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Honda頂級駕駛教練  來港培訓電單車導師  17 Jan 2011


Production: Jerry/ Eddy/ Dave   協力: 燦基電單車行有限公司
 





日本Honda頂級駕駛教練
來港培訓電單車導師

近年,涉及電單車的交通意外屢見不鮮,當中有9成車禍造成人命傷亡,主要成因是由駕駛者的技術及態度所引致,情況一直備受社會關注。在2011年1月中旬,在Honda電單車總代理燦基電單車行有限公司協力之下,日本本田汽車與香港駕駛學院進行了一項電單車駕駛技術交流活動。

兩位日本客席電單車專家矢島拓先生以及山下広先生專程到訪香港,除了參觀本港的道路系統之外,更對香港駕駛學院的培訓技術及配套給予正面的評價。為了與鐵騎愛好者分享其交流成果,兩位國際頂級駕駛教練,為學院導師進行六天訓練,們示範在不同情況下的電單車安全駕駛操作技巧。


據香港駕駛學院車隊培訓及發展經理謝錦華表示,為期六天的交流活動不但為在職電單車導師提供人才發展與培訓的機會,更重要的就是能夠把最新的駕駛知識和技術傳授給未來的駕駛者,為「道路安全」播下優良的種子。

通過互相觀摩與學習,令兩地的駕駛培訓發展相得益彰,學院期望雙方將來再有更多合作機會,為行業發展發揮正面作用。

 



港日專家倡電單車牌
按馬力分級

兩地專家均認為,為了加強保障道路使用者的安全,本港不妨考慮由訓練規管著手及按照電單車馬力訂立駕駛牌照分級制,讓電單車駕駛者可循序漸進地增強駕駛技術。

車隊培訓及發展經理謝錦華表示,學院多年來積極與世界各大政府及私營機構合作,為駕駛者引進最新的駕駛培訓以及知識。透過跨國的技術交流項目,兩地專家可藉此機會認識彼此的駕駛文化、汲取最新的駕駛知識以及交流教學心得等。

與會者對本港的電單車考試要求作出一番討論。現時,本港電單車牌照考試要求應考車輛的氣缸容量須不少於90cc,即表示考生只需通過考試便可合法駕駛高達2,300cc的電單車。


至於如何界定哪些駕駛者適合操作高性能電單車,直至現時仍未作出明確指引。在討論期間,兩地專家均建議本港不妨參考其他國家,如英國、日本等地實行的電單車三級制。他們表示,由於香港地少人多,路面危機四伏,因此對電單車駕駛者的保障尤為需要,而有關的三級制發牌制度可讓駕駛者根據個人能力循序漸進增強技術,從而減低發生意外的機會。另一方面,香港亦可檢討現行的駕駛訓練方針,例如對電單車駕駛導師的培訓及監管職業導師的發牌制度等,以確保行業的質素。









點按開啟團體照大相(3200 x 1444 pix) 
日本Honda頂級駕駛教練矢島拓 講解新手揀車之道

   

日本Honda頂級駕駛教練 矢島拓 + 山下広 技巧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