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Oct 2003 Yamaha FZ6 Fazer 本地試騎

<<接上頁...>>

新Fazer採用YZF-R6的引擎和波箱齒輪比,但改動了最終減速比,減低了極速但增加了衝刺感。汽缸壁和R6一樣,鍍上耐熱耐磨的陶瓷合成物料。配合特製的活塞環,塞封性能發揮得更好,但磨擦力卻減低。
雖然採用相同的鍛造活塞,燃燒室、曲軸和引擎活瓣,但曲軸最高輸出被調低至98hp。

Fazer600的凸輪軸和生氣活瓣和閥門彈簧沿用舊款Fazer設定,比起R6,風盒改細至6.3公升和只設單導管來引入鮮風。種種改動,目的是把R6誇張的性能放平均點,方便我們日常使用。

供油系統採用Yamaha全新開發的電子燃油噴注系統,造型緊湊,每汽缸利用四噴咀,作反方向噴射燃油,提供平滑而有效率的性能表現。運算速度達32-bit的行車電腦,能提供準確無誤的點火時間和燃油份量。無論在應付煩忙交通的開開停停,還是在高速公路上馳騁,都能提供線性的動力輸出,同時間保持省油潔淨。
配合全新車架,Fazer600的轉向幾向也作出了改動,主要集中在應付70-110km/h過彎時的性能表現。

頭尾輪框採用R6的規格輕了又闊了。比起舊款Fazer輕了18%,輪胎呎碼提升至前120/55-17和尾180/55-17的水平。

前避震採用Fazer1000的43mm套管前叉設計,前沙板闊度由190mm增加至210mm來容納更粗壯的前叉和輪胎。行程同樣是130mm。軸距增長了23mm至1440mm,前傾角由24度增至25度,拖曳距則伸展了9mm至97.5mm
04年款的Fazer 600的雙樑合金車架,是同級中對手率先採用CF新科技(Controled Filling ally die-casting Technology)鋁合金電腦印模鍛造技術製造。
這套鑄造技術在03年R6其始應用。該技術能製造更複雜的外型,並同時準確地控制車架的厚度,讓受力支點厚一點。最重要是能有效減少氣泡形成,利用電腦感應器控制模件內不同部份的吸力,讓鋁合金更準確和更快速地被注入模具內,令注模時間可以縮短了五倍之多,所以溫度控制更佳,令製成品的密度和剛性都得到前所未有的大幅改善。
效果是令製成品的結構更堅固,駁口位更少(Fazer的車架主要部份,只是左和右兩部份)
新車架與引擎的接駁是採用非對稱式五點接駁法,四點連接在曲軸箱的左右,一點連接在盤頭的左邊,令引擎成為車架受力成員之一。

新車架提升了彎向性能之餘,也減輕了整整7公斤的重量!日後引擎的裝拆也更容易。當然提升外觀評分也是必然的「副作用」。

為了提升駕駛樂趣,

Yamaha的工程師利用應用在音響的分析技術,在鮮風導氣管和排氣喉的音頻特質上投放了不少功夫,來營造出Fazer 600和諧悅耳的聲音。排氣管在第二和第三節的蕉位有管道連接,提供脈動的深喉震撼感。全新設計的四出二死氣喉,長度和容量都經過仔細計算,確保抽氣效率。
排氣喉內置了廢氣感應器,如當感應到油氣未被徹底燃燒時,行車電腦會開啟死氣閥的生風口,讓鮮風注入排氣喉內幫助燃燒。

全新「尾排」座下令車身線條對稱清簡。混合鈦金屬和銠金屬製造的蜂巢式催化器被藏在鋼盒內並中置在引擎之後,遠離路面,也平均了重心和增加車身傾斜角度。

 
值得留意的是緊密的引擎但增加了軸距,結果是尾搖臂採用超長設計,590mm長度比起舊款足足長了70mm

新設計有效把搖臂的旋轉重心往頭牙方向推前,令車鏈得到更平均的緊張度,配合尾避震的行程增加了10mm至130mm,充份提升行車的穩定。

 
為了令前後輪的載重分佈更平均,工程師把電池放在油缸之下,新座位把騎士推前了8mm,前後輪比重是51/49,接近「傳說」境界,讓每位駕駛者都能得手應手。
新車錶板採用類似ZX-6R的中置單頭式冷光籃錶板,內附雙里程計、時間、剩餘燃油、水溫、和大氣溫度等資料, 一扭匙即刻跳晒舞,醒神。
   
    規格表 試騎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