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Mar 2002 Honda CBR954RR 海外試騎

 

Text / Test: Glenn Le Santo
翻譯:老Day

為了求證這臺全新的Honda CBR954RR是否真的如傳聞般利害,我和它在拉斯維加斯的高速公路上,流連了接近一天。上一次試騎CBR929RR的印象我仍記憶猶深,初步結論是新CBR954RR在馬力和操控上都比929有明顯的優勝地方。

第一眼看見它,我被那組新頭燈和更俐落的線條所吸引著...  然後再為它那啞黑色的車架和極具挑釁性的尾燈所著迷。情不自禁地爬在它身上,感覺到954的「嬌軀」和以往的929相比又再修身纖巧了。由於新車的座位較窄,車手新座位也向前移了10mm,加上車重十分輕(和CBR600F4一樣!),感覺便像坐在一臺400級跑車般細小。

影響操控的改動之一是,向前移了10mm的駕駛員會把更多體重移向前輪,但不會影響駕駛的舒適性。搞完一輪先望到果份經過重新排列的錶板,效果出眾。

CBR954RR的啞黑車架代表著經過提煉補強。鵝頸位置加厚了少許,令到車架的抗扭剛性強化了10%。但粗壯的尾搖臂卻是另外一回事。根據本田的賽車理論 : 「適當的車架彈性能增強彎向性能,但剛性過強的尾搖臂會破壞車身整體性的平衡性」,所以新車尾擔的抗扭性減低了25.6%,橫向剛性也減低了25%,來實現這理念。

 

尾避震的衰減調整經過微調,並改用了重量較輕的彈簧。新車的頭迫力改用更大口徑的迫力碟,迫力手泵的壓力也增加了10%。

新引擎的汽缸擴大了1mm,令排氣量由929cc提升至954cc,結合更高的壓縮比和重新設計的電子燃油噴注系統,新車的馬力和油門響應性都得到了明顯的增益。  

在賽道上第一節的試車時間中,當我尚在熟習線位時已充份感到新車的動力有明顯的不同。即使在低轉時,動力已有所增強,唯一阻礙我享受這份新動力的是電子燃油噴注的敏感特性。尤其是當車胎仍是冷,在寒冷的彎彎賽道上用低轉行駛時,油門的輕微變化也會影響操控的準繩度。幸好其後當我、引擎和車胎都到達了工作溫度後,車速和引擎轉數開始認真,整個操作流程開始變得順滑和漸入佳境,之前的問題一掃而空。
新CBR954RR的引擎表現,除了在最後數千轉和929差不多外,其餘的轉數區域,馬力表現都head住929。
在第二節的試車,車胎改用了米芝蓮Pilot跑胎,腳踏的Hero Blobs也被移除。是時候讓我拋開所有顧慮,盡情一試了。在彎道中CBR954RR的表現,實在遠勝929RR。飛跪、磨包、出彎再以190km/h上斜道,新車明顯地比舊款929更快到達龜背頂。除了是因為馬力更豐厚外,新車精進了的操控度也居功不少。
順滑的馬力放送,配合CBR954RR優良的骨架,容許我自由地探索新車其他方面的表現。在彎中時954RR給予我的感覺和上一代929RR同樣優良, 成份頭擔感覺好正,路面感十足,容許我從容地在彎中作線位微調。同樣地,尾胎的狀況我也能瞭如指掌,控掣自如。我在一個左轉的髮夾彎中用二波玩尾胎打滑出彎,直至玩厭才踢上三波走人。
在入另一個彎前的一段直路,我趁機炳上257km/h才收車,扣迫力時我充份享受到954RR優異的掣動能力,可惜由於時間緊迫,頭擔有輕微的發抖現象。其後返回休息站,找來技師把preload預載提高一點和減少受壓衰減一點,問題便消失了。在「度身」調較過避震後,再出賽道時一切都變得更美妙。線位隨心所欲,操控幾達完全境界。
雖然954RR並不是一臺真正的賽車,設計路線也是傾向討好飛街一派,多過真係拿部車落場的人。但完裝冇改走Track,CBR954RR都好正。容易駕駛,善於引導駕駛員把車子的性能充份發揮,正是新CBR954RR的魅力所在。CBR929RR好正,但CBR954RR只會更正,重正好多添!
 


2002 Honda CBR954RR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 水冷DOHC 16活瓣並列4汽缸

缸徑 x 衝程

75.0 mm x 54.0 mm

壓縮比

11.5 : 1

總排氣量

954 cc

最高馬力

151ps/11,000rpm  

最大扭力

10.3kg-m / 9,000rpm 

車架形式

鋁合金雙翼樑框式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6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 R)

23.45°

拖曳距(T)

 97mm

前懸掛系統

43mm倒立套管前叉,全功能調較

後懸掛系統

Pro-link單筒油壓避震,全功能調較

輪胎()

120/70 - 17

輪胎()

190/60 - 17

前掣動系統

2 x 330mm剎車碟4活塞對向卡鉗

後掣動系統

220mm單碟配單活塞卡鉗

x x

2125 x 750 x 1085mm

軸距

1400mm

最低離地距 130mm

座高

815mm

乾重

169kg

油缸容量

18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