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2009 YZF-R1 車主報告  04 Jun 2009

09 Yamaha YZF-R1車主報告

車主阿進本來騎緊Honda舊款跑車CBR600F4i,轉玩新款YamahaR1之後,正享受著由操控、馬力、外型三方面的升級蜜月期。一提起新車R1,阿進馬上笑咪咪舉起拇指大讚無得彈。

現代電單車越來越容易駕駛。阿進有駕駛直四600級跑車的基礎,當然不會認為駕駛R1會有任何壓力。再加上R1有YCC-I可變式進氣行程系統和YCC-T電子油門的幫助,所以在油門操作上沒有不習慣的感覺。

Production: 進/ Eddy
協力: 德勤電單車服務中心

 

 

第六代YZF-R1的動力模式分為D、A和B三種。A mode是粗暴模式,尾輪會在你情願或不情願的情況打滑。B mode則是在你情願之下,尾輪仍不會打滑的模式。D mode則是中間落墨,既有鑊氣之餘,又不會令你花容失色。

R1的預選模式是D mode,但阿進坦言很少選用。買得一公升跑車,追求的便是剛烈的馬力表現。反正R1的掣動表現也相當優異,所以阿進只會選擇A mode。不過在雨天駕駛時,為安全起見便會選擇B mode行車。


新R1的四個汽缸完全獨立運作,除了在低轉時有豐厚的扭力之外,在全區域轉數中都有很好的線性表現。為了配合非對稱式點火間斷,新R1的供油程式也作出相應修改,發展出四組獨立的供油和點火時間。新R1當然配有減震平衡軸,不過阿進認為R1在低轉時起步較震,1波起步 極速可達105km/h。平時用3千轉起步,5千轉己有強勁扭力帶動。7千轉時引擎開始歡呼,動力湧現源源不絕!

十字式曲軸的平衡軸設計,雖然會吃掉了一點馬力,但卻可以把所有扭力轉化成你我可以運用駕馭的力量,足以彌補一切。再加上明明是直四機器,在低轉時發出V2引擎的聲音,在高轉時又發出V4引擎的聲音,確實好玩。

作為車主,阿進表示接近完美的R1,仍有少許意見可以補充:包括低轉時引擎震動較大、跟車的原裝輪胎信心不足,電子釘把的作用不夠明顯,和沒有燃油存量計,油燈一亮起便要去入油較為不便。

(編按)為R1講好說話:R1的電子釘把會在時速201km/h以上,或者油門的開啟角度超過一半才會改變油壓阻力。騎電單車也不應太依賴燃油計或燃油燈。應該經常留意里程計,便會知道大概還可以跑多遠。


重溫2009 YZF-R1賽道試車、機件及規格更多深入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