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男文化-陳恩能(丹尼爾-體育及賽車運動資深評述員)

17 Sept 2015   Production: Dainel / Jerry / Eddy / Dave     新車查詢:Auto Bike J.P.


老編最喜愛的運動評述員,除了前香港籃球隊和排球隊代表徐嘉樂之外,便是陳恩能(丹尼爾)。丹尼爾來自英文名Daniel,他除了是香港資深的體育及賽車運動電視台評 述員之外,也是電台節目主持人、專欄作家、司儀和運動員經紀人。身兼多職,經常在不同電視台或電台工作。



丹尼爾和現職香港商業電台首席智囊的陳志雲有一個相同之處,便是陳志雲當年為香港電台電視節目旁述鏗鏘集時,會用韋家晴藝名。而陳恩能在電台或免費電視台主持節目時,會以藝名丹尼爾登場,只有在收費電視台評述時才使用其真名。



過去老編一直只靠著大氣電波欣賞他的評述表演,苦無機會結識這位年青才俊。幸好在剛過去的Moto Guzzi的新車發佈會上,喜遇上當時正在擔任司儀的陳恩能。"幸好"的意思是當晚發佈會,iBike有兩位同事各有要事未能前往採訪,於是便由老編幫手頂更。


                          (陳恩能當晚在台上以超高轉數回應趙碩之的說話,被吃了豆腐的趙碩之,反抗無從只能傻笑 - 唔信?睇片!)

便是因為這個頂更機會,令老編終於遇上陳恩能,如此黃金機會當然不會放過上前認識他。閒談之間,發現Daniel原來也是鐵騎士,令我們當 晚的交流內容更充實,也埋下邀請陳恩能擔任"鐵騎文化"下一位訪問嘉賓的伏線。



陳恩能(丹尼爾)試騎2016新款Adiva AD3 LT豪華版!
>>>>> 試騎感受 <<<<<


為何丹尼爾會接觸電單車呢?原來起初動機也是和工作有關。當初丹尼爾評述MotoGP時,還未懂駕駛電單車。在2010年丹尼爾重新安排了工作方向,對時間安排取得較高自主權時,便趁機學習駕駛電單車。當丹尼爾對電單車有更深認識時,評述MotoGP時便更肉緊,更留意車手的細微動作,評述時更加入木三分。

除了學習電單車之外,丹尼爾也學習駕駛單引擎定翼機和滑翔機。動機據說是了解空氣動力學,因為F1賽車講求down force,飛行剛好相方是lift force。但當他嘗試過駕駛小型飛機之後,丹尼爾認為有動力推動的飛行經驗,不及純靠尋找熱空氣,利用上升氣流拾級旋轉上升的滑翔機好玩。他認為感受到這份力量,對評述工作也有幫助。依老編看是丹尼爾賺錢太多,隨便找個籍口花罷。



一般普羅大眾可能只留意陳恩能評述時搞笑的一面,而老編更欣賞他的資料整理能力。以有限時間內搜集及整理資料,吸收後融匯貫通再按照觀眾的水平,依重點重新排列之餘,更可以加上簡單易明的生動例子,讓觀眾更易明白及保持觀看興趣。經典例子有:想知打冰上曲棍球有幾辛苦,你試下幫呀媽吸塵就知。烏低身吸塵重要跑住來吸!這份心思和功力,十分值得我們借鏡和學習。


陳恩能(丹尼爾)試騎2016新款Adiva AD3 LT豪華版!
>>>>> 試騎感受<<<<<


Daniel除了轉數快,表達能力強之外,寫作能力也相當高。拜讀他的專欄,常常把一件容易看漏的事情或畫面,敘述得絲絲入扣,令讀者不自覺地沉 溺在他的文字世界之內。很多謝丹尼爾在百忙之中抽空出現我們的訪問,讓 iBike鐵男文化可以再收錄多一位名人鐵騎士。



陳恩能和大部份喜劇演員一樣,幕前形象和真人性格截然不同。喜劇演員幕前可以相當搞笑,真人其實相當嚴肅。陳恩能也一樣,幕前可以口若懸河,但其實私底下十分文靜。而且因為工作時間多數在假期,所以不能參加正常人的社交活動。所以他說自己屬於自閉的人,工餘時間的康樂活動也只是一個人踩公路單車,在天台晒下日光,忙裡偷閒便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