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P Spyder Can-AM 車主報告  11 Aug 2009

文:Peter/Dave  攝:達   鳴謝:文偉電單車中心

 

大家好,我係Peter。相信好多車友都在香港不同角落見過我正在享受緊呢部三輪車。回想起我在美國第一次親眼見到Can-am spyder既時候,真係下巴都跌左出黎,深深俾佢吸引住!於是我決定要在香港駕駛呢部咁獨特既電單車。

 

透過文偉電單車中心的協助,我終於可以在香港路面上享受到Can-am spyder所帶來的樂趣。Can-am spyder外型前衛,又有好重既時代感,難怪係荷里活既科幻電影,例如變型金剛及龍珠,都有Can-am spyder出鏡。

 

駕駛著雙前輪既Can-am spyder,絕對會引來無窮眼光上下左右由頭到腳再由腳到頭向你掃射,令你有如明星出巡一樣,所到之處都會引起市民的注目。



我雖然有四十年駕駛電單車的經驗,不過放在Can-am spyder身上作用不大。因為Can-am spyder不是靠傾斜車身過彎,所以如果把電單車壓車的過彎技巧套用在Can-am spyder身上的話,便會感到相當吃力。解決辦法是放開懷抱放鬆心情,拋開過往的mindset,由零開始去感受的操控特性。

 

當我重新出發去尋找Can-am spyder的駕駛方法後,只需駕駛兩三次,便已找到當中的竅門。由剛開始我緊握把手駕駛,到後來可以單手甚至放開雙手駕駛。感到安心的車速由50km/h開始提升,很快已可以超過100km/h。

 

當熟習Can-am spyder的操控特性後,我開始享受到Can-am spyder源源不絕的動力和穩定的操控感覺。

不過「型」總要付出代價。駕駛Can-am spyder的代價是「熱」。由於此車全車均有外殼包圍,熱量一定有返咁上下。凡其係右腳,因在水箱之後,夏天有點苦,但在冬天時應該不錯!另外因為Can-am spyder受制於體型的關係,不可以攝車,只可以乖乖排隊。

Spyder Can-AM 新車 抵港  24 Dec 2008

三輪巨獸Spyder roadsters,是由美國BRP製作,並在BRP旗下的Can-Am品牌推出市場。作品在07年二月公開發佈,第一階段是07年春季前在美國和加拿大 部份地區先行上架。第二階段是擴展至美國和加拿大其他地區,以及出口至法國和西班牙。BRP希望Spyder可以在3、4年之內,作全球化出口。

視乎不同地區的法例而定,駕駛者可能需要有私家車駕駛執照,才能駕駛Spyder上路。 正如附在車頭錶板上的伸縮安全指引牌所講,Spyder是一臺相當獨特的車種,在很多路面情況下都不宜使用。視Spyder為一種運輸工具會比較麻煩,但視它為玩具的一種,便會覺得好爽。

新車在美國的售價約為港幣十二萬,來到香港加上運費和首次入口登記稅,便差不多要港幣二十萬元 。貴嗎?一點也不貴,因為實在太搶眼了太過癮了!

車輛提供:Peter    協力:文偉電單車中心

Spyder採用一臺四衝水冷998cc V2機器,DOHC八汽閥,並採用57mm電子燃油噴注系統,最高馬力有106hp,最大扭力是10.6kg-m。帳面規格相當孔武有力。

來港型號是加減波型號,並附有後波功能。廠方強調Spyder雙頭輪的「Y」型 駕駛樂趣,和駕駛普通電單車截然不同。Spyder更提供一系列房車化的主動安全設施,例如VSS車身穩定系統,ABS防鎖死煞車系統,TSC牽引力控制和SCS穩定控制系統。



何解Spyder需要上述電子裝備來幫助騎士呢?原因很簡單:Spyder雖然是雙頭輪電單車,但在過彎時並不能作出傾斜動作,而是有如沙灘車般擰軑便可。

如果有駕駛ATV經驗的騎士,相信會更易適應Spyder的駕駛方法。但Spyder擁有 超過一百匹馬力,實在令人擔心在高速行車時,Spyder是如何處理急彎呢?

急彎會否對駕駛人或乘客構成危險呢?Spyder配備的汽車級主動安全技術,如何應付急轉彎時升尾或反車的危險呢?

Spyder can-am試騎感受:

根據負責把Spyder新車由涌貨櫃場直接駛回筲箕灣文偉的職員表示,對Spyder can-am簡直是又愛又恨。

愛的原因當然是爆燈的收視指數。超旺人氣令駕駛者以為是劉華上身般,去到邊都受到萬民敬仰。恨的原因則是來自可怕的操控。

由於車身傾斜與操控過彎無關,所以轉彎的速度不能太高。對於習慣以身體來改變電單車重心的人來說,轉彎時一定要採用內傾法轉彎,如果用外傾體位的話,很容易會被離心力扯出車外。

當雙頭輪在轉彎時,內彎和外彎的輪胎因為行走距離不同,可能會引發電子安全系統對車身動態的監管,即是會強制煞慢外彎的輪胎!當轉彎太急時,這系統介入時表現相當唐突和明顯!對正在專注於轉向的騎士會造成相當大的困擾。

美國出品不擅長彎路表現我們早己習已為常,但如果連直路表現也有問題的話,則叫人如何忍受?

即使在快速公路上行車,單手操控Spyder can-am仍然會有問題。你會見到頭輪正在輕微左右走動中,而你是不可以像駕駛電單車般用身體重心去改變車身的行走方向。

解決辦法是只能雙手不停地握著把手,時刻微調雙頭輪的方向,來維持車身保持直線跑動。

150綿羊如果肯低頭狂奔,要達到120km/h的速度應該不難,但Spyder can-am在這速度時,車身比150綿羊更不穩定!以一臺V2 1000cc機器來說,無論直路或彎路,如此差勁的操控性都難以發揮。106匹馬力算是白白浪費了!

再重看一次以上劣評,老編也實在被赤裸裸的評語嚇了一跳。究其原因,可能是Spyder can-am實在不太適合一位習慣以傾斜車身來轉向的鐵騎士。

安全指引上寫明,駕駛Spyder絕對不可以用反手軑counter-steering的技術駕駛。轉向時要上身要向內彎傾斜的用意,只是為了抵消離心力,而不是為了改變車體重心。所以如果由一位不懂得騎電單車的人來駕駛Spyder,評語可能會有180度轉變也說不定。







Spyder can-am最大的顧客群,應該是那些不懂得駕駛電單車,嘴裡老說電單車危險,但內心深處又希望能一嘗鐵騎士威風感覺的人。而這些人的數量,正正比懂得騎電單車的人多出很多很多倍。 所以請別再批評Spyder can-am如何如何了,只是我們買錯飛、坐錯位、戴錯帽吧,閃開啦....。


你明白為何電單車轉彎時需要傾斜嗎?

     

不過話說回頭,以港幣二十萬便能得到二百萬汽車也不會有的收視率,可說是四兩撥千斤的聰明消費選擇。打個比喻,買Spyder can-am,便好比以二線姐仔的價錢,能請得動國際級荷里活巨星一樣,實在扺買。即使操控不消提,但把Spyder can-am泊在茶座坐上一個上午,所收集到的敬仰目光便足以抵消開車時的辛苦。反正這世界「不懂」的人比「懂」的人多出很多很多,哈哈,有錢的話老編都要買一臺,買來擺都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