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Honda CB400SF 新車抵港 - 25 Sept 2014

2014 CB400SF在細節上有更新。包括全新輪圈造型、分離式尾扶手、尾燈組件、
液晶錶板顯示。標準版價錢是港幣八萬多元,ABS版是九萬元左右。

CB400SF歷史回顧

CBR400RR演變而來的CB-1銷量麻麻,因當時日本的經濟正陷入衰退潮,人人口袋上鎖不願多花錢,令到實用的街車大受歡迎。於是催生了第一代CB400SF Big One接替退役的CB-1,種下了CB400SF長青的銷售霸業。第一代基本版Big one用喇叭喉,有大架,早期型號不設燃油計,後期才有燃油計。94年有方豬頭Version R和行PGM點火程式的Version S出現。冇大架,黑色死氣喉,尾截可換kit喉,PGM燃油管理及Nissin掣動卡鉗。在VTEC之前曾推出多款紀念版。
第一代Hyper-VTEC在99年出現。改用160尾胎和引擎活瓣數目可變技術。在6750rpm以下每汽缸只用兩汽閥,超過6750rpm才會開齊四個氣閥。
HyperVTEC Spec II在02年面世,開齊四個哇佬的轉數由6750rpm提早到6300rpm開啟。
HyperVTEC Spec III在04年出現,第三代的VTEC開關時間更複雜,在五波以下,引擎轉數到達6300rpm便開VTEC,但六波的啟動轉數則是6,750rpm。
留意Honda電單車的HyperVTEC技術並不等如房車的VTEC技術,採用可變凸輪來增加尾段馬力。電單車的HyperVTEC是著重於平日行街的低扭和慳油。在低轉時每汽缸只用一生一死氣閥,要高轉時先開齊兩生兩死氣閥,提高換氣效率。所以HyperVTEC不會特別耗油。
為免被環保法例封殺,直四400級車皇CB400SF終於追加Honda的PGM-FI電子燃油噴注系統,也標誌著另一個時代的來臨。REVO版的排氣喉也配合而有所改動,致力減低廢氣中的有毒物質。
採用電噴系統的CB400SF以「REVO」為記,馳名的HyperVTEC可變引擎閥門設定也有改動。以往設定何時使用雙閥門和四閥門主要取決於轉數,現在更增添多一項考慮因素:扭油筒的開啟角度和速度。要確保四個哇佬開晒,油門操作最好要急促一點。一字記之曰:「質」。
設有人工智能的ECU模組,會判斷駕駛者的意願決定是否開講四個閥門。如果是斯文順扭,即使轉數超過6,250rpm,也不會開啟四閥門。換句話說,以低波縮油衝落長命斜波,即使轉數達到哇佬全開的臨界線,REVO版本的CB400SF也不會開齊四個閥門。

重溫駕駛感受

CB400SF寧靜舒適,易用實用。新REVO版的優點主要是把這八個字再發揚光大一點:「更」寧靜舒適,「更」易用實用。輕巧的車身在REVO版上再次感受到,轉動把手比以前更省力。頭尾避震的設定看以偏軟,但其實很適合在本港路面使用,承托力足夠而且相當舒適。

新死氣喉實在很靜,加上無震滑溜的怠轉表現,在街上很容易以為還未點火著車。也許環保條例實在太苛刻,我感到死氣喉在引擎高轉時的管束相當明顯。高轉時廢氣被「頂」住未能痛快地排出。那怕是更換一條JMCA喉都會有明顯改善。

以往三代HyperVTEC的介入聲音相當明顯,REVO版明顯減少了。尤其是REVO引擎聲大過喉聲的情況下,可說是一件相當奇妙的事。新REVO版的HyperVTEC啟動時,引擎聲浪不會突然升高太多,動力提升也來得較線性。如果Turbo有Turbo lag,HyperVTEC有VTEC Lag的話,REVO版的「踢lag」沒有上代般明顯。

要開動CB400SF REVO,只需要很基本的駕駛技術便可。要把CB400SF REVO開得快呢?只需肯扭動油門便可。爽快的引擎極歡迎你催油,CB400SF REVO版在低扭的演譯更回復了當年Big One版本的豐盛,但無損新款CB VTEC高轉的暢快!REVO版的動力特性像夾在Big One年代和VTEC年代般,照顧到全區域轉數的表現。

日常行車常用三或四波,6000rpm以下經己相當足夠。要爽一爽嗎?三波7-8000rpm車速便超過120km/h,別忘記還有三個波和兩千轉在手呢。爆錶190km/h不難,難在你如何保持你的駕駛執照。

最佳升級踏腳石

很多騎了多年綿羊的車友,雖見重車世界越來越精彩,可是騎了綿羊多年,難免暗地裡會擔心轉玩重車會否適應不來,白白地把更精彩的電單車世界拒諸門外。

Honda CB400SF無論是性能操控或是造功科技,都做到面面俱圓毫無破綻,可以說是守在重車世界的入口,是選購新車最理想的升級踏腳石之一。

而且CB400SF出名維修容易機器耐用,即是將來不換重車,持有十年八載再轉售,都是最保值的車款之一。

車輛提供: 燦基電單車行

2014 Honda CB400SF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DOHC16活瓣並列四汽缸

缸徑 x 衝程

55.0 mm x 42.0 mm

壓縮比

11.3 : 1

總排氣量

399 cc

最高馬力

53ps / 10,500rpm

最大扭力

3.9 kg-m / 9,500rpm

車架形式

高拉力鋼搖籃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6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PGM-FI電子燃油噴注

前傾角( R)

25.5 ° 

 拖曳距(T)

90 mm

前懸掛系統

41mm套管油壓前叉

後懸掛系統

雙筒油壓避震

輪胎()

120/60ZR - 17 55W

輪胎()

160/60ZR - 17 69W

前掣動系統

296mm雙碟配4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240mm單碟配雙活塞卡鉗

  SUPER Four SUPER BOL D'OR

xx

2080x725
x1080mm

2080x725
x1160mm

軸距

1410mm

座高

755mm

最低離地距

130mm

  SUPER
Four
ABS SUPER
BOL D'OR
ABS

裝備重量

197kg 200klg 200kg 203kg

油缸容量

18公升







           
重溫以往試騎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