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FZ 8 本地試騎 25 May 2010



Yamaha 全新高性能街車FZ8自從全面亮相及訂好價錢後,惹來車友之間的幾點爭議。

首先是價錢和FZ1相差無幾,甚至比現貨FZ1還要貴!其餘出現爭議的地方主要環繞著用料配套不及FZ1。

籍著今次本地試騎,我們從買家角度,逐一考慮以上的爭議點。
 

Production:
Alex/ Jerry/ Eddy/ Dave
 車輛提供:萬里達車行有限公司



重溫FZ8車身及機件細說

經過數小時的接觸,我們都深深愛上FZ8。愛上它的美貌,愛上它的操控,同時也愛上它的動力特性:既全面又爽快,是一臺易用又舒適的日用機器。

 

論操控重心,FZ8比FZ1GSX1250FA都要輕快。低中段扭力雖不及GSX1250FA強猛,但FZ8勝在段段平均,尤其是引擎轉數在5,000rpm以後仍然活潑有趣,而GSX1250FA則要換喉才能保持呼吸的暢順度。FZ8線性的動力表現,也比FZ1更易掌握。無可否認在公路上FZ1會佔有優勢,但攻彎抹角時,FZ8段段平均的優點,便會幫助車手較易取得穩定表現。

 
 
但是你會說FZ8的配套、馬力和售價的綜合表現,都不及FZ1吸引。歸根究底,是現貨FZ1的售價還未提高所至。當FZ1調整售價後,問題便不 再存在。尤其是現款FZ1是款尾作品,買新車有新款不買而買舊款,倒不如去買更實際的XJ6

始終客路以財力和見識區分,有能力的人,樂趣來自曾經擁有。他們的快感來源是換車而不是買車。總之是新款車便一定要買,買完更要改裝,但改完又唔會成日用。呢類優質有錢人是每一間車行夢寐以求的尊貴客戶,也是普羅大眾不能理解的階層。口說FZ8唔抵買所以唔會買的人,其實也可能不捨得買FZ1。他們買一臺易手的FZ6可能已經很開心。而口說FZ8唔抵買,但仍然肯買的人,便很可能是前文所說,樂趣來自換車而不是買車的尊貴消費群。

 





玩慣貴價歐洲車的車友會說FZ8用料有點單薄。對,從視覺上看,上下眼鏡位的確可以再粗壯一點。但在實際試騎中,無論在山路或在快速公路上FZ8的表現都恰如其份,表現理想稱職。

別忘記FZ8車價只是九萬多元,如果硬要拿它和二十多萬元的歐洲貨相比,身價便宜一半以上,但操控性能不會輸蝕超過20%,FZ8已經不戰而勝。

FZ8擁有FZ1的骨骼和引擎,但FZ8引擎縮少了缸徑,只保留相同衝程。FZ8盤頂採用傳統的兩生兩死16閥門設定而不是三生兩死的20閥門。FZ8的曲軸也比FZ1輕,所以FZ8的活潑度更高。

但其實FZ8的真正優勢是整體性的平衡感覺,操控總讓人有得手應心,輕鬆達標的享受。說FZ8是FZ1和FZ6的完美混合體,是因為FZ8動力勝過600,但平衡性也比FZ1高。

極力子操作力度輕巧,油門反應細緻,線性動力容易掌握,都是FZ8的真實性格。引擎在6,000rpm以下時,油門響應性仍然很高,調較動力的過程也相當流暢。









雖然FZ8頭叉不設調較,看似有點那個。但放在實際路面上跑動時,前叉表現相當ok。反而出問題的是尾避震。原裝尾避震在公路上沒有問題,但在山路上快跑時,便暴露了控制回彈方面的弱點,快跑時略嫌彈跳過多,稍微破壞了舒適感和攻彎信心。看來更換尾避震和死氣喉,似乎是車主必修動作。

以原裝設定計,FZ8也許不是攻山的最佳利器,但肯定是車友的"常規武器"。天天用車不會辛苦,隨時開波,奉陪到底也絕無問題。

功勞在於平衡的操控,線性平均的動力。我們在上山途中,試過以六波2,000rpm左右行車,都可以用50km/h跑畢全條荃錦公路。如把轉數推至3,000rpm速度更達70-73km/h。

一般慢速以六波行車,引擎轉數只有千餘轉仍然可以扭起車速。六波的極限是1,000rpm / 30km/h,簡直有如自動波一樣,唔轉低波也沒有問題。

拜拜FZ6!這是試過FZ8的由衷之言。FZ8無論在座姿、舒適度、動力和波箱表現,都遠勝FZ6或是XJ6。那FZ1呢?如果公路愛開快車的話,還是FZ1較好。但如果經常要中低速行車的話,FZ8便會有較平衡的表現和油費。



 


重溫FZ8車身及機件細說

 



  2011 Yamaha FZ8 (ABS)
引擎

四衝程水冷並列四汽缸DOHC

排氣量

779cc

缸徑x衝程 68.0 x 53.6mm
供油系統 電子燃油噴注
壓縮比 12.0:1
最大馬力 106.2ps/10,000rpm
最大扭力 8.4kg-m/8,000rpm
傳動方式

六前速濕式多片離合器,鏈傳動

前掣動

310mm雙浮碟四活塞卡鉗

尾制動

267mm單碟單活塞卡鉗

前避震 43mm倒立前叉、130mm行程
尾避震 單筒預載調較130mm行程
前胎 120/70-ZR17
後胎 180-55-ZR17
濕重 211kg  ABS 216kg
油缸容量 17公升
長x 闊x 高 2140 x 770 x 1065mm
前傾角 25°
拖曳距 109mm
座高 815mm
最低離地距 140mm
軸距 1460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