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S 1000 RR 改車研究室 7 May 2011




Production: Peter/  Arthur / Roy Benson / Jerry / Eddy / Dave 協力: Motard Tech

沒有BMW造不到的車

並列四汽缸S 1000 RR是BMW參戰WSBK賽事的武器。對BMW電單車部門來說,更是破舊立新的心血結晶。


重溫海外試騎

輕量化、緊湊、窄身設計,是為競賽而生的高科技作品。引擎閥門和凸輪軸組件都採用F1級技術製作,容許引擎以超高轉數運作,令工程師設計引擎時的自由度更大。 即使入滿電油,S 1000 RR的裝備重量也不足205kg,令到馬力/重量比和操控感都是一等一。新車更配有動態牽引力系統Dynamic Traction Control和專為跑車而設的ABS制動系統。




重溫機件介紹

賽道版本

海外試騎

可關閉的Race ABS系統

Race ABS的分別,在於系統會把車身當時傾斜的角度,列入計算的考慮中。即是說Race ABS在車身直立時最不敏感,當車身傾斜時ABS系統便發揮著最高規格的防護。但如果DTC的設定是在Slick mode中的話,即使啟動Race ABS系統,尾輪仍會喪失ABS防護功能。

可作四段調較的DTC

四段式Dynamic Traction Control在行車中仍然可以調較,相當實用!

Rain / Sport / Race / Slick
四種馬力模式

不用停車,也可以隨時用右手選擇 Rain / Sport / Race / Slick四種模式。Rain mode馬力限制至"只有"150hp。Sport mode的油門反應較急促,擁有全馬力但會限制wheelie起頭動作。Race mode和Sport mode的分是減低對起頭動作的限制,適合在乾爽的賽道上使用。Slick mode則會容許車身在極度傾斜的時候,仍有五秒鐘的起頭時間,方便配備了slick胎的高手在逃離窄彎時加油出彎。


Ohlins FGRT811前避震 Ohlins TTX36 BM888尾避震

LSL 2 Slide Rear set
競賽腳踏
LSL Brake & Clutch
鋁合金牛角


放下了電單車二十年的Arthur
被S 1000 RR重新撻著愛火:

Arthur以前在美國玩過日本600級和750級跑車之後,回港後這二十年只玩大馬力房跑車,沒有再接觸電單車。直至在朋友的介紹之下遇上 S 1000 RR。Arthur很驚訝BMW會有一臺不用軸傳動而改用鏈傳動的電單車,更被它的車身體積和外型深深吸引。

闊別電單車二十年,Arthur自言早已喪失所有電單車的muscle memory。但由代理拿車到駕駛回家的旅程之中,Arthur沒有發生任何事故,更加沒有發生零咪跌車這類新手或Reborn rider常見的事故。

Arthur表示有如此佳績,原因是S 1000 RR的駕駛姿勢很容易適應,把手角度不算窄,前伏角度不算激進,對前臂和手腕的壓力不及其他跑車大。最重要是把打轉向角度比一般跑車大,盡軑時油缸位置也不會夾手指公。

Rain mode的應用也是Arthur得以慢慢摸索S 1000 RR的重要功臣。雖說是rain mode,但馬力仍有150hp!但配合DTC系統和滑式極力子的幫助之下,Arthur得以重新尋回以往記憶。對呼油轉波動作不需太講究,對尾制動也不需太理會,仍然可以開得快又安全。

拍攝當日,新車只是第四次駕駛,只是跑了幾百公里,但Arthur的身心經已經完全調好,人車合一,信心十足。樂趣和熱誠,在Arthur的臉上寫得滿滿。「以前騎Suzuki的Slingshot 750跑車,比起現在的1000跑車更巨大更笨重!」Arthur說:「現在S 1000 RR體積細,車身又輕,操控又容易,但馬力卻強橫得多!二十年造車科技的變化,我現在深深領會感受到了!」

Akrapovic Logotype lasered Slip On Exhaust Silencer
鐳射logo特別版
BMW S1000RR HP Carbon Fiber Rear Hugger
炭纖尾泥檔

Arthur在眾多改裝部品當中,最重視頭尾避震的改良
名廠的專業型號,能提供全功能及大幅度的調較
讓Arthur較容易地尋找到適合自已的設定。
R&G Racing Tail Tidy
 
尾牌架
R&G Racing ShockTube
尾避震器防水防塵套
BMW S1000RR HP Carbon Fiber Chain Guard 炭纖鏈檔 Yoshimura USA Steering Stem Nut轉向軸絲母
LUIMOTO Motorsport Edition suede seat cover 皮椅套 R&G Racing Radiator & Oil Cooler Guards 水箱,油冷保護網 LSL CNC Brake
油壺
LSL passenger Foot Pegs
乘客腳踏




Yoshimura Chain Adjuster Blocks鏈頂 Yoshimura Bar Ends
軚的
Yoshimura Engine Case Savers引擎護檔 Yoshimura USA inspection, Oil Filler Plugs偈油蓋




閱馬無數的資深車友Peter
最愛S 1000 RR:

S 1000 RR是Peter第六臺寶馬電單車,它雖然完全沒有以往的寶馬味,但卻是Peter最喜愛的寶馬電單車!除了外型之外,操控性、馬力和科技應用,都令他滿意得無話可說。

Peter說他當然不會拿風冷Boxer引擎的BMW電單車和S 1000 RR相比,但即使是直四機器的K 1200 R街車,在S 1000 RR面前馬上變得笨重和粗糙。論馬力,K 1200 R動力當然很牛,但細緻度和掌握程度,則完全摸唔到S 1000 RR的高科技又以人為本容易發揮的境界。

"先講引擎的震動程度,同樣是直四引擎的K1200R仍然很震很raw,更不用說風冷對向引擎的寶馬電單車了。" Peter說:"S 1000 RR無論任何轉數,引擎震盪都很輕微,很像日本跑車般精良。"

再加上S 1000 RR終於肯捨棄了那些取得專利,但意念傾向汽車化的Telelever/Paralever避震設計,而和世界接軌,由車架、避震到煞車系統都採用現今流行的高性能設計,為S 1000 RR的重量和操控,寫下不敗的一頁。

和日本跑車相比,S 1000 RR勝在馬力和科技應用,都比現在大部份日本跑車優勝。即使和意大利跑車相比,大家都對騎士有很全面的電子防護系統,但駕駛姿勢仍以S1000RR舒適自在,不會像意大利跑車般,弓作一團很narrow mind地只有battle mode。

在馬路正常行車時,仍然S 1000 RR表現較為全面。7千轉以下輸出線性易掌握又夠力。當穿越7千轉後引擎馬上變臉,高唱入雲,湧泉相報。

除了引擎轉數有真正的全區域發揮之外,S 1000 RR的引擎和死氣喉熱量,都比意大利V2和V4對手低,騎士較易去忍受。

Peter認為S 1000 RR還有一個獨特優點,便是較為罕見。在出車熱點上不容易和其他人撞款,玩車玩得更有性格。


Peter說有一次在臨入東隧前,traction control便救了他一命。當時雖是乾地,但原來在出彎位置有一灘垃圾水,當時他正確備開油,尾輪轆中垃圾水時馬上橫移,同時間TC馬上介入,cut火剪走部份動力讓尾輪不再打滑,避免low-side意外。Peter自言如果當時沒有TC幫助,可能他會馬上收油,尾輪在橫移的狀態下突然回復抓著力,後果可能會是更嚴重的high-side災難。

Ohlins FGRT81前避震 Ohlins TTX36 BM888尾避震


LSL Brake & Clutch
鋁合金牛角
LSL CNC Brake
油壺


Yoshimura USA Chain Adjuster Blocks鏈頂

R&G Racing
Rear Foot Rest Plate
尾腳踏
Akrapovic Logotype lasered Slip On Exhaust Silencer
鐳射logo特別版
R&G Racing Radiator & Oil Cooler Guards
水箱油冷護網
lmberger S1000RR Carbon Fiber Rear Hugger with Chainguard 尾泥檔鏈檔


Yoshimura USA Engine Case Savers引擎護檔 Yoshimura USA Inspection
Oil Filler Plugs
偈油蓋


LUIMOTO Technik Line
seat cover
皮椅套
BMW S1000RR Tinted Winscreen 風鏡 BMW S1000RR HP Rider Foot Rest System –競賽腳踏 R&G Racing ShockTube 尾避震器防水防塵套







左起:Arthur / Benson / Roy / Peter

BMW S 1000 RR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DOHC 16活瓣並列4汽缸

缸徑 x 衝程

80.0 x 49.7mm

壓縮比

13.0:1 (95度無鉛電油)

總排氣量

999cc

動力模式 Rain/sport/road/slick 4種選擇

最高馬力

193hp / 13,000rpm

最大扭力

11.42kg-m / 9,750rpm

車架形式

鋁合金框式雙翼樑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 防鎖離合器,6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BMS-KP 48mm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拖曳距

 --° /95.9mm

前懸掛系統

46mm倒立套管油壓前叉,120mm行程
受壓及回彈調較

後懸掛系統

單筒連桿油壓避震,130mm行程

前後輪框

3.5" x 17  / 6" x 17 鋁合金

輪胎()()

頭120/70-17 尾190/55-17

前掣動系統

2 x 320mm煞車碟配徑向式4活塞對向卡鉗
(可選配BMW Race ABS系統)

後掣動系統

220mm單碟配 單活塞卡鉗

長 x 闊 x 高

2056 x 826 x -- mm

軸距

1432mm

座高

820mm

乾重/濕重 183kg/204kg (入滿電油) (ABS版本再加2.5kg)

油缸容量

17.5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