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歐日超級電單車 十強比併 靚車檔案 18 May 2009

請按圖重溫

各大車款

試騎報告

2009年差不多已過了一半,執筆時除了BMW S 1000 RR尚未有道路試騎報告之外,其餘各大主流超級電單車都紛紛現真身甚至交了車。也是時候比較一下各款跑車的輸出和加速性能。

今次比併中最大的驚喜是發現09 YZF-R1的特性真的夾在傳統直四和V2機器之間!可惜今次報告中並沒有aprilia RSV4,否則的話資料的參考價值會更全面。

留意以下所有數據,都只是按照不完美的測試樣本在沒有嚴格特定的情況下,在馬力機上量度出來。數據並非最精密,也不能代表廠方意見。讀者不應把以下數據,作為購買抉擇的主要考慮因素。

除了數據不保證完美之外,評論一臺跑車也不應單純地只看輸出和加速表現。

跑車的藝術在於操控和馬力之間要得到完美的平衡。如果有人單純地認為馬力大和加速快便是跑車最重要原素的話,甚至只愛跑直路而不跑彎路的話,他便只會是一個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傻瓜。


直線加速仍是大排氣量的直四機器稱王。留意日本四大在以上三個環節之中不停互換位置,CBR1000RR四節之中共贏得三節,大R和ZX-10R的表現相當接近。
 

 

ZX-10R的真正實力,要在一英哩距離才表現出來,以最快時間26.06秒衝線。全場只有ZX-10R能在一英哩中達到極速297.85km/h,其他選手衝線的速度,都仍未達到自身極速。ZX-10R也是同場中最快極速的超級跑車。

 
 

V2機器的代表Ducati 1198S和KTM RC8R雖然一直都未能在帳面上壓倒直四機器,但請留意1198S的馬力已和直四YZF-R1一樣。以少兩個汽缸計,1198S的馬力相當恐佈。

 

 

Ducati 1198S馬力拍得住直四機器,多出來的排氣量當然令扭力更加制霸全場。除了12.54kg-m數值驕人之外,更只需6,750rpm。同樣是V2機器的奧地利KTM RC8R,11.42kg-m同樣在6,750rpm發放,兩位低轉時澎湃的出彎能力,直四機器恐怕難項其背。不過09年全新R1的11.78kg-m扭力,比起其他同級直四機器高出一截,可見Yamaha的十字式曲軸功效果然超卓,令R1的尾輪牽引力和出彎本領,迫近V2對手。 另外不可不提是CBR1000RR的峰值扭力只在8,600rpm便出現,是直四陣營之中最早出力的一員。

 
請按圖重溫

各大車款

試騎報告
 
雖然馬力由科技主導,可以靠增壓風盒和高轉數來搾取馬力,但扭力絕對是由排氣量主導。所以600-750級的跑車雖然把轉數扯上12-14000rpm,但在馬力機上,仍不能擺脫被一公升級別對手無情地洗刷的命運。

從另一角度看,科技進步製作出以前沒有的輕量化高剛性物料。後果是不斷收窄汽缸數目優勢的差距。V2機器受惠於轉數上限的提升從而得到更高馬力,但同時仍然享有排氣量的優勢。WSBK對不同汽缸數目的排氣量上限,是否有修正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