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Jan 2006 中量級高性能街車爭寵火拼 靚車檔案

 
最近英國BIKE電單車雜誌揀選了四款中量級街車作實地測試比拼。結論是Honda Hornet 600勝出,原因是表現最全面。可惜勝出者偏偏沒有在香港發售,我們無從印證。幸好餘下三款型號在香港均有行貨發售,想從400級升上中量級街車的車友們,不妨參考一下以下Dyno輸出圖表,了解一下那一款車比較適合自己的喜好:


馬力輸出

在規格表上我們只能看到峰值馬力輸出,要實際評估馬力和轉數的全面關係,看Dyno馬力圖便最清楚。

就左圖所見,FZ6的馬力雖然最高,但只是在10,000rpm以後才能排眾而出。換句話說,若果閣下不把FZ6的引擎保持在一萬轉以上,便會浪費了它的潛力。

ER-6N的馬力雖然是在四車當中最小,但在8200rpm之前只是輸給排氣量更大的S2R。

因為採用兩汽缸引擎的關係,S2R和ER6N引擎的「有效轉數」都分別在9000rpm前止步。而採用四汽缸引擎的FZ6和Hornet 600,引擎則在8200rpm後開始發威拋離排氣量比它們更高的兩汽缸車種。

FZ6雖然輸出最高,但以喜歡使用街車的用家角度來說,需要把引擎保持的轉數水平未免有點高,這是英國BIKE雜誌編輯們決定FZ6未能取勝的主要原因。

 




扭力輸出

街車因為沒有風擋,所以不會像跑車般極度注重極速。相反,中低轉數時的加速性能,便是街車注重的重要項目。

加速的快慢,除了視乎重量、波箱比之外,便取決於扭力。而扭力之母,便是排氣量。

Ducati S2R是陣中四位當中排氣量最高,所以扭力大幅度拋離其他對手是意料中事。最值得欣賞的是S2R的峰值扭力早在5000rpm出現,三位對手望塵莫及。

餘下三位對手當中表現以Hornet 600最平均,ER6N憑著排氣量的優勢,在8000rpm之前一直都可以力壓其餘兩位直四對手。在山路中遊走,ER-6N會比Hornet 600和FZ6有更佳的出彎表現。

 
0-96.6km/h的加速實際表現

右圖顯示,由靜止狀態加速至96.6km/h,FZ6的表現最佳,一口氣衝上60時速英里只需3.58秒,直上210km/h也全無對手。之前不是說過FZ6的扭力最低,馬力所需轉數最高嗎?為何FZ6仍然可以勝過扭力最高的S2R呢?

原因是DYNO圖只是表達了動力輸出和引擎轉數的關係,卻沒有把「時間值」包含在內。時間值是指引擎提升轉速的反應,從右圖可以見到,FZ6的引擎反應最快,其次是Hornet 600和ER6N,扭力最高的S2R所錄得的時間最慢。

隨著速度的增加,四汽缸的FZ6和Hornet 600進一步把兩汽缸的ER-6N和S2R拋離,值得一讚的是,ER-6N的排氣量雖然比S2R少了154cc,但在實際加速表現中毫不失禮。

112.7km/h - 0km/h的制動表現

要開快車的最重要條件,是要有信心收到車才能開得快。四款車當中,以Hornet 600的收車能最佳。
Hornet 600只需52.7米的距離,便可在112.7km/h中制停車輛。FZ6緊隨其後,只是需要多0.6米。其餘兩款雙缸街車的距離便需要多兩個車位的距離才能完全制停。
  六波的加速表現

用六波以時速64.4km/h的「慳油mode」悠閒巡航,若果不準拖波,要馬上加速至161km/h的話,表現以ER-6N最佳,只需14.39秒。表現最令人失望的是Hornet 600,竟然需要19.68秒。而排氣量最高的S2R在這項目當中未能取得任何扭力上的優勢,也有點令人意料不到。


總結:在以上五項比拼當中,FZ6以馬力最高,加速時間最短稱雄。S2R扭力最高,ER-6N六波加速表現最好,而獲得英國BIKE雜誌編輯們的四份三票數支持的Hornet 600則是在收車距離中表現最佳。
主要原因是FZ6表現太似跑車,而雙汽缸引擎的表現又的確不如直四引擎,兩者之間取得一個平衡的便是Hornet 600。

當然世界上還有很多其他中量級街車選擇。如果把Kawasaki的Z750還有近期新貴GSR600放入比拼名單當中,結論便需要重新改寫。買車,的確是一件很煩惱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