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TM 790 Adventure R
專業避震,更有Cornering ABS,但價錢親民

   
11 Jan 2020  Production: Alex / Dave
新車查詢:力匯(亞洲)有限公司

重溫790 Adventure 及790 Duke介紹
            


KTM 799cc直二LC8引擎,除了有790 Duke和790 Adventure之外,還有790 Adventure R。只要有看過790 Adventure,便不會對790 Adventure R感到陌生。車身主要外觀、五吋TFT錶板、左右掣盒都是一樣。但ADV和ADV  R版的最大分別,是R版前後避震更粗壯,行程也更長,更可以調較預載及回彈。Rally mode也是ADV R版的標配,ADV版需要另外加錢選購。


避震行程加長了,離地距升高了,更配上越野菠蘿胎,ADV R的歷奇口味更重,風格更hardcore。代價是座位高度由790 Duke的825mm、790 ADV的850mm,上升至880mm。考慮到189kg乾重和直二引擎的闊度,帳面上這是一個絕不友善的高度。但在實際試騎過程中,只要騎士習慣以"半邊燒鵝脾"的單腳落地方法停車,880mm也是一個可以應付的高度。


再加上體重壓低了尾避震,座高進一步被降低。真係腳短之人,還有一招可以補救,就係穿著MX爬山靴,厚厚的鞋底真係幫到手。搞掂了座高之後,便再沒其他操控問題。闊寬和舒適的駕駛,配上長行程避震,把路面一切不完美狀況都通通熨平。輕巧的極力子重量,還有可另加選配的雙向快速轉波,每一次轉波都是享受。


KTM 1290 ADV當然正,又大馬又好操控,但重量和Size都相當,就好像拿著一柄關刀般,上陣殺敵時當然正,但平時去街真係好大把。790 ADV R便像一柄斬馬刀,一樣可以衝鋒陷陣,雖然都是長柄,但卻比關刀輕巧靈活得多。所以KTM講明790 ADV R並不是1290 ADV的低階版,而是另一條戰線,服務不同車迷。

ADV R的座墊是一件過較為平整,
方便騎士挪後移動
ADV R和ADV兩車的輪胎呎吋是一樣,
可以互換
ADV R的油缸表面較易清先,
不留指模
ADV R的圓後鏡,上下視野比ADV更多
高置頭沙板,令到ADV R版更有歷奇感覺
ADV R前叉更粗壯又可調,
右筒是Rebound
ADV R前叉更粗壯又可調,
左筒是Compression
兩車風擋可以互換,ADV R入山的話
當然不需要太高的風擋
R版當是橙色車架,
尾避震行程更長也可調較
ADV R橙色手檔更搶眼


如果說790 ADV R是斬馬刀,那790 ADV便是開山刀,沒有了長柄,但一樣劈得,有足夠戰鬥力,只是少了斬馬刀的氣勢。講真KTM三款790都係好車,但每一部都各有好處,790 Duke好玩靈活又方便,就像牛肉刀,適合在都市中斬殺。但對於有能力有力氣的人,當然要選擇大一點的武器,這是常識吧。


港幣十二萬多,ADV R版只比ADV版貴一萬,換來遠遠不止的升級價值。首期一成,月供只是3,646。所以有本事的話,應該要買ADV R版。只係行街都好,最多換番ADV版的兩用街胎和高風擋便夠。KTM原廠配件有泊車大架、膠箱鋁箱甚至硬布箱都一應俱全。天天用車、雙騎載貨都相當便利。


經過廠方悉心調較的低扭,明顯比街車790 Duke更豐厚易用。雖然馬力少了10hp,極速一定不及790 Duke,但9.12kg-m低扭只需6,500rpm。比起790 Duke所需的峰值馬力和扭力轉數,分別低了一千轉和千五轉。引擎轉數在二千五轉以上便很生猛。以四波4000rpm行車,790 ADV R再扭上去無跑馬仔,引擎轉速順利爬升。790 Duke便需要更高轉數了。


在公路上以正常高速行車,感覺790 ADV R的抓地力正常,菠蘿胎仍然穩定,只要傾側角度別太激進便可。長行程避震的承托力仍然很足夠,沒有太多浮下浮下的感覺,和街車感覺相近。但在爛路上,便會覺得790 ADV R的避震偏硬。由於790 ADV R的級數未去到電子調較避震,所以在公路和爛路上的表現,便會情義兩難全,順得哥情失嫂意,需要人手調較。


由於時間關係,我們並沒有調較避震,只是以公路Setting配以Off Road模式,在郊野公園內的山路行車。其中有兩次遇上驚險情況,都幸好安全渡過。第一次是把握直路開油,點知遇上野豬突然衝出橫過馬路,絕對是考驗急煞收車的時候。


第二次驚險是有一個彎後路面有大面積的厚泥沙,頭輪通過OK,但尾輪過時便馬上打滑。在Off-road模式下,Traction Control的防護力是最低的,這時只能靠人肉救車。能夠在電光火石之間把車身成功救回,個人技術和反應當然是最重要,但車本身的操控感也很重要。兩次事件說明790 ADV R絕對是一位可靠的伙伴。


ADV R版的一件過座墊,方便騎士在站立駕駛時,落崖時屁股凌空向後移。但如果閣下不需要應付極端地形的話,可以考慮改用ADV版的兩段式座墊。除了乘客會較舒適之外,座高也輕微低了一點。唔係人人都係長腿叔叔,座墊低一點,鞋底厚一點,總之係吋土必爭啦。


五吋TFT錶板資料排列整齊,調較容易,日間行車時光度也充足容易觀看。膠油缸放在引擎兩側,的確起到低重心作用,在行車時覺得車身很輕盈,而且可以把傳統油缸位置做得更細更窄。不過這個設計把直二引擎兩側封住,未知在炎夏時會否把熱力集中向騎士方向推進。





KTM 790 Adventure (Adventure R)
引擎:四衝水冷DOHC 8V直列雙缸
缸徑x行程:88 x 65.7mm
排氣量:799cc
壓縮比:12.7:1

最高馬力:95PS/ 8,000 rpm
最大扭力:9.12 kg-m / 6,500 rpm
供油:46mm節汽閥DKK電子噴射系統
傳動:PASC滑式極力子、6前速鍊傳動

車架:鉻鉬鋼管車架
前避震:WP 43mm倒叉,200mm行程
           (WP 48mm倒叉,240mm行程)
後避震:WP APEX中置避震,200mm行程
(WP XPLOR PDS中置避震,240mm行程)

Bosch 9.1 MP ABS
前制動:徑向式四活塞卡鉗、320mm雙碟煞、
後制動:NISSIN 單向雙活塞浮動卡鉗、260mm碟
前輪:2.50 × 21鋁合金鋼線鈴,90/90-21
後輪:4.50 × 18鋁合金鋼線鈴,150/70-18

軸距:1,509mm(1,528mm)
最低離地距:233mm (263mm)
油缸容量: 20公升

座高:830-850mm(880mm)
乾重:189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