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Yamaha TMAX XP530  本地試騎 23 Feb 2012










現任TMAX車主應該換馬嗎?
新舊之間的分野有多大?

2012 Yamaha TMAX 530的操控感和排氣聲音,仍然是大家熟悉的TMAX感覺。只要你騎過TMAX,即使俾人打暈了再抬上TMAX 530戴埋頭盔,等你一醒便要馬上開車的話,你都會立即知道你正在駕駛Yamaha TMAX。

 Production: Jerry / Eddy/  Dave
 車輛
提供:萬里達車行有限公司



按圖重溫以往報導

 

因為TMAX原裝喉的聲音,是世界上所有綿羊之中最好聽的排氣聲。這是Yamaha音響工程部的完美示範,即是其他日本牌子的雙缸綿羊,排氣聲也不及TMAX動聽。中置引擎帶來平均的重心分佈,也是歷代TMAX的操控強項。

雙缸動力以線性輸出,常用轉數在4 - 6000rpm之間,當車速在80km/h 時轉數只是4000rpm,TMAX只是在熱身階段,有如一張滿弓隨時準備可以正式開跑。

這份實力足夠讓你在快速公路上有尊嚴地行車而無需卑微地過活。以上都是TMAX的強項,不過新車XP530並沒有帶來脫胎換骨的增強進步,而是在每一個細節上輕微地作出優化改良。

尤其是起步方面,XP530並沒有因為排氣量增加了而有明顯的官能刺激。雖然引擎在4000rpm打後的加速反應有增強,但只能慢慢拉開舊款XP500。

XP530和XP500兩者的動力分別,不及150和250之間的分別那麼大,只像125和150級的差別。所以我們認為,在2011年剛買了TechMax特別版和50週年特別版TMAX的朋友們,不值得補錢再換XP530。你們的TMAX仍然很美好,再享受多一兩年吧。





牛角及倒後鏡可調較
 





50km/h有提示、引擎蓋也有Yamaha字樣
 





車身骨架感十足、腳踏位膠邊也有Tmax字樣。
 








未買TMAX的人,
應該買新XP530或買舊款XP500呢?

這真是要視乎閣下的財力而定。大家都知道自動變速部門的損耗會比棍波車大。有很多習慣爆住起步的TMAX車主,跑了未夠一萬公里便要換極力子。選擇TMAX的人都喜愛它的運動性能,說買了TMAX會慢慢騎,這句話誰也不會相信。

即是說買一臺易手的TMAX XP500,炒過車或機件損耗的風險接近跑車,比巡航車和綿羊都要高。所以我們建議,如果口袋有錢,與其買八、九、十萬的貴價易手TMAX,倒不如買新車一手一腳,將來賣車時"2012新款XP530、行貨零手"便是熱賣的保證。

相反,預算只有六萬以下,便應該買舊款TMAX,越舊越好,越便宜越好。反正舊車都要修理,花一萬元執好架車,又是一條好漢。

即使是05年以前用鋼管車架的舊款TMAX 500,無論是動力或操控或引擎聲浪,都有現款TMAX 530的九成功力。不計外觀,純追求駕駛樂趣和操控享受的人,買舊XP500比起買新款的單缸綿羊更為明智。

誰人會必買XP530?
追求完美的人,注重細節的人,厭倦了那些換湯不換藥的特別版,一心想等新TMAX的人,都會馬上買XP530。

雖然新車的操控和動力和舊款沒有太大差別,但全新頭尾燈造形和錶板設計,車身以直線肌肉和鰓口設計,擺脫了以往TMAX圓渾造形,再加上排氣量擴充,已經開拓了一個全新的TMAX時代。
 


新TMAX的錶板手功更上乘,更為汽車化。不同警示燈隱藏在錶板背景之中,不亮燈的話根本不會察覺到它的存在。

在停車場出入時,看著新530齊邊的燈影以鑽石型投射在牆身和地上時,便感到新燈的威力。看著新車額頭上的細燈,當鎖車時誤扭去泊車燈時,額頭細燈會亮起,讓人馬上知道扭去了泊車燈而作出修正,不會像以往一樣,不小心開了泊車燈而不自知,點乾了電池造成不便。

全新睹後鏡的視野好正,無論是視線角度或是視野角度都非常好。後鏡的高度讓眼睛很自然地視察後方環境,而彎曲前伸的後鏡令視野非常廣闊。行車時也完全沒有震盪情況,鏡身當然沒有變形影象,是一對高質實用的後鏡。
 



摺合後看似突出,其實仍在把手闊度之內

雖然摺合功能不算太強,但總算可以泊骨位而不用害怕會阻礙別人。如果後期更換後鏡位置,雖然慳位,但未必會有更佳視野效果。


追求細節改良
新錶板速度計在50Km/h有一個紅點刻度,方便你去保持市區合法車速,這些都是細心的改良。

以往多代的TMAX車尾,傳動部門和制動部門都集中在左邊,今代530終於分家,左邊外露式皮帶傳動,右邊碟型制動,既平衡了左右重量分佈,也平衡了視覺效果。


舊款TMAX的右尾輪總是空空的有點怪,新款XP530便沒有這個問題。還有XP530的泊車手掣有獨立的制動卡鉗,和油壓啟動的制動卡鉗分家,這些都是具實際作用的改良,也令右邊的尾輪更好看。
歷代成就,延續經典
每一代TMAX都是熱賣的保證。皆因每一代TMAX都是跑羊,在便利生活和駕駛享受之間取得平衡。就像保時捷911一樣,是一臺適合每天駕駛的跑車,無論是新車或舊車都有不同人追捧。對大部份人來說,舊款911也不會有過時感覺,雖然馬力不算大,但單是享受操控,再親身體驗車系歷史也值回票價。一日未擁有過,一有機會便會試。

Yamaha TMAX也一樣,十年後的XP530,仍然會是一臺風韻猶存的跑羊,仍然會有人想買。

2012 Yamaha TMAX 530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前傾式列雙汽缸DOHC 8氣閥

缸徑 x 衝程

68.0 mm x 73.0mm

壓縮比

10.9 : 1

總排氣量

530 cc

最高馬力

46.5ps/7,500rpm

最大扭力

4.6kg-m / 6,500rpm 

車架形式

鋁合金CF Die-Cast車架

傳動系統

V型皮帶無段式自動變速

燃油供應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 R)

 25°00

拖曳距(T)

 92mm

前懸掛系統

43mm套管前叉,12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油壓避震 預載調較,116mm行程

輪胎()

120/70R15M/C 56H

輪胎()

160/60R15M/C 67H

前掣動系統

267mm雙碟配四活塞掣動卡鉗

後掣動系統

282mm單碟

長 x 闊 x 高

2200 x 775 x 1420-1475mm

軸距

1580mm

最低離地距 125mm

座高

800mm

備重 量

217kg /  221kg (ABS)

油缸容量 15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