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April 2004 ZX-10R本地試騎

裝備及規格表請參閱以往報導

>> 裝備及規格表請參閱以往報導 <<

2004年日本一公升全新跑車經已全部抵港。較早時候我們收集了當今四款日本跑車的馬力曲線圖,論峰值輸出最厲害的是ZX-10R。

現在真車到手,放在街上隨便走走表現又會如何呢?若放在跑道上走,ZX-10R也能否力壓群雄,制霸賽車場呢?

今次鐵騎網誌找了Kawasaki的賽車專家: AL-KAWA-BG賽車隊的車隊經理Steven粉墨登場,為大家分享一下新車的試騎感受。

>> 裝備及規格表請參閱以往報導 <<

車輛提供:泰力摩托車中心 2512 2228
Production: Steven / Eddy /Dave

在2003年和2004上旬,我們以ZX-6RR參戰中國摩托車錦標賽的600SS和公開組的賽事,取得驕人成績,證明了Kawasaki戰車的質素。同樣地,ZX-10R也是我們極之期待的作品。今年下旬開始,我們亦會準備以ZX-10R參賽,希望能趕及以ZX-10R參戰國際級的珠海六耐賽事。由此可以說明,我們車隊對Kawasaki出品,投下無比信心的一票。
(好,車隊的廣告時間結朿)言歸正傳。我對ZX-10R的感覺是,新車集「輕、靈、敏、狠」於一身。推車感覺像250,操控比600更銳利,但馬力有若山洪爆發般可怕。

先由座姿談起,今年的一公升級日本新跑車我都試騎過,而ZX-10R的座姿最深得我心。

點解?部車咁細部,但我咁大個人坐落去,都可以盡情扒低把頭收埋在風擋之後。其他新款車我要差不多坐上尾seat位先做到咁效果,說明ZX-10R車身雖然細小,但仍然適合身材高大的人使用。

而舒適度方面(比賽係唔講舒適o既),行街呢講,ZX-10R算係咁,手腕和頸部都沒有受到太大壓力。但略高的座位,與把手矩離較以往短,寬大的油缸雖然在胯下位置已有收窄,但仍然有一定體積,所以人車合一的感覺,沒有想像中高(當然大肚腩也是一個負面因素)。
充裕的低扭(這點是600和1000的最大分別)令起步毫不費勁。

騎慣重街車的鐵騎老編,試騎過後也說低扭表現和重型街車差不多,可見ZX-10R的易用程度。(編按:ZX-10R在低速時的把手十分輕巧,和街車沒有兩樣)還有引擎在4000 rpm開始有一點震盪,但當過了這階段後,轉數輕快地自由飛翔,而引擎運作也十分寧靜平順。

6000rpm左右,令人敬畏的嚴肅力量開始湧現,我把頭埋在風擋之後專心應付路面交通,原本看似筆直的路段,在高速下發現原來也有弧度。值得一讚的是後鏡震動十分少,視野也廣闊,很久也沒有駕駛有後鏡的跑車,ZX-10R除了是我們將來的作戰工具外,原來放在馬路上竟然也十分好玩。

ZX-10R最令我感動的地方,是動力輸出和收車的性能:「靜若處子,動若脫兔」。話爆就爆,話收就收。
另外不知是否採用Dunlop全新218跑胎的關係,感覺輪胎很「尖」,令ZX-10R的攻彎性能十分敏銳,而車身在傾斜時表現也十分穩定,順住入,帶住你入彎的感覺十分明顯。

若談到改裝的項目,除了死氣喉、前後避震和迫力手泵鋼喉外,我們認為沒有太多地方需要改裝。基本上ZX-10R已經辣味十足。引擎波箱車架尾擔輪框都是一等一貨色,雖然有可能把引擎寄往德國改裝,但都要等我們所訂的改裝配件到珠海後, 經過測試後才作決。但我們相信經我們工程師調教後,此車應巳足夠應付今年之賽事。

若各位只是行街街的話,更換排氣,電噴調教及調好避震後,用到一半馬力已是十分驚人。

最後一句,雖然ZX10R極容易操控,但亦不可掉以輕心。因此車太容易開快而又極穩定,剎車效果極高,很容易令新手不知不覺超出了自已可操控之水平。一旦犯錯時,ZX-10R可不會像600級跑車般那麼容易原諒你。到時要救車便要看看你的運氣了。

車輛提供:泰力摩托車中心 2512 2228

 裝備及規格表請參閱以往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