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KTM 690 Duke R 足料更好玩!

05 Mar 2016 新車查詢:亞洲力匯

Duke 690和Duke 690 R一直是KTM中量級街車的旗艦車種。2016的升級改良分為硬件和軟件兩方面,硬件主要是在機械部份,包括引擎內部組件和各式機件。峰值馬力增加了7%,扭力也增加了6%,低轉表現也較以往平滑。改動項目包括擴大了缸徑,衝程變短,令轉數上限提升了1000rpm。

改動後的單缸引擎,也加入第二條平衡軸來抑震。新盤頂體積更細小,但仍能容納直徑增加了的生死氣閥門。軟件包括引擎管理模組和各式跑車級電子防護系統。新車還有TFT彩色屏幕作為咪錶,在內外雙修之下,新Duke自然跑得更快,玩味更濃,同時也更安全。
先講硬件,Duke 690和Duke 690 R都有全新引擎盤頂,新增減震平衡軸。操控生死氣閥的開合過程都是全新設計。死氣閥由搖臂滾輪負責驅動,生氣閥由曲軸負責驅動,令到點火時間和氣閥開合時間可以配合得更精準,提升動動表現。活塞、活塞環、連桿和曲軸的物料都有改良,重量減輕而剛性不減,令轉數變化更活躍。

配合雙火咀點火設計,為單缸690機器提供最佳燃燒效益,減低震動和動力流失。所以新Duke的馬力帶增闊了1000rpm,出力範圍更廣,無論任何轉速任何波段,加速時都會更加得心應手。新690 Duke最大馬力是73hp和7.6kg-m,新690 Duke R最大馬力是75hp。


軟件方面,新車電子油門、Sport/Street/Rain三重馬力模式選擇及ABS系統最令人感到振奮是中量級街車也有traction control和Motor slip regulation電子防護系統,無需買頂級車款,也可享有現代科技。

KTM也有為新Duke修改轉向幾,提升直路的穩定性,也為開油出彎提供更好的穩定性能。上眼鏡碼經過改良,能提升操控感。座墊也是全新設計,騎士和乘客都有更佳的乘坐感。
Duke R重心更傾前,攻彎性更強。轉向把手闊達840mm,把手兩端只向上屈升38mm。相比起標準版690 Duke,690 Duke R還有全調式WP避震系統:43mm直徑倒立前叉的避震行程是150mm,全調式尾避震可以獨立調較高速和低速的受壓特性。
R版也配有Brembo M50單件式徑向制動卡鉗和320mm直徑煞車碟。還有Akrapovic鈦合金死氣喉、LED指揮燈、R版專有拉花更有Cornering ABS和Supermoto riding mode。Supermoto riding mode只適合高手使用。當啟動這模式後,Cornering ABS只管前制動,不會理會後制動。後輪是否需要鎖死,全由騎士控制,自主度更高。
最先配備Cornering ABS的車款是KTM 1290 Super Adventure,其後到Ducati新款MTS 1200和BMW的S1000XR都開始有。2016年有多車款配備這個先進的煞車系統,除了Ducati XDiavel之外,中量級街車690 Duke R竟然也獲KTM分配到由Bosch負責研發的9M+ABS系統,實在令人喜出望外。

如果你說TFT彩色屏幕顯示只是花巧門面野,那MSR限制尾輪鎖死系統和MTC循跡系統,便是救命的寶貝。MSR全名是Motor Slip Regulation,當駕駛者在高轉低速時猛然關閉油門,或拖波時放極力子太快時,MSR會出手幫你一把,防止尾輪被鎖死。MTC循跡系統會按照當時的動力模式和車身傾斜角度,來決定系統的敏感程度。

R版馬力多兩匹、有靚喉靚避震靚迫力、有cornering ABS和Supermoto riding mode。R版獨有的橙色車架和頭尾輪圈,望落更加開胃。總結係690 Duke一定要買Duke R,唔好慳果少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