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May 2010 Triumph Street Triple R 本地試騎



Triumph Street Triple 675在2008年推出,強調輕盈和中段扭力的直三引擎,來自獲獎無數的Daytona 675

2009年廠方乘勝追擊推出配套更強的R版。優化地方包括直接改用Daytona 675的Nissin徑向式制動卡鉗,比起標準版Street Triple咬著力增加了40%。升級後制動力,在高速收車時有明顯的分別。還有41mm全調式倒立頭叉,尾避震因為選用了Daytona 675全功能可調式規格,所以座位高度高了5mm。

Production: Alex/Jerry/Dave
車輛提供:Triumph HK



從外觀上看,要快速地分辨R版和標準版,可以看較粗壯的Magura鋁合金把手和R版專用的雙色防滑座墊。

身輕如燕,乾重只有167kg的Street Triple R,身負108匹馬力,輕巧的車身對車手的駕駛指令有極敏銳的反應,再加上制動和懸掛系統都升了級,在山路上實際戰鬥力,絕對超出帳面上數值。

再加上Street Triple R的尾牙相當大,令到短途加速或低轉爆發有更即興的演出,在山路上可以輕鬆地以130km/h進行超車動作。

 
Triumph一向以直三機器馳名,因為直三機器在直四和V2之間同時擁有直四高轉暢順,V2低扭強勁的優點,再加上 這臺直三機器根本是一臺跑車機器,所以活潑性和運動性都遠遠超出一般街車。但正因為R版的表現跑車化,同樣地引擎的熱量也是跑車級, 好很熱!值得一讚是原廠設定的油門虛位比較大,也是為了給新手一個保障和適應期吧。




 
作為一臺街車,Street Triple R的左右舵角有點窄,是注重跑車高速穩定的層面,而沒有全面走向低速靈活操控的街車世界。所以掉頭和鬧市攝車的靈活程度比街車差了一點。這點需要技術適應。
 
試騎Street triple R的前一天,剛試完Yamaha FZ8。兩者不同之處相當多,也相當明顯。試騎FZ8時,已覺得它很輕巧相當好操控,豈料再試675 R時,被它的短軸距和更輕量化的車重所打動。配合直三引擎集合四缸和兩缸兩家的優點,令我可以毫不猶疑地選擇675 R作為假日跑彎的個人裝備。除了直三引擎拿分之外,675 R版的頭尾避震也是可調貨色,FZ8相比之下更堅守街車本份,提供日用車應有的舒適性和全能用途的寬容性。
 








隨著Street Triple的出現,馬力更強,面世更早的大哥Speed Triple受歡迎的程度好像平靜下來。原因是弟弟的表現實在不賴,價錢也較便宜,操控又較輕鬆,跑彎也較大哥易掌握,難怪很多人都選擇Street Triple而不選擇Speed Triple了。


相關Triumph電單車 延伸閱讀





2010 Triumph Street Triple 675 R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DOHC並列三汽缸12活瓣

缸徑 x 衝程

74.0 mm x 52.3 mm

壓縮比

12.65 : 1

總排氣量

675 cc

最高馬力

108ps/11,700rpm

最大扭力

7.04kg-m/9,100rpm

車架形式

鋁合金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6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44mm多點式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 R)

23.9°

拖曳距(T)

92.4mm

前懸掛系統

41mm倒叉全功能調較 、12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單筒分離式油樽,全功能調較130mm行程

輪胎()

120/70 - ZR17

輪胎()

180/55 - ZR17

前掣動系統

308mm雙頭碟配Nissin徑向式四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220mm單碟配Nissin單活塞掣動卡鉗

長 x 闊 x 高

2030 x 731 x 1250mm

軸距

1390mm

最低離地距 165mm

座高

805mm

乾重

167kg

油缸容量

17.4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