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Suzuki V-Strom DL650 ABS 新車速報 23 Sept 2011











Suzuki除了直四出名,V2車款都一樣長青

Suzuki V2重型歷奇車種V-Strom DL1000在2002年首度推出,然後在2003年再推出細一級的V-Strom DL650

兩臺一公升級別和650級別90度夾角四衝水冷V2引擎,除了放在V-Strom身上,也有投放在SV1000SV650身上,讓鈴木V2引擎電單車,多年來一直發光發熱。近年650引擎更衍生出更精緻美觀的Gladius SFV 650街車。

Text & Presentation: Dave     Sources:SBS

論兩臺V2機器的成績,似乎以弟弟650較受市場歡迎。反觀一公升V2,由以前的TL1000到SV1000再到V-Strom DL1000,普及性都不及SV650和V-Strom DL650。究竟Suzuki推出更新版DL650,會否意味著開始更新其餘車款呢?


















V-Strom 650裡外有變,重獲新生

2012 DL650把以往感覺笨重的啡呤除去,換上一身輕裝,肌理線條更緊緻。除了外貌變得更年輕之外,引擎設計和組件也經過改良,令新車更慳油,廢氣更潔淨,低扭輸出更強,車身更輕巧,操控樂趣更高。



全新設計曲軸以不對稱間時點火,強調V2引擎的節奏感。



較剪牙驅動齒能減低機器噪音,令怠轉時運作更寧靜。

新V-Strom 650雖仍走歷奇路線,但更注重舒適性和巡航功能。風擋和座位高度全部可以調較,原廠更備有一系列配件,提高歷奇功能或是實際功能。

沉穩中帶活潑
V-Strom頭輪直徑達到19吋,轉向時頭擔表現穩重,頭輪咬地,操控平衡度高,壓車時感覺相當安全。

出窄彎時以二波把車身拉出,扭力輸出既順滑又持續平均,正是Suzuki V-Strom DL650的賣點。

 

更流線,更易送走熱風
引擎前側的新啡呤經過精心設計,能有效地導走引擎熱力,同時又不會影響到騎士雙腳。
細油缸,慳位又舒服
全新油缸容量由22公升減下20升,原因是新車較慳油,所以油缸容量可以縮少。全新設計的油缸線條讓騎士坐得更舒適。
LCD +  LED
新車採用LCD錶板,頭尾燈組件採用大量LED二極管。一對頭燈無論是高燈或低燈時都會左右齊亮。看以縮小了的新頭燈,其實光度和以前一樣。



新DL650終於配備SAIS晶片匙防盜系統
 
 


 

動力心臟有新改良

雙火咀設計,銥合金規格,新車引擎的頭、中段低扭表現有所增強,關鍵來自凸輪軸的輪廓經過修改,生死氣閥的角度設計都和以前不同。新V-Strom 650最自豪之處是由3,000rpm一直扯上10,400rpm,動力以線性輸出,容易掌握容易控制。


採用新形油冷器,有利維持機油溫度穩定

其實引擎衝程缸徑仍維持不變在81mm和82.6mm,不過汽缸、活塞和活塞連桿都是新製品。新引擎的燃燒室較細,31mm生氣閥和25.5mm廢氣閥的角度有變,中缸內壁經過Suzuki SCEM合成物料處理,更耐高溫更耐磨。

一大堆電子感應器
凍車時有TI-ISC自動調節怠轉,十孔式噴咀的噴油量和SDTV雙蝴蝶掩內的第二節氣閥門的開啟角度,會透過STPS感應器的監控,通知行車模組ECU計算適當的供油量和開啟角度。

ECU在計算時會參考油門位置感應器TPS、波段選用GP和當時轉數CKP,從而發出指令。


極力子、死氣喉、風檔及座位都有改良
風擋高度可作三段式調整,不過不是電調式也不能徒手調較,雖要利用指定工具調整,所以不能在行車中調較。

極力子連桿的設計經過改良, 減低操作力度,提高反應度和暢順度。新車的六前速波箱齒輪比雖然和舊款維持不變,但轉波 時表現更快捷準確。

為了方便掛上邊箱,新車的死氣岐管也更貼近車身和更接近座位,減少車身的闊度。尾箱外表採用防滑設計並備有橡膠帶,方便車主再紮上其他物品。

新V-Strom的座位高度雖然比舊款高15mm,但整體駕駛姿勢其實更為舒適自然。但人人腿長不同,所以廠方預備了低座位和高座位兩個版本予車主選購,分別可把座位調低20mm或調高20mm。即是由最低到最高的差別可達40mm。
裝上行李箱後要調較避震
原廠準備了兩款邊箱和尾箱,以便歷奇車主把個人裝備盡量帶上。留意當車身裝上所有巡航歷奇裝備之後,尾避震預載度要相應調高。
2012 Suzuki V-Strom DL650 ABS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90度V2汽缸DOHC 8活瓣

缸徑 x 衝程

81.0 mm x 62.6 mm

壓縮比

11.2 : 1

總排氣量

645 cc

車架形式

鋁合金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6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39mm電子燃油噴注

前傾角( R)

26°

拖曳距(T)

110mm

左右舵角 40° +  40°
迴旋半徑 2.7米

前懸掛系統

套管油壓,五段預載調較 ,15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單筒油壓,手動預載調較 ,159mm行程

輪胎()

110/80 - 19 M/C 59H無內胎

輪胎()

150/70 - 17 M/C 69H無內胎

前掣動系統

2 x 310mm剎車碟兩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260mm單碟配單活塞卡鉗

長 x 闊 x 高

2290 x 835 x 1405mm

軸距

1560mm

最低離地距 175mm

座高

835mm

裝備重量

214kg

油缸容量

20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