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陌生的連續彎路上,開得比別人順暢?-  知識技術

駕駛電單車的樂趣,除了自由奔放之外,還有處理連綿彎道的樂趣。車廠的製作技術和駕駛人的技術高低,在應付連續彎道時便會無所遁形。車種受先天性所限,應付彎道的潛質沒有太多改造空間。但人類有學習能力,可以通過知識學習和肌肉記憶來提升彎道技術。要愉快地在山林之間獨走,要無拘無束地在海岸線之間暢遊,必需擁有正確的操控技巧和視線運用。以下時間,我們集中討論視線運用:

彎道示範車種:2010 Yamaha FZ8


一般人在應付陌生的彎道時,由於不知道前方彎道的深淺變化,所以都會把速度調慢。但高手們即使在連續的陌生彎道上也可以用較平均的車速過彎,讓行車步伐和駕駛樂趣都得以保持。他們的秘訣究竟在那裡呢?

要提高攻彎速度,基本功當然是你我都知道的「外、內、外」行車線位和「慢入快出」概念。

其實主宰攻彎速度的最重要元素,是「在最短時間之內,把車身壓至最大傾斜度」的能力。

示範車Triumph Street Triple R 675 - 新手請留意駕駛人的視線方向


能在最短時間內把車身壓至最大傾斜度,入彎的線位便可更尖銳,更遲收車,更遲入彎。

很抱歉,上述所提到的攻彎原則和技巧,都不是本文的主旨。

如何在陌生的連續彎路上,開得比別人順暢的問題重心, 老編想講的其實是在於「視線的運用」。要發揮視線運用的技巧,第一步是先要認識人類兩種視野:

1) 中央視野,高集中力的焦點區(Central Vision)
2) 中央區域外的周邊視野(Peripheral Vision)

Presentation: Dave

中央視野(Central Vision)的範圍很少,但具高集中力,是能準確辨認形狀和顏色的視野區域。而周邊視野則對移動物件很敏感,但不能準確辨認形狀和顏色,對焦能力也很差。

重溫了人類兩種視野之後,我們下一步要練習那一種視野看些什麼。學習駕駛時,導師都會要我們把視線保持在最遠方,以便觀察前路變化。觀看最遠方的視線,更是中央視野。應付彎道時,也是靠中央視野。但我們的central vision在攻彎時,到底要望那裡呢?答案便是「消失點 Vanishing Point」

「消失點Vanishing Point」又名「Limit point」或「Arrow Head」,是前路左右路肩線交疊在一起的那一點,也代表著前路視野盡頭,或引領著前進方向的箭頭。憑著對Vanishing point的觀察,我們可以令陌生彎道上的車速更平均,減少不必要的收慢,和把握時機打開油門。
要正確運用Vanishing point,必需在彎道上保持正確行車位置。我們都知道入彎前要採取外檔行車位置,以利觀看更多彎心情況和可以盡量拉直過彎線位。而讓我們準確地用盡路面闊度的工具,便是周邊視野

一如上圖所示,我們在轉左彎時需要周邊視野的情況也許不太明顯。但在轉右彎時,跑外檔要貼住左邊路肩,還要提防路肩旁有否沙石積水,這時候周邊視野的運用便顯得很重要。

++ ++ ++ ++ ++ ++

我們都知道,在駕駛時萬萬不能犯上鎖死視線(Target Fixation)的錯誤。但持續觀望「消失點」又為何不會犯錯呢?

因為消失點是一個不斷在變化的「點」。如左圖所示,1-4行車位置的「消失點」都不同。

留意位置4的Vanishing point和其他位置的消失點突然拉闊了距離,代表駕駛人望見了出口,可以及早作出加速準備。

利用周邊視野我們除了可以盡量利用合法的路面闊度出入彎道之外,Peripheral Vision其實也在不停地監察著路面和周遭環境,避開路面上可疑的物件障礙,也會對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奇怪行為預警提防。

談過視野種類和彎中視野「消失點」之後,便是時候講解一下「Vanishing Point」如何主宰你對車速的控制。

當「消失點」開始偏離中間點,游向視野兩旁時,表示人車開始接近彎道。「消失點」越向旁邊移動,代表彎道越急。當「消失點」移向中間時,代表接近彎道出口,在應付連續的陌生彎道時,我們只要依隨著以下的原則,對應著「消失點」的變化便可提升攻彎的流暢度:
上圖展示著「Chasing the vanishing point」的簡單原則。觀察路面危機交由「周邊視野」負責,駕駛者只需追隨著「消失點」的移動而調整車速,減輕精神上的負苛,應付陌生路段便輕鬆得多。

有一點要留意的是,你所採取的車速,是直接和「消失點」的游走速度成直接的正比關係。駕駛者若要提升車速,必需先能準確地對「消失點」的變化,作出及時的反應和調整。如果反應跟不上,便會變成「入彎速度過高」的危險。如 何及早辨別入彎速度過高呢?

如果入彎前的車速是在駕駛者所能應付的能力之內的話,「消失點」會和駕駛者穩定地保持著一定的距離,大部份情況都會是兩、三個車位的距離。但若果駕駛者的轉向能力未能及時消化彎道的變化時,「消失點」便會急速地向駕駛人的方向移近,代表入彎速度過高,超出騎士本人的轉向能力,減速是唯一辨法,否則人車恐怕會指出彎道之外.....

有關Vanishing Point和Peripheral Vision這兩個課題,其實在【鐵騎會館】中曾經被討論過,各位可以從另一種的表達方法,更立體地了解以下課題。

Vanishing Point 討論重溫】   【Peripheral Vision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