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Jul 2008 Triumph Street Triple 本地試騎


人類的思維有時很奇怪。老編在未真正騎過Street Triple之前,總覺得Triumph既然有大哥Speed Triple 1050,細佬Street Triple 675的吸引力自然不夠大。

但當真正試騎過Street Triple之後,被它的輕盈和中段扭力所打動:猛然醒覺起這臺直三引擎,正是從連續三年打遍中量級跑車無敵手的Daytona 675借調過來。所以先前一廂情願地以為Street Triple 675殺傷力應該一般有限,絕對是天真和傻的想法。

Production: Alex / Eddy / Dave    車輛提供:Triumph HK

重溫以往介紹

重溫以往介紹

今次主試Street Triple的Alex,正是當年主試Daytona 675的人。

當把車交還給Triumph HK之後,在茶餐廳問他兩者的分別時,Alex先啜一口凍茶,想了一會,竟然老實地表示因為時間隔得太久,印象變得模糊了,所以不敢直接比較跑車版和街車版兩者的分別。

不過Street Triple的尾牙相當大,這令到短途加速或低轉爆發的表現,應與Daytona 675有明顯分別。不過跑車和街車是兩類客人,還是找相近的街車比較一下。

排氣量相近的Suzuki SV650,和

Street Triple 675一比便高下立見。任何轉數任何區域、論引擎反應還是加速表現,SV650都輸兩班。

V2輸給直三,明白。那如果找直四引擎Bandit GSF650相比又如何呢?

Alex認為兩者表現的彎向表現相當接近。論引擎活躍程度,以Bandit 650稍勝,但無論是高轉低轉,以相同轉數比較的話,Street Triple 675的動力輸出較Bandit 650強。

直三機器便是在直四和V2的中間,同時擁有兩者的優點,加上

這臺直三機器根本是一臺跑車機器,所以SV650和GSF 650只有和它鬥價錢。

不忿氣的你可能會問:如果找FZ6 S2和GSR600相比又如何呢?老編三臺車都試騎過,意見是:當YZF-R6和GSX-R600的評分也不及Daytona 675時,Detuned後的街車版本,又怎可能會扭轉命運呢。

那要找誰才可以收拾Street Triple呢?如以老編試過的車款比較的話,Ducati M696S2R?不能。
BMW F800S?接近了...那麼Z750呢?嘻,你還能想到其他答案嗎?

有關Street Triple 675的車身設備及規格介紹或海外試騎感受,請重溫以往報導。想補充的是,作為一臺街車,Street Triple的左右舵角有點窄,掉頭和鬧市攝車的靈活程度不及一般街車。可能是新車的關係,波箱表現也略緊,腳尖的轉波動作要明確一點。

還有一點不太滿意的是,引擎在2000rpm以下的表現有點呆,原廠預設的油門虛位也比較大,相信是為了給新手一個適應期吧。雖然街車版的頭擔和制動規格都比跑車版Daytona降級,但表現以街車來說仍然很強。 同樣地,引擎的熱量散發也是跑車級的,很熱!





後記:改車!
Triumph和Arrow合作為Street Triple製作了一條精美的排氣喉,(頁頂短片開首的排氣聲,便是改裝版的Arrow喉聲)除了提升性能之外,更大膽地改變了Street Triple車尾的形態。上圖左是原來的雙出高置喉,Arrow改回低置短身的單出喉,更把乘客腳踏拆去,呈現Street Triple 675原來的性感線條。電單車,還是單騎比較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