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2011 CB400SF  新車抵港 13 May 2011

在鐵騎會館內,很多綿羊新手對電單車性能的認知,仍停留在極速有多少的階段。

其實電單車的加速性能比極速更重要。因為在駕駛時,應用提速的機會,比盡情爆放的機會多。

當新人仍在意我的綿羊極速有多少時,往往未曾感受過一臺高性能電單車的本領。左方短片是日本一位CB400SF REVO的車主以電話拍攝愛駒由靜止狀態,加速到時速140公里的情況。可以看到,Revo順暢的加速表現,在香港的路面絕對夠用。







  
重溫以往試騎報告
  
重溫以往試騎報告
  
重溫以往試騎報告

最佳升級踏腳石
很多騎了多年綿羊的車友,雖見重車世界越來越精彩,可是騎了綿羊多年,難免暗地裡會擔心轉玩重車會否適應不來,白白地把更精彩的電單車世界拒諸門外。

Honda CB400SF無論是性能操控或是造功科技,都做到面面俱圓毫無破綻,可以說是守在重車世界的入口,是選購新車最理想的升級踏腳石之一。而且CB400SF出名維修容易機器耐用,即是將來不換重車,持有十年八載再轉售,都是最保值的車款之一。

2011 CB400SF有鮮紅底色,油缸也有新拉花位,配以黑色機器殼和黑色合金鈴。目前CB400SF新車售價是HK$83,800,由於日元升勢持續強勁, 據代理表示下一批貨會再加價,有心人請把握機會搶貨。

車輛提供: 燦基電單車行

CB400SF歷史回顧

CBR400RR演變而來的CB-1銷量麻麻,因當時日本的經濟正陷入衰退潮,人人口袋上鎖不願多花錢,令到實用的街車大受歡迎。於是催生了第一代CB400SF Big One接替退役的CB-1,種下了CB400SF長青的銷售霸業。

第一代基本版Big one用喇叭喉,有大架,早期型號不設燃油計,後期才有燃油計。94年有方豬頭Version R和行PGM點火程式的Version S出現。冇大架,黑色死氣喉,尾截可換kit喉,PGM燃油管理及Nissin掣動卡鉗。在VTEC之前曾推出多款紀念版。

第一代Hyper-VTEC在99年出現。改用160尾胎和引擎活瓣數目可變技術。在6750rpm以下每汽缸只用兩汽閥,超過6750rpm才會開齊四個氣閥。
HyperVTEC Spec II在02年面世,開齊四個哇佬的轉數由6750rpm提早到6300rpm開啟。
HyperVTEC Spec III在04年出現,第三代的VTEC開關時間更複雜,在五波以下,引擎轉數到達6300rpm便開VTEC,但六波的啟動轉數則是6,750rpm。
留意Honda電單車的HyperVTEC技術並不等如房車的VTEC技術,採用可變凸輪來增加尾段馬力。電單車的HyperVTEC是著重於平日行街的低扭和慳油。在低轉時每汽缸只用一生一死氣閥,要高轉時先開齊兩生兩死氣閥,提高換氣效率。所以HyperVTEC不會特別耗油。

為免被環保法例封殺,直四400級車皇CB400SF終於追加Honda的PGM-FI電子燃油噴注系統,也標誌著另一個時代的來臨。REVO版的排氣喉也配合而有所改動,致力減低廢氣中的有毒物質。

採用電噴系統的CB400SF以「REVO」為記,馳名的HyperVTEC可變引擎閥門設定也有改動。以往設定何時使用雙閥門和四閥門主要取決於轉數,現在更增添多一項考慮因素:扭油筒的開啟角度和速度。要確保四個哇佬開晒,油門操作最好要急促一點。一字記之曰:「質」。
設有人工智能的ECU模組,會判斷駕駛者的意願決定是否開講四個閥門。如果是斯文順扭,即使轉數超過6,250rpm,也不會開啟四閥門。換句話說,以低波縮油衝落長命斜波,即使轉數達到哇佬全開的臨界線,REVO版本的CB400SF也不會開齊四個閥門。
重溫駕駛感受

CB400SF寧靜舒適,易用實用。新REVO版的優點主要是把這八個字再發揚光大一點:「更」寧靜舒適,「更」易用實用。輕巧的車身在REVO版上再次感受到,轉動把手比以前更省力。頭尾避震的設定看以偏軟,但其實很適合在本港路面使用,承托力足夠而且相當舒適。

新死氣喉實在很靜,加上無震滑溜的怠轉表現,在街上很容易以為還未點火著車。也許環保條例實在太苛刻,我感到死氣喉在引擎高轉時的管束相當明顯。高轉時廢氣被「頂」住未能痛快地排出。那怕是更換一條JMCA喉都會有明顯改善。

以往三代HyperVTEC的介入聲音相當明顯,REVO版明顯減少了。尤其是REVO引擎聲大過喉聲的情況下,可說是一件相當奇妙的事。新REVO版的HyperVTEC啟動時,引擎聲浪不會突然升高太多,動力提升也來得較線性。如果Turbo有Turbo lag,HyperVTEC有VTEC Lag的話,REVO版的「踢lag」沒有上代般明顯。

要開動CB400SF REVO,只需要很基本的駕駛技術便可。要把CB400SF REVO開得快呢?只需肯扭動油門便可。爽快的引擎極歡迎你催油,CB400SF REVO版在低扭的演譯更回復了當年Big One版本的豐盛,但無損新款CB VTEC高轉的暢快!REVO版的動力特性像夾在Big One年代和VTEC年代般,照顧到全區域轉數的表現。

日常行車常用三或四波,6000rpm以下經己相當足夠。要爽一爽嗎?三波7-8000rpm車速便超過120km/h,別忘記還有三個波和兩千轉在手呢。爆錶190km/h不難,難在你如何保持你的駕駛執照。


       

2011 Honda CB400SF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DOHC16活瓣並列四汽缸

缸徑 x 衝程

55.0 mm x 42.0 mm

壓縮比

11.3 : 1

總排氣量

399 cc

最高馬力

53ps / 10,500rpm

最大扭力

3.9 kg-m / 9,500rpm

車架形式

高拉力鋼搖籃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6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PGM-FI電子燃油噴注

前傾角( R)

25.5 ° 

 拖曳距(T)

90 mm

前懸掛系統

41mm套管油壓前叉

後懸掛系統

雙筒油壓避震

輪胎()

120/60ZR - 17 55W

輪胎()

160/60ZR - 17 69W

前掣動系統

296mm雙碟配4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240mm單碟配雙活塞卡鉗

  SUPER Four SUPER BOL D'OR

x x

2040x725x1070mm

2040x725x1155mm

軸距

1410mm

座高

755mm

最低離地距

130mm

  SUPER
Four
ABS SUPER
BOL D'OR
ABS

裝備重量

194kg 199kg 198kg 203kg

油缸容量

18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