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wasaki ZX-6R & ZX-10R  X Bridgestone BT003 Racing Street 靚車檔案 20 May 2009

Words: Tor Sagen/Photography: Alessio Barbanti and Thomas Maccabelli

iBike海外試車員沙僧出席了由Bridgestone舉辦,在西班牙阿爾梅里亞賽車場進行的新胎發佈會。會上沙僧試騎裝上了Bridegstone BT-003RS的Kawasaki ZX-10R和ZX-6R。

留意一點,今次所有新車都是由Bridegstone安排提供,並裝上同一款BT-003RS輪胎進行同場測試,所以所有試車員都會對各款電單車的評語有更嚴格的批評。這情況絕對有別於一向由車廠安排,只試騎一款新車的新車發佈活動。

當中的分別,在於試車員在試胎活動時,沒有太多時間去適應每一款新車。每人對每一款車騎十圈,便要落評語。

但在車廠的正式試車活動之中,試車員便會有較多時間去了解和去適應新車特性。因為車主每天早上都不會有一堆電單車讓他挑選評語。所以始終是車廠安排的試車評語,會對準車主較有參考價值。

沙僧感受
ZX-6R是Kawasaki在09年的全新作品,而09年ZX-10R也有少許改良。無論是哥哥或弟弟,兩款忍者都在我腦海中留下了極美好的印象。要我在阿爾梅里亞賽車場的直路尾以270km/h高速殺入彎道嗎?只有200ps(ram-air模式)的ZX-10R可以做得到。其餘同場對手在直路上的馬力都沒有ZX-10R般澎湃。ZX-10R以接近1:1的馬力重量比,令人樂而忘返。





而細佬ZX-6R則以134hp(ram air模式)和減重10kg來取悅現場每一位試車員。多謝41mm倒叉內的大口徑活塞設計,在彎道中ZX-6R開始表現出力壓ZX-10R的優點。雖然兩兄弟都有卓越又明快的彎向性能,但ZX-6R可以放心出力,而ZX-10R則要扣底留力,舒暢程度自然以ZX-6R為高。

在今次活動中可以見到,動力強橫的ZX-10R對尾胎的消耗相當嚴重。即使是注重耐用性的BT-003 RS,面對著ZX-10R經過一整天的試騎也顯得相當虛耗。如果使用其他高性能輪胎的話,輪胎壽命會更短呢!

而ZX-6R配上BT-003RS,可說是最完美的配搭。在第一圈第二隻彎我便可以磨著膝蓋出彎,有好車還需要有好胎配合。BT-003RS令騎著ZX-6R的我激起雄心,力追前面的一公升跑車。

在處理連續彎道時,ZX-6R可以遲煞車,甚至可以拖著迫力進入彎心。良好的重心分佈和頭擔懸掛表現,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由於ZX-10R馬力太大,所以如果以凍胎情況來說,騎ZX-6R的圈速可能會比ZX-10R更快。用二波,車身全傾人向內掛時,ZX-6R的尾胎即使開始打滑,我仍然夠膽不縮油甚至繼續加油。但騎著ZX-10R時,便不敢如此放肆了。

要把ZX-6R開得快,所需技術較高。駕駛者會很有意識地遲收車,拖波呼油keep好轉數,再把握時間盡早開油出彎。但駕駛ZX-10R時,處理彎道時只需懶洋洋地「和」著油門保持適量開啟角度便可,見到直路才開盡油門,便可以輕鬆地把失地追回。在超車時,ZX-10R也較多本錢永遠大把係手。公路用車,當然是ZX-10R較佳。

不過ZX-6R的座姿只有815mm,較ZX-10R的830mm矮。駕駛ZX-6R時,手腕所受的壓力也較駕駛ZX-10R少。個人認為,ZX-6R的駕駛姿勢相當理想,在進取和舒適之間取得一個很好的平衡。若果一定要在兩兄弟之中揀一位的話,實在有點困難。哥哥擅長大開大合,力度豪邁,高潮滿載。弟弟 則套路細膩,技巧高超,浪接一浪。難揀呀~~