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Honda頂級駕駛教練 矢島拓 + 山下広 技巧示範   17 Jan 2011


Production: Jerry/ Eddy/ Dave   協力: 燦基電單車行有限公司












日本Honda頂級駕駛教練
矢島拓 + 山下広 技巧示範

在2011年1月中旬,在Honda電單車總代理燦基電單車行有限公司協力之下,日本本田汽車與香港駕駛學院進行了一項電單車駕駛技術交流活動。

兩位日本客席電單車專家矢島拓先生以及山下広先生專程到訪香港,為學院導師進行六天訓練,示範在不同情況下的電單車安全駕駛操作技巧。

機會難得,我們把握機會 特別請求兩位日本資深教練,示範安全駕駛技巧。從短片所見,兩位高手騎上CBR150R,把這臺小車開得行雲流水,令人拍爛手掌。究竟他們有什麼秘訣,可以把車開得如此靈活呢?
 

其實他們示範的動作,我們全部都有學過。分別在於我們是否能把這些技巧同時掌握,和充份運用 到那一個程度:

1) 視線先行
想把車駛向何處,眼睛便要望向那一點。眼球先行,頭部追上,最後才是電單車的頭輪。

2) 雙膝夾油缸
穩坐座位上,雙膝緊靠油缸,除可加強人車重心合一之外,也可以強化腰部對電單車的操控感覺。

3) 平順的油門操控
如何可以平順地控制油門,是駕駛電單車最重要的技巧之一。油門on/off會破壞電單車避震的平衡感,尤其在轉向過程中,不恰當的油門操作會影響頭尾避震的負重。所以我們一定要細緻地掌握油門操控,保持適量開啟,讓尾輪維持負重,才可暢順地做出轉向動作。 要減速?請善用後制動。

4)上身前傾
上身保持前傾,有利維持人車重心合一。在電單車直駛時,前傾的上身令雙臂屈曲。當電單車落彎轉向時,上身前傾的角度不變,騎士只靠伸長雙臂來填補增長了的人車距離。

當車身棟直後,雙臂又會回復屈曲。由此可以見到,騎士上身前傾的角度盡量不變,利用雙臂進行調節操控。

5)轉向是要靠傾斜車身的
電單車輪胎的形狀是圓拱型,有別於汽車的平扁形。只要傾側輪胎便會有轉向作用。新手怕傾斜車身,只靠轉動把手,是無法做出流暢的轉向動作。

要充法發揮傾斜車身的能力,我們在慢速轉向時,可以用外傾駕駛姿勢。即是上半身和車體作出相反方向的傾斜,壓車的同時仍能保持平衡。只要有流暢的油門操控,壓低車身做出轉向動作絕不是難事。

 
Practice makes Perfect!
日本兩位教練的動作可以做得如此完美,便是通過長時間練習而得來。正所謂拳不離手、曲不離囗,只要學習了正確理論,然後多練習多思考,其實大家都可以做得到。

日本Honda頂級駕駛教練  來港培訓電單車導師

日本Honda頂級駕駛教練矢島拓 講解新手揀車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