉波提示燈、單件徑向式制動卡鉗、石橋Hyprsport S22高性能跑胎,都是有利在賽道使用的配套。
 
車重和座高,一向都是騎士關心的問題。中等身材的貴哥,認為ZX-6R恰到好處,自己可以應付自如,沒有壓力。如果換再大再重一點的車款時,便可能冇現時咁自在。

談到新車的主要用途,貴哥和Justin的答案更是相反。為了日常代步,貴哥特意買了2019 Z400,而ZX-6R則作玩樂之用。Justin卻剛好相反,有Ducati Scrambler卻棄而不用,選擇ZX-6R作為日常代步,返工放工的腳車。Scrambler只留待載人時才會使用。
 
對於Justin追求的爆炸力,貴哥也相當認同:有時在其他車的盲區之中,如果對方真係轉線壓過來,我有馬在手便可以馬上爆走,逃離危險。當然我們也可以選擇減速避開對方,但如果後方有車緊隨時,突然減速未必是一個好選擇。如果架車冇力,便少了一個保命選擇。
 
這個現象,正好說明了ZX-6R的能力相當全面,實用性之高,絕對可以為日常相處。另一方面,操控和性能也交足功課。兩位車主對ZX-6R雖然用途不同,但都感到相當滿意。
2019 ZX-6R配備馬力模式選擇和KTRC循跡系統,KIBS ABS跑車專用的防抱死煞車系統,High / Low兩段式力量模式選擇 , KTRC三重模式Traction Control,還有以鋁合金製作總承,既慳力又有滑式設計的FCC極力子。

KIBS是一個多重感應系統,透過監察迫力卡鉗內的油壓,油門位置、引擎轉速、離合器的位置和波段位置,收集不同行車數據再加上頭尾輪的速度感應器,來決定介入制動操作的時機及幅度。ABS組件和ZX-10R一樣都是輕量化的BOSCH作品。KIBS系統優點在於精準控制迫力油壓,油壓不會突然大幅下降令制動力減弱,減低脈動感覺,制動時操控的手感也得以維持。
買得跑車,唔多唔少都會有D改裝。貴哥換了死氣喉尾截和加上車架防護滑片。Justin仍然按兵不動,未有改裝,但對貴哥的死氣喉很有興趣。
 
貴哥表示,由於他只更換消音管,中鼓和催化仍然存在車底,所以只換尾鼓對排氣喉聲浪的變化不大,只是提升外觀和減輕重量。如果想嘈,一定要把中鼓也拿走。但貴哥認為排氣喉聲浪不宜過大,除了乞人憎之外,也易惹來警察的注意。
 


 

2019 ZX-6R (636)
細節講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