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wasaki ZX-12R  19 Feb, 2001  新車抵港 

 

ZX-12R

 
大概是香港的車迷等得極不耐煩了。由新車初初在外國推出到今天終於有現貨抵港,我們足足等了9 個月有多。所以售價高達HK$119,800的ZX-12R甫一抵港,都仍能馬上被識貨的車迷搶購一空。香港的經濟仍然很差嗎?看來不是。

文:Jeff
攝:David
協力:康

車輛提供
川崎港澳區總代理
泰力摩托車中心
2512 2228

   

以往報導:
加速及極速性能大比拼:ZX-12R vs GSX1300R隼 vs CBR1100xx黑鳥

 

根據川崎廠方公佈的數字,ZX-12R最大馬力是178ps。此當然為曲軸輸出,把它推上DYNO機,量度到的尾輪輸出為165bhp/10,257rpm,扭力高達12.8kg-m。不禁令人擔心那條史上最闊的特製200/50 x 17尾胎,在承受瘋狂馬力輸出之下能捱多久。

如果說汽車四條輪胎與地面的接觸點不會超過四隻皮鞋的面積,電單車與地面的接觸點便只有一包香煙般大小。


當電單車的尾輪接觸點只有半包香煙多一點的面積時,可以想像得到165bhp的強大馬力尾輪輸出,會把尾胎很快地消耗得變成平面方角的模樣。通常半年換一條尾胎的時間表會提早到幾個月便需要換一次胎。

當然沒有人會因為要愛惜輪胎而不讓ZX-12R盡情地吐出馬力,否則不若轉騎50cc綿羊好了。既然ZX-12R需要新胎的速度會如此頻密,難怪多間輪胎廠都樂意為它特別設計闊達200mm的專用車胎了。 

儀器測出ZX-12R的極速高達312km/h,比起1300隼的極速低了3km/h。但這不足1%的差別,在如此高速下人類的感官根本不能分辨到。

有消息指各大車廠已經取得君子協定,以後輸向歐盟國家的電單車,極速不會超過300km/h。做手腳的地方不是減低馬力,而是減少引擎尾段在極高速時油氣比例(lean),所以再談論誰是終極之王已經沒有意思。 

但極速雖然被封印在300km/h,但如車主有需要令它回復「雄風」,一定可以在坊間車行找到解決辦法。行「i」電腦燃油噴注系統的電單車,「隊」落部專用電腦度,所有fuel mapping都可以任意調較,廠方的封印形同虛設。

 

左盒各掣鈕沒有特別 風擋內沒有「哈蘇」橫桿 右盒掣鈕沒有死火燈

和其他最新對手一樣,ZX-12R一著車時速度計和轉數計的指針會馬上「Fak」出走一轉先,表示收到你order, 準備做o野。除了跳字水溫計外,個人十分喜愛8段式液晶顯示燃油計。感覺好似會好準確咁。
43mm倒立前叉附全能調較 230mm單碟單活塞 Uni-Trak尾避震,附全能調較
6活塞Tokico對向卡鉗,43mm倒立前叉對ZX-12R來說是指定動作。

車頭Ram-Air導管比同系6仔9仔更凸出更誇張。

320mm剎車碟雖不是跑車中直徑最大,但足以令你用U鎖lock車時小心作業。

 

Copyright ©1999-2001 鐵騎網誌  www.iBike.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