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UKI 2020 V-STROM 1050 XT

由綿羊轉玩大車 - 車主分享

14 Nov 2020  作:Y先生 / Dave
新車查詢:
鈴木科研
歷奇車一向又重又高,嚇倒不少香港騎士。但歷奇車的優點,卻是其他車種無法代替。

究竟用開細車細羊的Y先生,第一次升級上V-Strom1050XT,能否駕馭如此猛獸,又有什麼感受呢?

貴車先有的Suzuki Easy Start撻車系統,撻車掣只需按一下便可放手,無需等到著車,Easy Start會自動追撻到著車為止。
 

由400升上1050

Y先生上一部再上一部車的CB400SF,被人偷左。之後用台灣400綿羊代步。但由於每天需要駕駛相當遠的路程,細機器始終吃力。跑長途既要面對貨櫃車大貨車的夾擊,遇上強風又會左搖右擺,於是想換一臺大機器重車提升安全感。

全新裝備

由綿羊轉騎歷奇重車,Y先生的人身裝備重新買過。為配合新形象及實際需要,頭盔、手套、車鎖和車套都是新買的。因為車速肯定會提高不少,頭盔要用Full face款式,又安全又寧靜。車鏈攬柱、加大碼車套都是新添置項目。

座位上的背囊

Y先生的背囊放了鎖車鏈,因為都係泊街位,所以防盜用品也必需跟身。由於未裝尾箱,背囊便暫時用行李網固定在尾座上。V-Strom車尾的貨架和扶手有很多支點,綁貨相當便利。


動力選擇有ABC 3級模式,A最猛,C最柔。車主現在用揀B mode行車,已感到馬力相當夠用。

原裝車已經裝有護架車,只要再裝埋邊箱架,便可以提供足夠防護力,不用擔心零咪跌車

又重又高

Y先生騎慣低座綿羊,所以起初對V-Strom1050XT的855mm座高感到陌生。再加上236kg車重,慢車細彎的操作要相當小心。Y先生身高5呎八吋,褲長43吋,大碼身形,仍只能單腳落地。上落大架時,會感到車身的重量十足。但只要留意正確操作,包括確保大架兩點支點著地,善用身體重量向後拉,上大架係完全OK的。

新牌不宜

由於1050XT的油門力度相當猛,再加上車重和座高,Y先生認為新手絕對不宜入手。但只要摸熟重心和操作,1050XT的優點便展現無遺。馬力、操控和舒適並存,長衝程避震、挺直的座姿,寬大的轉向把手,同時有扭曲臉容的加速力,又可以激情地劈入彎道,都是1050 XT的優點。

最痛苦的時候

行車時的樂趣固然相當大,但最痛苦的時候便是塞車和停燈位。單腳落地需要事前小心計劃,也必需要留意地面狀況,落腳時小心有沙石或油漬。只要習慣了這一點,唔夠腳長也沒有問題。


Suzuki Intelligent Ride System (S.I.R.S.)是XT版和XT ADV才有的電子防護設備,SIRS把所有電子防護及監控系統整合掌握包括最新的Motion Track ABS

還有上斜時會用到的Hill Hold Control system和落斜時會用到的Slope Dependent Control System、雙騎或載貨時會用到的Load Dependent Control System

美感與動感交纏

V-Strom 1050XT的鷹咀和頭燈造型,和Katana刀一脈相承。Y先生最滿意的外型也是這部份。剛陽的車身線條和寬闊的轉向把手,加上開揚的駕駛坐姿,只要一開油,所有煩惱都會拋緒腦後。以前騎400綿羊,跑長途時會感到馬力不足,機器辛苦,操控又不實在。現在換了V-Strom1050XT,這份實在的馬力和操控享受,絕對是天和地、日與夜的分別。

熱量和天氣保護

兩段手動調較風檔雖然不能在行車中調較,但只要調好便可以不再理會。風擋的防風能力相當好,V2的引擎也不太影響到Y先生,因為後汽缸仍算是在騎士的前方而不是正下方。Y先生由元朗出港島再返回元朗,騎時新車一點也不感到疲倦。

改裝項目

尾箱、邊箱和射燈都會是Y先生首要的改裝項目。但風擋和尾喉都會保持原裝。1050XT的排氣聲相當雄厚結實,Y先生很喜歡。但因為此車扭力大的關係,所以在公路巡航時,只需用高波低轉行車,所以排氣聲相當寧靜。


油門操控細緻,在SCAS設計的極力子幫助之下,操作力度輕鬆。徑向式四活塞卡鉗的制動力度強,迫力牛角揩下便ok。

有Motion Track ABS守護,在爛路上或彎路上,遇上危急時便可以放心煞車,不怕擔心鎖轆。

V-Strom 1050 XT 車身細節


V-STROM 1050原廠配件
 
Suzuki V-Strom 1050 XT

四衝水冷90度V2汽缸DOHC 8活瓣
缸徑x衝程100mm x 66mm
壓縮比 11.5 : 1
總排氣量 1037 cc
最大馬力 107.4ps/8,500rpm

最大扭力 10.2kg-m/6,000rpm
傳動 濕式多片6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39mm電子燃油噴注

車架 鋁合金車架

前傾角( R) 25°30
拖曳距(T) 109mm
前懸掛 Kayaba倒立 前叉,全調較

後懸掛 單筒油壓,手動預載調較
輪胎(前) 110/80 - 19 M/C 59V Tubeless

輪胎(後) 150/70 - 17 M/C 69V Tubeless
前掣動 Tokico徑向四活塞配310mm雙碟

後掣動 單碟配Nissin雙活塞卡鉗
長闊高 2265 x  870 x 1515mm

軸距 1555mm
離地距 165mm
座高 855mm
裝備重量 236kg

油缸容量 20公升  

重溫三款V-Strom1050細節介紹


返回頁頂
Back to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