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Aug 2001 Harley Davidson VRSCA V-ROD 新車速報 

 
每當向不懂電單車的社交朋友提起電單車時,他們大都會馬上揚起眉毛說:「係咪哈利?」同時上身向後仰,雙臂平舉,兩隻手腕一齊扭動作扭油狀,口中配合手腕動作模彷排氣聲 。 每次見了我都又好氣又好笑,但事實上哈利的確俘擄了不少人心。

估計哈利電單車會再進一步俘擄更多人心的原因是,廠方終於推出與時並進的新產品,無論在科技應用上、動力性能上甚至車身線條上,都來一個脫胎換骨的改革。

  對,你沒有看錯,這的確是Harley Davidson的最新力作 - VRSCA V-ROD。VRSCA的全名是V-TWIN RACING STREET CUSTOM MODEL A,看來是揉合了運動性和獨特性於一體,野心很大。低扁長的流線外型,誇張的前傾頭叉,一切仍是美式巡航車的典型設定,但卻充滿科幻感和力量感,全車由引擎至車架輪胎的設定都和以往不同,哈利的狂熱份子可能會不喜歡,但以前不喜歡哈利的車友,則肯定會刮目相看。
 
 

本地試騎感受

 
 
 
  動力大改進:-->115ps / 10.23kg-m
V-Rod採用了廠方全新開發的水冷引擎(H-D REVOLUTON ENGINE TM),V2引擎的夾角不是一貫的45°而是60°,風盒位置放在油缸底而並不是放在V2引擎夾角。控制每汽缸四個活瓣的機構放棄了歷史悠久的推桿設計,改由CAM鏈推動。供油系統也追加回現今大熱的電子燃油噴注系統,一切一切的努力,目的只有一個:製造一臺符合現今科技標準的電單車,剃走滿面鬍鬚的野性,搖身一變,成為一個風度翩翩的運動健將。
 
傳動及骨骼結構
另外一項重要改動是在鋼管車架上,除了剛性提高重量減輕外,也能收取賞心悅目的效果。38°前傾角的前避震選用直徑粗達49mm的套管前叉,剛性十足。水冷散熱柵的導風設計,和Honda X-11有異曲同工之效。採用皮帶傳動,比軸傳動更能提高運動性能和減輕體重,配合292mm三碟式鋼喉制動系統,第日係街上遇到佢,唔好亂黎。咪話iBike冇warn過你。
話明係Custom Bike,原廠配件不可少。下圖的尾邊箱、行李架、風擋、護架和乘客靠背都能為VRSCA V-ROD增添不少獨特性格。垂直似盾牌的風擋?鑲滿釘又有鬚的皮袋?大鵬展翅的電鍍配件?out晒啦,係時候講聲bye bye。 
  駕駛感受
據外國試車員報導,
VRSCA V-ROD的加速力十分強,整體操控性都有脫胎換骨之感。油門反應準繩,駕駛樂趣大增。但美中不足之處,仍是離地距過低,攻彎時腳踏很容易刮地,限制了它在彎中的速度,一對跑胎大部份時間都是英雄無用武之地。

後話:
造功精美的鋁合金車身,密封式合金輪框,超低660mm座高,渾身散發著Drag style風采的直路魔神,肯定是新一代哈利迷的「尖Bike」,最起碼有我係呢度流緊口水。

 

iBike期待指數:9

 



Harley-Davidson VRSCA V-ROD 規格表

引擎種類

四衝程水冷V型60°氣缸SOHC8活瓣

排氣量

1130cc

缸徑 x 衝程

100 x 72mm

壓縮比

11.3:1

最大馬力

115ps /8,500rpm

最大扭力

10.23kg-m/7,000rpm

起動點火系統

電撻式/電腦點火

供油方式

ESPFI電子燃油噴注

傳動系統

5前速,濕式離合器,皮帶傳動

車架

鋼管

前懸掛系統

正立套管前叉

後懸掛系統

雙筒油壓式避震

前制動系統

292mm雙碟掣動,配兩活塞卡鉗

後制動系統

292mm單碟掣動,配兩活塞卡鉗

前輪胎

120/70ZR-19

後輪胎

180/55ZR-18

前傾角/拖曳距

34°/ 99mm

總長

2376mm

輪距

1713mm

座高

660mm
離地距 142mm

乾重

270.kg

油缸容量

15公升
售價 港幣210,000.
新車抵港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